广西柳州柳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日是:
模式切换

柳江区百朋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 2020-02-09 17:16   

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编制现状、人员构成情况

三、年度主要工作任务等

第二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报表说明

一、2020年收支总体情况的说明

(一)收入预算说明

(二)支出预算说明

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的说明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部门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预算绩效信息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包括主管部门及所属二层单位)

一、单位职责

(1)负责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区人民政府负责并报告工作。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依法制定行政措施和实施方案。

(2)研究制定、执行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规划、政策,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管理工作,负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建设、农业生产和综合开发等工作,负责对辖区内村级财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负责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和农村经济统计工作,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业应有的生产经营自主权,深化农村改革,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3)负责本行政区域的科技、教育、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工作,搞好农村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的计划生育工作及流动人口的管理,严格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加强对本级财政工作的监督、指导,负责法规、政策的宣传、贯彻执行财经纪律,积极培育市场,发展市场经济,保护经营者之间平等竞争;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民族宗教、民政工作,做好救灾救济和社会保障等工作。

(4)负责本行政区域的信访维稳及司法管理工作,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力和其他权力;保护国有财产、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和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利;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乡村道路、消防、危险化学物品、农机、电网等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抓好本行政区域的事故抢救、善后和调查工作,做好安全生产统计工作,定期分析上报安全生产形式,及时巩固安全生产情况。

(5)协助党委抓好公务员和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下属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监督下属事业贯彻执行政策情况。

(6)负责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与本镇有关的提案、意见、建议、批评等事项。

  

二、机构设置、编制现状、人员构成情况

我镇所属行政单位四个,全额事业单位有十一个。其中行政单位分别是:柳江区百朋镇人大、柳江区百朋镇政府、柳江区百朋镇党委、柳江区百朋镇社团;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是柳江区百朋镇财政所;非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分别是:柳江区百朋镇林业站、柳江区百朋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柳江区百朋镇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站、柳江区百朋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交通站、柳江区百朋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所、柳江区百朋镇农业技术推广站、柳江区百朋水产畜牧兽医站、柳江区百朋镇农机技术推广与管理站、柳江区百朋镇水利站、柳江区百朋镇扶贫开发工作站。

经柳江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核定,我镇行政及事业单位编制102名,其中,行政编制35名,全额事业单位编制67名,机关后勤服务人员控制数3名。

我镇实有人数130人。其中,编制内实有人数98人(行政人员34人,机关后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63人)。

行政人员及参公事业单位40人中,科级以上38人,占95%;其他人员2人,占5%。

事业编制内在职人员63人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63人,占事业人员100%。

三、年度主要工作任务等

(一)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持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坚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完成一批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公路日常养护,重点是加快推进六兰至百朋公路提级改建工程,全面完成百朋环山路新圩场路段项目主体工程进度。继续推进百朋镇集镇风貌改造,突出抓好百朋下伦景区两侧房屋外立面改造和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文化站、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建设,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提高村民文明素养,提升乡风文明程度。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实施节水灌溉改造项目,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3000亩以上,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加快双季莲藕、茨菇2个万亩农业产业示范区提质升级,力争莲藕实现产量达到4.8万吨以上。持续推进自治区田园综合体(二期)项目建设,增强辐射功能。加快推进中丹种猪繁育中心、年出栏 150 万头生猪生态养殖项目建成投产。扎实推进根林、官塘、恭桐等村7000多亩“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促进蔗糖产业健康发展。支持引导老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促进白诺螺蛳(稻螺)生态综合养殖示范基地发展壮大。继续加大“荷塘月色”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投入,完成提质升级,巩固现有发展成果。推进油茶产业发展力度,力争实现新突破。做好土地确权登记纠错工作,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任务,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域旅游龙头。积极融入全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行动,有效提升“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乡约·藕遇田园综合体品质,探索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新业态。加快“莲花小镇”二、三期工程建设进度,推进“中国·柳江百朋莲花小镇”特色街区建设。全面完成百朋荷苑游客接待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景区观赏路灯、赏荷栈道等景观设计,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全力配合百朋下伦荷花景区创建国家级4A级景区,高规格办好第九届荷花文化旅游节,推动百朋全域旅游发展柳江龙头地位实至名归。

(二)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打造幸福宜居家园

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深入实施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开展“美丽柳江·生态乡村”建设,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抓好“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村和美”、“示范领美”四个专项活动。继续推进“三清三拆”千村大会战,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建设一批农村公厕。持续推进集贸市场改造和百朋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建设,重点实施百朋集镇自来水第二条备用水源建设项目,解决用水高峰和枯水季节群众生活用水问题。完善集镇路网、给排水、排污、绿化、亮化、环卫等市政设施,提升小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大力发展餐饮、交通物流、休闲旅游娱乐等产业,加快人流、物流、资金流向城镇集聚,力争百朋集镇外立面改造全部完工。坚持文旅、农旅结合,抓好旅游景点开发和配套设施建设,发展特色旅游项目,加快产镇融合进程,促进第三产业全面发展。深入开展幸福乡村活动。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街道环境综合整治和执法力度,坚决整治“两违”、交通拥堵、“脏乱差”等现象。重点打击乱摆乱卖、乱搭乱建等违法经营行为,抓好暴露垃圾、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毁绿种菜、河道淤塞等集中整治。深入推进生态乡村示范村屯建设,扩大资金投入,提高美丽百朋·幸福乡村建设和管理水平。

(三)持续增进民生福祉,顺应人民群众美好期盼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开展扶贫“三大提升”行动,统筹实施教育、卫生、住房、饮水安全等系列扶贫工程,打好脱贫攻坚“四大战役”。继续落实健康扶贫“一人一策”、“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等政策,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每个贫困群众都能获得医疗保障。继续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主抓手”,通过示范带动、品牌促动、三产互动,确保群众有可持续的收入来源。持续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面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和扶贫项目,调动贫困户积极参与到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当中,做大做强扶贫产业。深入开展“百企扶百村”扶贫行动,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引进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扩面提质,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实力。继续扶持发展“扶贫车间”,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管理工作。利用电商平台,拓宽贫困户产品销售面。抓好国家、自治区扶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提高群众脱贫认可度和满意度。全面完成余下33户112人脱贫任务,消除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确保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抓好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努力改善贫困人口、弱势群体住房条件。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和劳动就业培训,力争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人。不断强化农民、城镇居民社会保障工作,确保城乡医保、居保全面完成上级下达指标。切实加强养老服务,关注弱势群体,使弱势群体感受到政府的温暖。统筹推进各项事业。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提升办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重点推进百朋中学教学楼项目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卫生资源布局,支持医疗联合体百朋中心卫生院工作,积极开展重大疾病防治和爱国卫生运动。推进计生服务阵地建设,稳步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优质服务提高计生工作水平。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创城”和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重大节假日文体活动,大力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继续推进“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实施一批村级文体设施项目,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努力营造积极向上,汇聚正能量的深厚社会宣传氛围。支持国防武装和后备力量建设,积极发挥退役军人服务站作用,狠抓征兵工作,确保年度两次征兵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平安百朋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机制,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大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深入推进人民禁毒战争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重拳打击制毒、贩毒力度,打持久性人民禁毒战争。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完善调解工作组织结构,强化人员队伍建设,实现矛盾源头化解成功率达90%以上。全面完成“七五”普法教育,不断深化平安百朋、法制百朋建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持隐患排查、整改督查和打非治违常态化管理,抓好食品药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交通、矿山、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全力做到安全生产“零”事故。

第二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表

表1:部门预算收支预算总表

表2:收入预算总表

表3:支出预算总表

表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表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分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表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表8: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表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表10:“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11:政府采购预算表

表12: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报表说明

一、2020年收支总体情况的说明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总预算2243.37万元,同比增加649.03万元,同比增长40.7%。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243.37万元,同比增加649.03万元,同比增长40.7%。

2、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4、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资金0万元;

5、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资金0万元。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20年支出总预算2243.37万元,同比增加649.03万元,同比增长40.7%。其中:

1、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七类,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科目支出预算1253.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5.86%,同比增加253.51万元,同比增长25.35%

(2)文化体育与传媒类科目支出预算29.3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3%,同比增加10.51万元,同比增长55.9%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科目支出预算334.9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4.93%,同比增加95.72万元,同比增长28.57%;

(4)卫生健康类科目支出预算188.8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41%,同比增加36.69万元,同比增长24.11%;

(5)城乡社区事务类科目支出预算100.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48%,同比增加6.56万元,同比增长6.96%;

(6)农林水事务类科目支出预算246.4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0.98%,同比增加216.15万元,同比增长712.66%;

(7)住房保障支出类科目支出预算89.7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同比增加29.87万元,同比增长49.88%。

2、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2098.1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3.53%,同比增加635.86万元,同比增长43.48%。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1757.47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83.76%,同比增加577.09万元,同比增长48.89%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223.13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10.63%,同比增加53.27万元,同比增长31.36%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117.53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5.6%,同比增加5.5万元,同比增长4.9%。

(2)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145.2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6.47%,同比增长13.16万元,同比增长9.96%。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30.1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20.72%,同比增加21.1万元,同比增长234.44%;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115.12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79.26%,同比减少7.95万元,同比下降6.45%。

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2243.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43.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科目支出预算1253.3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类科目支出预算29.32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科目支出预算334.94万元;

4、卫生健康类科目支出预算188.86万元;

5、城乡社会事务类科目支出预算100.7万元;

6、农林水事务类科目支出预算246.48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类科目支出预算89.75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的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全口径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共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36.97万元(全口径),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预算12.97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2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24万元。

(二)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共计36.97万元,同比增加4.19万元,同比增长12.78%。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公务接待费12.97万元,同比增加1.19万元,同比增长10.1%,原因是机构改革,新划入4个单位。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24万元,同比增加3万元,同比增长14.28%,其中: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万元,同比增加3万元,同比增长14.28%,原因是机构改革新划入的水利站有一辆公务用车;

  (2)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部门运行经费情况

2020年本部门机关及所属二层单位的运行经费预算共171.69万元,同比增加92.01万元,同比增长115.47%。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部门机关及所属二层单位的政府采购预算共36.59万元,同比减少11.48万元,同比下降23.88%。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36.59万元,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2020年本部门机关及所属二层单位的政府购买预算共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目前,本部门机关及所属二层单位共有在编公务用车6辆,其他办公设备共545台(套)。

(五)预算绩效信息情况说明

本部门机关及所属二层单位2020年度预算绩效目标如下(最终以区财政批复为准):

柳江区百朋镇人民政府预算绩效管理项目为部门整体支出评价。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做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五、非税收入: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并用于满足社会公共需要或准公共需要的财政资金。主要包括:政府性基金收入、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捐赠收入、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其他收入

六、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七、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八、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九、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三、“三公”经费:指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四、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五、支出类常用科目的说明

1.一般公共服务  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主要包括:人大事务、政协事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海关事务、人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知识产权事务、民族事务、宗教事务、港澳台侨事务、市场监督管理事务等。

2.国防  反映政府用于国防方面的支出。主要包括:现役部队、国防动员等。

3.公共安全  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主要包括:武装警察部队、公安、国家安全、检察、法院、司法、监狱、强制隔离戒毒、国家保密等。

4.教育  反映政府教育支出情况。主要包括:教育管理事务、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广播电视教育、留学教育、特殊教育、进修及培训、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等。

5.科学技术  反映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主要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社会科学、科学技术普及、科技交流与合作等。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  反映政府在文化、旅游、文物、体育、广播影视、电影、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主要包括:文化和旅游、文物、体育、新闻出版电影等。

7.社会保障和就业  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包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民政管理事务、补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红十字事业、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等。

8.卫生健康 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主要包括: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中医药、计划生育事务等。

9.节能环保  反映政府环境保护支出。主要包括:环境保护管理事务、环境监测与监察、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风沙荒漠治理、退牧还草、已垦草原退耕还草等。

10.城乡社区  反映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主要包括: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政府住房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等。

11.农林水  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主要包括:农业、林业和草原、水利、南水北调、扶贫、农业综合开发等。

12.交通运输  反映政府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方面的支出。包括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铁路运输支出、民用航空运输支出和邮政业支出等。

13.资源工信勘探信息等  反映用于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支出。具体包括:资源勘探业开发、制造业、建筑业、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国有资产监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等。

14.商业服务业等  反映商业服务业等事务的支出。具体包括:商业流通事务、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涉外发展事务支出等。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  反映政府用于自然资源、海洋、测绘、地震、气象等公益服务事业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自然资源事务、海洋管理事务、测绘事务等。

16.住房保障   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住房改革支出、城乡社区住宅支出等。

17.粮油物资储备  反映政府用于粮油物资储备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粮油事务、物资事务、能源储备、粮油储备等。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  反映用于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应急管理事务、消防食物、地震事务支出等。

  

2020
柳江区百朋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 2020-02-09 17:16   

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编制现状、人员构成情况

三、年度主要工作任务等

第二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报表说明

一、2020年收支总体情况的说明

(一)收入预算说明

(二)支出预算说明

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的说明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部门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预算绩效信息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包括主管部门及所属二层单位)

一、单位职责

(1)负责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区人民政府负责并报告工作。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依法制定行政措施和实施方案。

(2)研究制定、执行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规划、政策,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管理工作,负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建设、农业生产和综合开发等工作,负责对辖区内村级财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负责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和农村经济统计工作,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业应有的生产经营自主权,深化农村改革,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3)负责本行政区域的科技、教育、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工作,搞好农村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的计划生育工作及流动人口的管理,严格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加强对本级财政工作的监督、指导,负责法规、政策的宣传、贯彻执行财经纪律,积极培育市场,发展市场经济,保护经营者之间平等竞争;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民族宗教、民政工作,做好救灾救济和社会保障等工作。

(4)负责本行政区域的信访维稳及司法管理工作,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力和其他权力;保护国有财产、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和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利;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乡村道路、消防、危险化学物品、农机、电网等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抓好本行政区域的事故抢救、善后和调查工作,做好安全生产统计工作,定期分析上报安全生产形式,及时巩固安全生产情况。

(5)协助党委抓好公务员和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下属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监督下属事业贯彻执行政策情况。

(6)负责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与本镇有关的提案、意见、建议、批评等事项。

  

二、机构设置、编制现状、人员构成情况

我镇所属行政单位四个,全额事业单位有十一个。其中行政单位分别是:柳江区百朋镇人大、柳江区百朋镇政府、柳江区百朋镇党委、柳江区百朋镇社团;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是柳江区百朋镇财政所;非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分别是:柳江区百朋镇林业站、柳江区百朋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柳江区百朋镇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站、柳江区百朋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交通站、柳江区百朋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所、柳江区百朋镇农业技术推广站、柳江区百朋水产畜牧兽医站、柳江区百朋镇农机技术推广与管理站、柳江区百朋镇水利站、柳江区百朋镇扶贫开发工作站。

经柳江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核定,我镇行政及事业单位编制102名,其中,行政编制35名,全额事业单位编制67名,机关后勤服务人员控制数3名。

我镇实有人数130人。其中,编制内实有人数98人(行政人员34人,机关后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63人)。

行政人员及参公事业单位40人中,科级以上38人,占95%;其他人员2人,占5%。

事业编制内在职人员63人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63人,占事业人员100%。

三、年度主要工作任务等

(一)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持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坚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完成一批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公路日常养护,重点是加快推进六兰至百朋公路提级改建工程,全面完成百朋环山路新圩场路段项目主体工程进度。继续推进百朋镇集镇风貌改造,突出抓好百朋下伦景区两侧房屋外立面改造和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文化站、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建设,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提高村民文明素养,提升乡风文明程度。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实施节水灌溉改造项目,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3000亩以上,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加快双季莲藕、茨菇2个万亩农业产业示范区提质升级,力争莲藕实现产量达到4.8万吨以上。持续推进自治区田园综合体(二期)项目建设,增强辐射功能。加快推进中丹种猪繁育中心、年出栏 150 万头生猪生态养殖项目建成投产。扎实推进根林、官塘、恭桐等村7000多亩“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促进蔗糖产业健康发展。支持引导老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促进白诺螺蛳(稻螺)生态综合养殖示范基地发展壮大。继续加大“荷塘月色”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投入,完成提质升级,巩固现有发展成果。推进油茶产业发展力度,力争实现新突破。做好土地确权登记纠错工作,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任务,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域旅游龙头。积极融入全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行动,有效提升“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乡约·藕遇田园综合体品质,探索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新业态。加快“莲花小镇”二、三期工程建设进度,推进“中国·柳江百朋莲花小镇”特色街区建设。全面完成百朋荷苑游客接待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景区观赏路灯、赏荷栈道等景观设计,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全力配合百朋下伦荷花景区创建国家级4A级景区,高规格办好第九届荷花文化旅游节,推动百朋全域旅游发展柳江龙头地位实至名归。

(二)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打造幸福宜居家园

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深入实施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开展“美丽柳江·生态乡村”建设,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抓好“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村和美”、“示范领美”四个专项活动。继续推进“三清三拆”千村大会战,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建设一批农村公厕。持续推进集贸市场改造和百朋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建设,重点实施百朋集镇自来水第二条备用水源建设项目,解决用水高峰和枯水季节群众生活用水问题。完善集镇路网、给排水、排污、绿化、亮化、环卫等市政设施,提升小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大力发展餐饮、交通物流、休闲旅游娱乐等产业,加快人流、物流、资金流向城镇集聚,力争百朋集镇外立面改造全部完工。坚持文旅、农旅结合,抓好旅游景点开发和配套设施建设,发展特色旅游项目,加快产镇融合进程,促进第三产业全面发展。深入开展幸福乡村活动。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街道环境综合整治和执法力度,坚决整治“两违”、交通拥堵、“脏乱差”等现象。重点打击乱摆乱卖、乱搭乱建等违法经营行为,抓好暴露垃圾、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毁绿种菜、河道淤塞等集中整治。深入推进生态乡村示范村屯建设,扩大资金投入,提高美丽百朋·幸福乡村建设和管理水平。

(三)持续增进民生福祉,顺应人民群众美好期盼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开展扶贫“三大提升”行动,统筹实施教育、卫生、住房、饮水安全等系列扶贫工程,打好脱贫攻坚“四大战役”。继续落实健康扶贫“一人一策”、“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等政策,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每个贫困群众都能获得医疗保障。继续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主抓手”,通过示范带动、品牌促动、三产互动,确保群众有可持续的收入来源。持续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面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和扶贫项目,调动贫困户积极参与到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当中,做大做强扶贫产业。深入开展“百企扶百村”扶贫行动,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引进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扩面提质,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实力。继续扶持发展“扶贫车间”,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管理工作。利用电商平台,拓宽贫困户产品销售面。抓好国家、自治区扶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提高群众脱贫认可度和满意度。全面完成余下33户112人脱贫任务,消除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确保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抓好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努力改善贫困人口、弱势群体住房条件。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和劳动就业培训,力争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人。不断强化农民、城镇居民社会保障工作,确保城乡医保、居保全面完成上级下达指标。切实加强养老服务,关注弱势群体,使弱势群体感受到政府的温暖。统筹推进各项事业。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提升办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重点推进百朋中学教学楼项目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卫生资源布局,支持医疗联合体百朋中心卫生院工作,积极开展重大疾病防治和爱国卫生运动。推进计生服务阵地建设,稳步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优质服务提高计生工作水平。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创城”和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重大节假日文体活动,大力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继续推进“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实施一批村级文体设施项目,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努力营造积极向上,汇聚正能量的深厚社会宣传氛围。支持国防武装和后备力量建设,积极发挥退役军人服务站作用,狠抓征兵工作,确保年度两次征兵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平安百朋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机制,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大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深入推进人民禁毒战争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重拳打击制毒、贩毒力度,打持久性人民禁毒战争。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完善调解工作组织结构,强化人员队伍建设,实现矛盾源头化解成功率达90%以上。全面完成“七五”普法教育,不断深化平安百朋、法制百朋建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持隐患排查、整改督查和打非治违常态化管理,抓好食品药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交通、矿山、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全力做到安全生产“零”事故。

第二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表

表1:部门预算收支预算总表

表2:收入预算总表

表3:支出预算总表

表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表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分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表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表8: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表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表10:“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11:政府采购预算表

表12: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报表说明

一、2020年收支总体情况的说明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总预算2243.37万元,同比增加649.03万元,同比增长40.7%。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243.37万元,同比增加649.03万元,同比增长40.7%。

2、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4、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资金0万元;

5、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资金0万元。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20年支出总预算2243.37万元,同比增加649.03万元,同比增长40.7%。其中:

1、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七类,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科目支出预算1253.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5.86%,同比增加253.51万元,同比增长25.35%

(2)文化体育与传媒类科目支出预算29.3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3%,同比增加10.51万元,同比增长55.9%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科目支出预算334.9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4.93%,同比增加95.72万元,同比增长28.57%;

(4)卫生健康类科目支出预算188.8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41%,同比增加36.69万元,同比增长24.11%;

(5)城乡社区事务类科目支出预算100.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48%,同比增加6.56万元,同比增长6.96%;

(6)农林水事务类科目支出预算246.4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0.98%,同比增加216.15万元,同比增长712.66%;

(7)住房保障支出类科目支出预算89.7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同比增加29.87万元,同比增长49.88%。

2、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2098.1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3.53%,同比增加635.86万元,同比增长43.48%。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1757.47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83.76%,同比增加577.09万元,同比增长48.89%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223.13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10.63%,同比增加53.27万元,同比增长31.36%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117.53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5.6%,同比增加5.5万元,同比增长4.9%。

(2)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145.2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6.47%,同比增长13.16万元,同比增长9.96%。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30.1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20.72%,同比增加21.1万元,同比增长234.44%;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115.12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79.26%,同比减少7.95万元,同比下降6.45%。

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2243.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43.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科目支出预算1253.3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类科目支出预算29.32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科目支出预算334.94万元;

4、卫生健康类科目支出预算188.86万元;

5、城乡社会事务类科目支出预算100.7万元;

6、农林水事务类科目支出预算246.48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类科目支出预算89.75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的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全口径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共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36.97万元(全口径),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预算12.97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2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24万元。

(二)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共计36.97万元,同比增加4.19万元,同比增长12.78%。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公务接待费12.97万元,同比增加1.19万元,同比增长10.1%,原因是机构改革,新划入4个单位。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24万元,同比增加3万元,同比增长14.28%,其中: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万元,同比增加3万元,同比增长14.28%,原因是机构改革新划入的水利站有一辆公务用车;

  (2)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部门运行经费情况

2020年本部门机关及所属二层单位的运行经费预算共171.69万元,同比增加92.01万元,同比增长115.47%。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部门机关及所属二层单位的政府采购预算共36.59万元,同比减少11.48万元,同比下降23.88%。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36.59万元,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2020年本部门机关及所属二层单位的政府购买预算共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目前,本部门机关及所属二层单位共有在编公务用车6辆,其他办公设备共545台(套)。

(五)预算绩效信息情况说明

本部门机关及所属二层单位2020年度预算绩效目标如下(最终以区财政批复为准):

柳江区百朋镇人民政府预算绩效管理项目为部门整体支出评价。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做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五、非税收入: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并用于满足社会公共需要或准公共需要的财政资金。主要包括:政府性基金收入、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捐赠收入、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其他收入

六、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七、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八、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九、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三、“三公”经费:指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四、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五、支出类常用科目的说明

1.一般公共服务  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主要包括:人大事务、政协事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海关事务、人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知识产权事务、民族事务、宗教事务、港澳台侨事务、市场监督管理事务等。

2.国防  反映政府用于国防方面的支出。主要包括:现役部队、国防动员等。

3.公共安全  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主要包括:武装警察部队、公安、国家安全、检察、法院、司法、监狱、强制隔离戒毒、国家保密等。

4.教育  反映政府教育支出情况。主要包括:教育管理事务、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广播电视教育、留学教育、特殊教育、进修及培训、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等。

5.科学技术  反映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主要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社会科学、科学技术普及、科技交流与合作等。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  反映政府在文化、旅游、文物、体育、广播影视、电影、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主要包括:文化和旅游、文物、体育、新闻出版电影等。

7.社会保障和就业  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包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民政管理事务、补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红十字事业、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等。

8.卫生健康 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主要包括: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中医药、计划生育事务等。

9.节能环保  反映政府环境保护支出。主要包括:环境保护管理事务、环境监测与监察、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风沙荒漠治理、退牧还草、已垦草原退耕还草等。

10.城乡社区  反映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主要包括: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政府住房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等。

11.农林水  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主要包括:农业、林业和草原、水利、南水北调、扶贫、农业综合开发等。

12.交通运输  反映政府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方面的支出。包括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铁路运输支出、民用航空运输支出和邮政业支出等。

13.资源工信勘探信息等  反映用于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支出。具体包括:资源勘探业开发、制造业、建筑业、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国有资产监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等。

14.商业服务业等  反映商业服务业等事务的支出。具体包括:商业流通事务、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涉外发展事务支出等。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  反映政府用于自然资源、海洋、测绘、地震、气象等公益服务事业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自然资源事务、海洋管理事务、测绘事务等。

16.住房保障   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住房改革支出、城乡社区住宅支出等。

17.粮油物资储备  反映政府用于粮油物资储备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粮油事务、物资事务、能源储备、粮油储备等。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  反映用于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应急管理事务、消防食物、地震事务支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