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柳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日是:
模式切换

柳州市柳江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 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

来源: 柳州市柳江区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1-29 09:22   

2022118日在柳州市柳江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李连梅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提请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年来,我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主席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认真落实我区第一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各项决议,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续落实提质增效的积极财政政策,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保民生、防风险、守底线各项工作,全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组织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全区组织财政收入250,885万元,完成预算248,700万元的100.9%同比增长1.9%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729万元,完成预算101.6%,同比增长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94,171万元,同比增长7.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5%;非税收入56,558万元,同比下降3.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5%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84,8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729万元,上级财力性补助收入85,443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122,835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8,276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6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资金15,000万元,上年专项结余收入2,014万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8,211万元,上解支出32,930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8,4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64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9,998万元,均为上级专项结余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8,211万元,完成预算的92.4%同比下降10.5%,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资金从2021年起改由市级列支,涉及本级支出减少约1.5亿元;二是上级规范财政资金权责发生制核算,客观造成当年支出减少,年终结余增加。

—— 总预备费执行情况:

年初预算安排总预备费3,000万元,全年动用1,876万元,其中:企业外地留柳过年响应政府号召奖励金”396万元、疫情防控相关支出1,049万元、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专项经费41万元、进德镇水厂应急补充水源工程资金390万元。余下未动用部分按规定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 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执行情况:  

全区获得上级税收返还9,386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76,05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22,835万元。上级税收返还和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全部纳入全年财力统筹安排用于各项支出;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按规定专款专用,并列入相应支出科目,年底上级专项转移支付结余19,998万元。

——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情况:  

2020年决算,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506万元,2021年预算和执行过程中,按规定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6万元,在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使用2021年底,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64万元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5,264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28,393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598万元,同比下降73.6%;上级补助收入52,400万元(其中市级国有土地出让金财力性补助46,000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63,9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95万元。

全区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0,004万元,上解支出3,440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4,113万元,调出资金15,000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5,836万元,其中上级专项结余2,182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433万元,其中:国有参股公司股利、股息收入147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25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61万元。

全区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72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61,均为上级专项结余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区当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总计33,131万元。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1,449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1,682万元。

全区当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总计34,602万元。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8,397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6,205万元。

收支相抵,当年结余-1,47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1,927万元。

六、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全区政府债务限额为319,4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06,500万元,专项债务212,900万元。2021年底,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为316,17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03,719万元,专项债务212,451万元均控制在政府债务限额以内。

2021年自治区代发行我区债券转贷的政府债券72,176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11,260万元(一般债券7,560万元,专项债券3,700万元);新增债券60,916万元(一般债券716万元,专项债券60,200万元)。

2021年全区政府债务还本付息22,767万元,其中:本金12,516万元(一般债务还本8,403万元,专项债务还本4,113万元);付息10,251万元(一般债务付息3,904.55万元,专项债务付息6,346.53万元)。

(备注:上述2021预算执行情况数据,均为快报统计数,在完成决算审查汇总及与上级财政结算后会有所变化,最终执行结果以决算数为准。)

七、主要财政政策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全力加强征管,保收入稳增长

围绕全年组织财政收入工作目标,加强财税协作,压实执收部门责任,严格依法征管,积极应对年内由于财税收入政策性减收、重点企业受市场低迷影响纳税达不到预期以及一次性收入减因素,造成收入缺口较大的不利局面,综合分析协调,深入挖掘收入潜力和增长点,确保应收尽收,拉高收入总量,提升收入质量,努力实现财政增收。全年完成财政收入250,885万元,同比增长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0,729万元,同比增长2.9%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占比62.5%,较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财政自给率达到47.4%,较上年提高6.2个百分点。

(二)积极争取扶持,增财力强保障

一是认真研究把握上级资金测算分配办法、政策调整方向,积极向上协调反映我区三保”“六保需求和实际困难,全年争取到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财力性补助85,443万元,强化三保”“六保资金保障能力。二是紧跟上级财政政策和资金投向,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部门联动协作,充分挖掘区域发展优势重点资金需求,筛选优质产业项目,积极向上申报,全年争取到上级专项补助129,296万元,新增政府债券资金60,916万元,有力推动民生政策、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实施落实。三是主动作为,加大土地上市运作力度,向市级重点反映我区土地出让金收支缺口问题,全年争取市级土地出让金补助46,000万元,缓解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及新城区发展建设资金困难。

(三)统筹优化结构,提效率促效益

  着力加强财政统筹管理,持续优化支出结构,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精打细算,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进一步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重点加强单位实有账户清查,及时盘活部门结转结余资金,全年共收回存量资金21,531万元,统筹安排用于急需领域支出。二是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过紧日子的原则,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规模,坚决削减低效无效支出,根据财力情况适时压减调减部门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年初按10%的比例压减三公两费预算298万元,预算调整压减一般性支出1,046万元,节省财力统筹保障重点领域需求。三是加强直达资金规范性管理,落实常态化监督机制,切实加快直达资金预算分配、下达和执行。全年共收到直达资金53,789万元,支出进度达97.1%,有效促进直达资金及时惠企利民。四是通过采取定期通报、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和个别约谈、加大督查考评和结果运用力度等有力措施,压实支出单位责任,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切实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促进资金快速有效发挥作用。

(四)持续加大投入,惠民生增福祉

统筹资金投向,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全年民生支出255,99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5%,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一是全力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围绕全年乡村振兴目标,共筹集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11,650万元,其中本级资金2,883万元,为产业发展、产业奖补、雨露计划、小额信贷贴息、实用技术培训、安全饮水、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提供资金保障,着力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二是全力支持做好稳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投入就业补助资金2,197万元,支持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投入困难群众救助资金7,530万元、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821万元、医疗救助资金2,530万元、农村危房改造及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438万元,落实好支持困难群众脱困解困政策,做好民生兜底;投入各项社会保险政策待遇保障资金35,673万元,确保退休人员养老金、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171万元,支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全民免费接种疫苗政策。三是全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投入教育专项资金17,860万元,支持改善学校教学基础条件,落实普惠性幼儿园政策,保障校园安全防护,促进教育事业优化均衡发展;投入卫生健康专项资金14,649万元,支持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投入生态环保专项资金7,702万元,抓好节能减排和污染源治理,继续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城市建设专项资金9,052万元,支持旧城区升级改造,加快完善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

(五)狠抓重点驱动,壮产业助发展

全力落实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1+7”方案,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集中力量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助力科技创新。全年安排科技资金1,611万元,落实科技创新企业奖补政策,加快推动工业创新升级,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二是推进园区建设。全年筹集园区专项债券资金42,000万元、财政产业扶持资金35,495万元,不断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加快工业园区厂房标准化建设,扶持工业企业发展壮大,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推融合发展。全年安排财政资金18,063万元,提升特色农业发展,改善乡村风貌环境,大力支持全域旅游,促进现代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全年安排财政资金1,407万元,支持现代物流业、电商服务业集聚发展。四是强化金融政策支持。全年引导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1375金额28.74亿元,财政贴息6,111万元,惠及1375户市场主体,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6,111万元,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六)健全监管体系,严防控降风险

一是成立三保工作专班,健全防范化解三保风险机制,建立并落实常态化预防和预警、风险应急响应机制,始终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最优先顺序,全年牢牢守住三保底线,未发生三保风险事件。二是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实行支出和库款动态监控,及时清理消化财政暂付性款项,全年无新增财政暂付性款项,库款规模控制在合理区间,年度财政收支平衡,有效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三是强化债务监控,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全年无新增隐性债务,政府债务风险合理、可控,未发生债务风险事件。四是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和铸剑2021”专项行动,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的防范非法集资意识,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积极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避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

(七)提升精细水平,强管理促改革

一是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完成基础信息、项目库、部门预算、预算指标、预算执行、会计核算等全业务功能流程畅通,实现预算单位全覆盖,推动财政数据标准化和共享化,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效率和水平。二是制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完善相关细则和规章制度,做好年度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工作。三是按照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做好年度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完成撤县设区过渡期满后的财政体制调整,争取市级延续过渡期内的财政扶持政策。五是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制定本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六是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提升政府采购效率,落实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乡村振兴,全年办理政府采购资金4.34亿元,节约资金0.05亿元,资金节约率1.2%。七是推进财政投资评审系统运行,不断提升评审时效和质量,全年完成预算评审项目共计160个,总送审金额12.97亿元,核减金额0.82亿元,净核减率6.3%;完成结算评审项目共计128个,总送审金额6.71亿元,核减金额0.71亿元,净核减率10.6%。八是开展乡镇财务大检查、预决算信息公开等专项督查,组织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继续教育面授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养,促进财政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化。九是严格落实人大各项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及时完成各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以意见和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规范财政预算管理。

总体看,2021年我区财政保持平稳运行,较好发挥了财政职能作用,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但受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下行压力持续增大以及疫情冲击的影响,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新旧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显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财源基础仍然不扎实,不确定因素较多,财政收入稳增长压力较大;二是刚性支出、民生支出和建设发展资金需求不断加大,财力增长有限,财政收支矛盾更为突出,财政运行将延续紧平衡局面;三是财政支出提速增效和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仍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努力加以解决。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2022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强化统筹协调,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政府债务管控,积极防范化解风险;加强跨周期调节,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22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将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加大财源培植建设,强化征管,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不断夯实财税收入基础;二是强化零基预算理念,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兜牢三保底线,重点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支持工业等产业加快发展,支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推进完善预算一体化规范管理,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管理结果应用,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是强化债务风险防控,严控新增隐性债务,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是强化中期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加强财政跨周期宏观调控,实现财政持续平稳运行;是继续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财政金融扶持政策,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保持适度的支出强度,促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

二、组织财政收入预期目标

依据以上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2022年全区组织财政收入计划完成264,600万元,同比增长5.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255万元,同比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103,755万元,同比增长10.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8%;非税收入51,500万元,同比下降8.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2%

按征收部门划分:税务部门组织收入计划完成216,100万元,同比增长9.6%;财政部门组织收入计划完成48,500万元,同比下降9.7%

三、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334,2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255万元,上级财力性补助收入84,913万元,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补助收入58,822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资金10,0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6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9,998万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4,166万元,上解支出30,086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无结余。

—— 总预备费安排情况:

2022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总预备费3,000万元,占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1.3%,用于应对当年预算执行中因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支出。

—— 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2022年,上级税收返还9,386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75,527万元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补助58,822万元。上级税收返还和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全部作为财力统筹安排用于年初预算支出;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按规定专款专用,并在相应支出科目中反映。

——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  

2021年底,预算稳定调节基余额5,264万元,2022年预算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5,264万元,统筹用于保障各项支出预算。动用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零。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预计89,460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3,115万元,增长13.1%;上级补助收入70,509万元(其中市级国有土地出让金财力性补助70,0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836万元。

全区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79,460万元,调出资金10,000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无结余。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预计428万元。其中:股利、股息收入180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50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3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61万元。

全区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428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无结余。

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当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43,656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784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9,872万元。

全区当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安排37,58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175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8,405万元。

收支相抵,当年结余6,07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8,003万元。

七、政府债务偿还情况

全区政府债券还本付息34,110万元,其中:本金20,956万元(一般债券18,900万元,专项债券2,056万元);利息13,154万元(一般债券4,124万元,专项债券9,030万元)。到期本金将通过财政预算安排资金和发行再融资债券偿还,利息将通过财政预算安排资金支付。全区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关于2022年自治区代发政府债券情况,我们将根据自治区财政厅下达给我的政府债券额度,按规定程序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请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八、完成2022年财政预算目标的主要措施

  

(一)强化统筹管理,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努力做大财政收入蛋糕,提高财政自给能力。严格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坚持放水养鱼、涵养税源;加强财源建设,培育优质稳定税源,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不断完善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协调机制,强化依法依规征管,加快存量资产资源盘活处置,充分挖掘增收潜力。二是争先创优,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紧跟上级财政政策和资金投向,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化条件,积极申报,努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地方政府债券额度。三是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努力撬动社会资金。充分运用财政贴息、PPP、以奖代补、政策性担保等创新财政支持方式,不断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增强重点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的资金保障。四是加强预算体系统筹衔接,促进资金统筹盘活。建立健全财政拨款资金与非财政拨款资金统筹机制,及时清理盘活财政结转结余资金,加大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强化财政统筹使用。五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分好财政蛋糕。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以及非重点、非刚性的项目支出,优先确保三保需求,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二)围绕民生关切,落实惠民利民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落实落细基本民生补助政策,做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民生工程建设投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基本保障改善教育基础条件,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落实困难群众救助政策,抓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做好基本民生兜底。落实城乡居民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稳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做好养老保障。全力支持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医疗救助医疗保险政策,做好医疗保障托底,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着力支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三)聚焦中心大局,全面推进高质发展

一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投入力度,鼓励科技创新创业发展,重点支持工业领域创新升级,促进科技更好服务产业发展。二是全力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财政金融统筹联动,加强政府专项债券、部门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发挥桂惠贷贴息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筹集资金支持产业振兴三年行动,促进工业、服务业、现代农业加速提质发展。三是加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统筹预算内基建投资、政府债券等政策资金,积极引导金融资源、社会资本支持,加快跟进融入柳州市城区一体化发展步伐,推进新城区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旧城区公共设施改造,持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四)规范预算管理,推动资金提质增效

一是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为基础,逐步整合优化预算管理全流程各业务环节,统一规范预算管理流程、控制规则和数据标准,推动预算管理能力现代化。二是严格预算编制管理。按照底线要求编制年初预算,优先足额安排三保支出预算,不留硬缺口;施行零基预算,打破部门支出固化僵化格局,建立能增能减、有保有压、能上能下的预算安排机制;加强跨年度预算平衡,强调中期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三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加强部门资金统筹管理,严控新增支出;加强财政评审、政府采购和国有资产管理,严禁超财政评审审定金额支出、无预算政府采购和超标准配备资产;健全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相结合的挂钩联动机制,加强项目支出进度考核,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四是严格执行直达资金监管机制。完善直达资金监控体系,密切跟踪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加强直达资金规范性管理,确保资金直接惠企利民、早日见效。五是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按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加快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加大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力度,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五)加强监督监管,兜牢兜实风险底线

一是加大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持续推进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提高财政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二是加强监督约束管理。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和配合审计部门审计,规范财政预算管理;加强财会监督,促进财会监督与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协同发力,提高监督效率,严肃财经纪律。三是守牢三保底线。强化三保风险监测和应急处理,有效防范三保风险事件发生。四是强化国库库款监管。落实库款风险预警机制,严控财政暂付款规模,按规定清理消化暂付款,提高库款保障水平,防范财政支付风险。五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控制政府债务在限额范围以内,保障按时足额偿还债务本息;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处置和化解存量隐性债务风险。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形势复杂,任务艰巨,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应对。新的一年,我们将主动适应经济财政新形势、新常态,继续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的决议和决定,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强担当、聚合力、抓落实,努力开创财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
柳州市柳江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 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

来源: 柳州市柳江区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1-29 09:22   

2022118日在柳州市柳江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李连梅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提请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年来,我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主席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认真落实我区第一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各项决议,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续落实提质增效的积极财政政策,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保民生、防风险、守底线各项工作,全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组织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全区组织财政收入250,885万元,完成预算248,700万元的100.9%同比增长1.9%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729万元,完成预算101.6%,同比增长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94,171万元,同比增长7.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5%;非税收入56,558万元,同比下降3.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5%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84,8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729万元,上级财力性补助收入85,443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122,835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8,276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6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资金15,000万元,上年专项结余收入2,014万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8,211万元,上解支出32,930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8,4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64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9,998万元,均为上级专项结余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8,211万元,完成预算的92.4%同比下降10.5%,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资金从2021年起改由市级列支,涉及本级支出减少约1.5亿元;二是上级规范财政资金权责发生制核算,客观造成当年支出减少,年终结余增加。

—— 总预备费执行情况:

年初预算安排总预备费3,000万元,全年动用1,876万元,其中:企业外地留柳过年响应政府号召奖励金”396万元、疫情防控相关支出1,049万元、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专项经费41万元、进德镇水厂应急补充水源工程资金390万元。余下未动用部分按规定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 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执行情况:  

全区获得上级税收返还9,386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76,05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22,835万元。上级税收返还和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全部纳入全年财力统筹安排用于各项支出;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按规定专款专用,并列入相应支出科目,年底上级专项转移支付结余19,998万元。

——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情况:  

2020年决算,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506万元,2021年预算和执行过程中,按规定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6万元,在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使用2021年底,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64万元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5,264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28,393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598万元,同比下降73.6%;上级补助收入52,400万元(其中市级国有土地出让金财力性补助46,000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63,9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95万元。

全区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0,004万元,上解支出3,440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4,113万元,调出资金15,000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5,836万元,其中上级专项结余2,182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433万元,其中:国有参股公司股利、股息收入147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25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61万元。

全区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72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61,均为上级专项结余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区当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总计33,131万元。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1,449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1,682万元。

全区当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总计34,602万元。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8,397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6,205万元。

收支相抵,当年结余-1,47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1,927万元。

六、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全区政府债务限额为319,4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06,500万元,专项债务212,900万元。2021年底,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为316,17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03,719万元,专项债务212,451万元均控制在政府债务限额以内。

2021年自治区代发行我区债券转贷的政府债券72,176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11,260万元(一般债券7,560万元,专项债券3,700万元);新增债券60,916万元(一般债券716万元,专项债券60,200万元)。

2021年全区政府债务还本付息22,767万元,其中:本金12,516万元(一般债务还本8,403万元,专项债务还本4,113万元);付息10,251万元(一般债务付息3,904.55万元,专项债务付息6,346.53万元)。

(备注:上述2021预算执行情况数据,均为快报统计数,在完成决算审查汇总及与上级财政结算后会有所变化,最终执行结果以决算数为准。)

七、主要财政政策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全力加强征管,保收入稳增长

围绕全年组织财政收入工作目标,加强财税协作,压实执收部门责任,严格依法征管,积极应对年内由于财税收入政策性减收、重点企业受市场低迷影响纳税达不到预期以及一次性收入减因素,造成收入缺口较大的不利局面,综合分析协调,深入挖掘收入潜力和增长点,确保应收尽收,拉高收入总量,提升收入质量,努力实现财政增收。全年完成财政收入250,885万元,同比增长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0,729万元,同比增长2.9%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占比62.5%,较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财政自给率达到47.4%,较上年提高6.2个百分点。

(二)积极争取扶持,增财力强保障

一是认真研究把握上级资金测算分配办法、政策调整方向,积极向上协调反映我区三保”“六保需求和实际困难,全年争取到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财力性补助85,443万元,强化三保”“六保资金保障能力。二是紧跟上级财政政策和资金投向,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部门联动协作,充分挖掘区域发展优势重点资金需求,筛选优质产业项目,积极向上申报,全年争取到上级专项补助129,296万元,新增政府债券资金60,916万元,有力推动民生政策、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实施落实。三是主动作为,加大土地上市运作力度,向市级重点反映我区土地出让金收支缺口问题,全年争取市级土地出让金补助46,000万元,缓解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及新城区发展建设资金困难。

(三)统筹优化结构,提效率促效益

  着力加强财政统筹管理,持续优化支出结构,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精打细算,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进一步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重点加强单位实有账户清查,及时盘活部门结转结余资金,全年共收回存量资金21,531万元,统筹安排用于急需领域支出。二是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过紧日子的原则,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规模,坚决削减低效无效支出,根据财力情况适时压减调减部门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年初按10%的比例压减三公两费预算298万元,预算调整压减一般性支出1,046万元,节省财力统筹保障重点领域需求。三是加强直达资金规范性管理,落实常态化监督机制,切实加快直达资金预算分配、下达和执行。全年共收到直达资金53,789万元,支出进度达97.1%,有效促进直达资金及时惠企利民。四是通过采取定期通报、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和个别约谈、加大督查考评和结果运用力度等有力措施,压实支出单位责任,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切实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促进资金快速有效发挥作用。

(四)持续加大投入,惠民生增福祉

统筹资金投向,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全年民生支出255,99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5%,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一是全力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围绕全年乡村振兴目标,共筹集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11,650万元,其中本级资金2,883万元,为产业发展、产业奖补、雨露计划、小额信贷贴息、实用技术培训、安全饮水、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提供资金保障,着力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二是全力支持做好稳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投入就业补助资金2,197万元,支持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投入困难群众救助资金7,530万元、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821万元、医疗救助资金2,530万元、农村危房改造及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438万元,落实好支持困难群众脱困解困政策,做好民生兜底;投入各项社会保险政策待遇保障资金35,673万元,确保退休人员养老金、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171万元,支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全民免费接种疫苗政策。三是全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投入教育专项资金17,860万元,支持改善学校教学基础条件,落实普惠性幼儿园政策,保障校园安全防护,促进教育事业优化均衡发展;投入卫生健康专项资金14,649万元,支持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投入生态环保专项资金7,702万元,抓好节能减排和污染源治理,继续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城市建设专项资金9,052万元,支持旧城区升级改造,加快完善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

(五)狠抓重点驱动,壮产业助发展

全力落实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1+7”方案,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集中力量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助力科技创新。全年安排科技资金1,611万元,落实科技创新企业奖补政策,加快推动工业创新升级,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二是推进园区建设。全年筹集园区专项债券资金42,000万元、财政产业扶持资金35,495万元,不断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加快工业园区厂房标准化建设,扶持工业企业发展壮大,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推融合发展。全年安排财政资金18,063万元,提升特色农业发展,改善乡村风貌环境,大力支持全域旅游,促进现代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全年安排财政资金1,407万元,支持现代物流业、电商服务业集聚发展。四是强化金融政策支持。全年引导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1375金额28.74亿元,财政贴息6,111万元,惠及1375户市场主体,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6,111万元,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六)健全监管体系,严防控降风险

一是成立三保工作专班,健全防范化解三保风险机制,建立并落实常态化预防和预警、风险应急响应机制,始终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最优先顺序,全年牢牢守住三保底线,未发生三保风险事件。二是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实行支出和库款动态监控,及时清理消化财政暂付性款项,全年无新增财政暂付性款项,库款规模控制在合理区间,年度财政收支平衡,有效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三是强化债务监控,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全年无新增隐性债务,政府债务风险合理、可控,未发生债务风险事件。四是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和铸剑2021”专项行动,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的防范非法集资意识,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积极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避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

(七)提升精细水平,强管理促改革

一是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完成基础信息、项目库、部门预算、预算指标、预算执行、会计核算等全业务功能流程畅通,实现预算单位全覆盖,推动财政数据标准化和共享化,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效率和水平。二是制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完善相关细则和规章制度,做好年度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工作。三是按照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做好年度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完成撤县设区过渡期满后的财政体制调整,争取市级延续过渡期内的财政扶持政策。五是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制定本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六是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提升政府采购效率,落实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乡村振兴,全年办理政府采购资金4.34亿元,节约资金0.05亿元,资金节约率1.2%。七是推进财政投资评审系统运行,不断提升评审时效和质量,全年完成预算评审项目共计160个,总送审金额12.97亿元,核减金额0.82亿元,净核减率6.3%;完成结算评审项目共计128个,总送审金额6.71亿元,核减金额0.71亿元,净核减率10.6%。八是开展乡镇财务大检查、预决算信息公开等专项督查,组织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继续教育面授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养,促进财政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化。九是严格落实人大各项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及时完成各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以意见和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规范财政预算管理。

总体看,2021年我区财政保持平稳运行,较好发挥了财政职能作用,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但受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下行压力持续增大以及疫情冲击的影响,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新旧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显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财源基础仍然不扎实,不确定因素较多,财政收入稳增长压力较大;二是刚性支出、民生支出和建设发展资金需求不断加大,财力增长有限,财政收支矛盾更为突出,财政运行将延续紧平衡局面;三是财政支出提速增效和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仍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努力加以解决。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2022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强化统筹协调,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政府债务管控,积极防范化解风险;加强跨周期调节,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22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将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加大财源培植建设,强化征管,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不断夯实财税收入基础;二是强化零基预算理念,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兜牢三保底线,重点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支持工业等产业加快发展,支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推进完善预算一体化规范管理,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管理结果应用,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是强化债务风险防控,严控新增隐性债务,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是强化中期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加强财政跨周期宏观调控,实现财政持续平稳运行;是继续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财政金融扶持政策,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保持适度的支出强度,促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

二、组织财政收入预期目标

依据以上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2022年全区组织财政收入计划完成264,600万元,同比增长5.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255万元,同比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103,755万元,同比增长10.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8%;非税收入51,500万元,同比下降8.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2%

按征收部门划分:税务部门组织收入计划完成216,100万元,同比增长9.6%;财政部门组织收入计划完成48,500万元,同比下降9.7%

三、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334,2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255万元,上级财力性补助收入84,913万元,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补助收入58,822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资金10,0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6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9,998万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4,166万元,上解支出30,086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无结余。

—— 总预备费安排情况:

2022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总预备费3,000万元,占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1.3%,用于应对当年预算执行中因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支出。

—— 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2022年,上级税收返还9,386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75,527万元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补助58,822万元。上级税收返还和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全部作为财力统筹安排用于年初预算支出;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按规定专款专用,并在相应支出科目中反映。

——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  

2021年底,预算稳定调节基余额5,264万元,2022年预算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5,264万元,统筹用于保障各项支出预算。动用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零。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预计89,460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3,115万元,增长13.1%;上级补助收入70,509万元(其中市级国有土地出让金财力性补助70,0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836万元。

全区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79,460万元,调出资金10,000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无结余。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预计428万元。其中:股利、股息收入180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50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3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61万元。

全区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428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无结余。

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当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43,656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784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9,872万元。

全区当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安排37,58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175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8,405万元。

收支相抵,当年结余6,07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8,003万元。

七、政府债务偿还情况

全区政府债券还本付息34,110万元,其中:本金20,956万元(一般债券18,900万元,专项债券2,056万元);利息13,154万元(一般债券4,124万元,专项债券9,030万元)。到期本金将通过财政预算安排资金和发行再融资债券偿还,利息将通过财政预算安排资金支付。全区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关于2022年自治区代发政府债券情况,我们将根据自治区财政厅下达给我的政府债券额度,按规定程序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请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八、完成2022年财政预算目标的主要措施

  

(一)强化统筹管理,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努力做大财政收入蛋糕,提高财政自给能力。严格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坚持放水养鱼、涵养税源;加强财源建设,培育优质稳定税源,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不断完善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协调机制,强化依法依规征管,加快存量资产资源盘活处置,充分挖掘增收潜力。二是争先创优,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紧跟上级财政政策和资金投向,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化条件,积极申报,努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地方政府债券额度。三是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努力撬动社会资金。充分运用财政贴息、PPP、以奖代补、政策性担保等创新财政支持方式,不断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增强重点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的资金保障。四是加强预算体系统筹衔接,促进资金统筹盘活。建立健全财政拨款资金与非财政拨款资金统筹机制,及时清理盘活财政结转结余资金,加大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强化财政统筹使用。五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分好财政蛋糕。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以及非重点、非刚性的项目支出,优先确保三保需求,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二)围绕民生关切,落实惠民利民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落实落细基本民生补助政策,做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民生工程建设投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基本保障改善教育基础条件,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落实困难群众救助政策,抓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做好基本民生兜底。落实城乡居民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稳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做好养老保障。全力支持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医疗救助医疗保险政策,做好医疗保障托底,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着力支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三)聚焦中心大局,全面推进高质发展

一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投入力度,鼓励科技创新创业发展,重点支持工业领域创新升级,促进科技更好服务产业发展。二是全力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财政金融统筹联动,加强政府专项债券、部门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发挥桂惠贷贴息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筹集资金支持产业振兴三年行动,促进工业、服务业、现代农业加速提质发展。三是加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统筹预算内基建投资、政府债券等政策资金,积极引导金融资源、社会资本支持,加快跟进融入柳州市城区一体化发展步伐,推进新城区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旧城区公共设施改造,持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四)规范预算管理,推动资金提质增效

一是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为基础,逐步整合优化预算管理全流程各业务环节,统一规范预算管理流程、控制规则和数据标准,推动预算管理能力现代化。二是严格预算编制管理。按照底线要求编制年初预算,优先足额安排三保支出预算,不留硬缺口;施行零基预算,打破部门支出固化僵化格局,建立能增能减、有保有压、能上能下的预算安排机制;加强跨年度预算平衡,强调中期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三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加强部门资金统筹管理,严控新增支出;加强财政评审、政府采购和国有资产管理,严禁超财政评审审定金额支出、无预算政府采购和超标准配备资产;健全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相结合的挂钩联动机制,加强项目支出进度考核,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四是严格执行直达资金监管机制。完善直达资金监控体系,密切跟踪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加强直达资金规范性管理,确保资金直接惠企利民、早日见效。五是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按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加快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加大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力度,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五)加强监督监管,兜牢兜实风险底线

一是加大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持续推进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提高财政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二是加强监督约束管理。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和配合审计部门审计,规范财政预算管理;加强财会监督,促进财会监督与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协同发力,提高监督效率,严肃财经纪律。三是守牢三保底线。强化三保风险监测和应急处理,有效防范三保风险事件发生。四是强化国库库款监管。落实库款风险预警机制,严控财政暂付款规模,按规定清理消化暂付款,提高库款保障水平,防范财政支付风险。五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控制政府债务在限额范围以内,保障按时足额偿还债务本息;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处置和化解存量隐性债务风险。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形势复杂,任务艰巨,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应对。新的一年,我们将主动适应经济财政新形势、新常态,继续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的决议和决定,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强担当、聚合力、抓落实,努力开创财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