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柳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日是:
模式切换

柳州市柳江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柳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   发布日期: 2022-08-04 17:47   

柳州市柳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积极帮助和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四个年”总体工作部署,为我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环境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如下:

工作完成情况

(一)稳中求进,精准化实施经济运行调度。

紧盯“双过半”目标任务,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的思路强化经济运行调度;以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企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对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的跟踪调查研究,及时准确地掌握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力争稳住全区经济大盘。年初,为明确全年经济运行方向和目标,制定《柳江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为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成立“稳中求进攻坚年”总指挥部及“十场攻坚战”指挥部;为稳定经济增长,实现“开门红”,印发实施《柳州市柳江区早抓快干一季度 稳中求进开好局实施方案》和《柳州市柳江区“紧抓实干二季度 全力实现双过半”工作方案》,全面对全区经济稳增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及时区经济发展中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方案,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能够依序依规顺利实施。根据关网测算,1-5月全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4.04亿元,同比下降2.9%。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9.58亿元,增长7.8%;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2.11亿元,下降11%;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72.35亿元,增长0.8%1-5柳江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26亿元,增长30.9%,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给柳江1-5月目标任务5%

同时,为获自治区支持我区加快构建智能家电全产业链集聚发展示范区,推动柳江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研究提出《关于支持柳州市柳江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加快构建智能家电全产业链集聚发展示范区,主动积极向上级申报“一县一策”改革试点。

积极谋划,统筹推进上级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建设。

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情况。截至20225月底,柳江区获批2021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5个,总投资15557万元,下达年度投资计划9159万元(其中获得中央资金7320万元)。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5个,开工率100%;完成项目总投资15421万元,总投资完成率为99.1%;已支付中央资金6671万元,中央资金支付率79.6%。柳江区获批2022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个,总投资15507万元,下达年度投资计划7870万元(其中获得中央资金7870万元)。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2个,开工率100%;完成项目总投资8485万元,总投资完成率为54.7%;已支付中央资金0万元,中央资金支付率0%

柳江区2021年自治区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情况。截至20225月底,柳江区获批2021年自治区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9个,项目总投资21846万元,下达投资计划12998万元,其中获得自治区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290万元。目前,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已到位329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项目已开工9个,开工率为100%;累计完成投资12056.9万元,投资计划完成率为55.19%;支付乡村振兴资金2844.9万元,支付率为86.47%

2022年申报资金情况。截至20225月,我局共向上级申请2022项目资金补助15个批次,共计157个项目,总投资294.79亿元,申请专项资金107.3亿元。获得上级资金支持项目有5个,获得上级资金35070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3个,获得专项债券资金27200万元。

(三)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以赴抓好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紧紧围绕项目投资突破、项目开竣工、项目前期工作提速三大目标,将涵盖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城建设、乡村振兴、培育发展新动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或地方政府专项债)等重大项目抓实抓细,通过印发实施全区2022年度重大项目实施方案、《柳江区项目攻坚年实施方案》、谋划储备2022年市级、本级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营造氛围等方式予以实现同时,建立区委、区人民政府以及各镇、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项目管理和推进责任制,创新工作举措,落实责任。充分发挥区委调研指导组的作用,会同区委区政府督查绩效办对重大项目实行一月一调研、一月一通报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分类调研指导、形成调研报告向区委、区政府汇报,有力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柳江区作为第一责任单位的自治区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共15个项目,其中新开工项目2个,续建项目9个,竣工类项目415个项目总投资为82.57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19.30亿元,截至5月底完成年度投资10.79亿元,投资完成率55.91%

柳州市层面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柳江区作为第一责任单位的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共(实施类)54项,总投资276.77亿元;2022年度投资任务为54.46亿元。截至5月底完成投资23.20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为42.60%。其中新建项目15个,已开工9个,开工率为60%截至5月底完成投资4.2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为34.60%;续建项目33个,完成投资14.48亿元,完成投资率39.33%;竣工项目6个,已竣工4,竣工率为67%截至5月底完成投资4.47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83.40%

柳江区本级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2022年柳江区本级规划实施重大项目共225项(包括自治区、柳州市在我区实施的重大项目),总投资1632.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8.02亿元。柳江区2022年本级层面规划实施重大项目149项,总投资919.88亿元,计划投资115.49亿元,截至5月份年度投资完成28.16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24.39%

柳江区“项目攻坚年”活动项目推进情况。重点推进实施重大项目50项共计104个子项目,总投资1027.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08亿元。截至5月底,完成时间节点目标任务的项目78个,未完成时间节点目标任务的项目26个,完成率为75%累计完成投资24.75亿元,投资完成率35.67%

市级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情况2022年谋划并在柳州市谋划储备系统上报送项目35个,总投资531亿元,其中投资5000万元—1亿元项目10个,1亿元—5亿元项目15个,5亿元—50亿元项目5个,50亿元—100亿元项目2个,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年内可开工项目15个,开工转化率42.86%,其中一季度开工5,预计二季度开工5个、三季度开工5个。

(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

一是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推进企业服务年活动各项工作,全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难点痛点。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全区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通过用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化危机为转机,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我局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千方百计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企业提供有力服务保障,推动企业实现更大发展。2月底,我局起草并印发实施了《柳州市柳江区2022企业服务年活动总体方案》。并在区2022年“企业服务年”活动启动大会后,扎实组织开展区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走访联系企业活动,主动与企业沟通联系,宣传和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柳州市及柳江区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收集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企一策”服务于企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坚定发展信心。截至622日,我区“企业服务年”活动全部完成前期的宣传发动,调查摸底,梳理问题,已进入协调落实阶段。据统计,已走访服务246家企业,占服务企业量的100%,共收集到企业反映问题346条。这些问题,已解决144条,正在协调有关部门解决的有202条。同时,我局积极推动项目在线监管平台的运用和管理。2022年审批项目共187个(审批类58个,备案类129个),总投资约75.5亿元。

二是搭建信用体系,促进柳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按照上级和《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柳江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文件的通知》、《柳江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任务清单》、《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柳江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文件的通知》、《2022年柳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柳州市柳江区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围绕行业信用体系机制、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行业信用监管、重点领域诚信建设,我局积极发挥社会信用对优化营商环境的促进作用,努力构建柳江社会信用监管新格局。

通过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持续完善更新柳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柳江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专栏内容,上传最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公布各领域联合奖惩案例及各行业的风险提示,及时将我区本地信易贷平台注册企业数、未通过信易贷平台实现的信易贷规模、已实施信用承诺事项等信用状况监测指标数据上报系统,开展信用修复培训会,加大公务员诚信成果运用等方式,深入推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柳江区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截至5底,全区归集并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6184条(其中行政许可5522条,行政处罚662条),帮助6家企业完成12条行政处罚信息的信用修复。

  1. 以大数据为核心,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所有应用软件开发资产和信息化资产的普查、信息化系统之间的数据整合、聚通用大数据发展信息共享以及5G基站建设、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评估、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龙城亲清平台建设、五网建设之信息网、龙城市民云柳江版块建设等各项工作。上半年,柳江区大数据发展各项工作取得7100%,其中,柳江区已新增完成建设5G基站32座,5G信号覆盖率达100%柳江区电子政务外网横向已接入单位数285和村委社区118,接入完成率100%租用互联网出口线路13条,保留1,应撤销线路12条,已撤销12条,撤销完成率100%完成非涉密数据中心统筹利用4个,完成率100%64个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均已规范整改,整改率100%;已发布结构化数据集37个,在柳州市共享一体化平台挂接的资源,没有收到需要数据纠错信息;办件及好差评评价的办件数据汇聚已达100%或差评整改率达100%

  2.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通过压实责任、强化干部培训、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点、设立一站式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办好微车间、住房质量安全“回头看”等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一是融入工作力量,压实责任。20214月,配备第一书记和两名工作队员,并落实拉堡镇1名副镇长负责日常工作,社区管理工作人员由6人增加至11人,落实1名“三支一扶”人员专门负责安置点搬迁户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服务工作。二是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各级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易安后扶专责小组2022525日上午组织区乡村振兴局、拉堡镇政府等单位在柳江区会议中心大礼堂召开2022年柳江区易地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帮扶工作对接培训会暨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安置点社区干部、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联系人等全部参加大会,会议结合本级本辖区易地搬迁工作干部的实际,针对性地开展相关政策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各级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三是在兴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全方位做好社区物业管理、就业创业帮扶、就近看病、子女入学、支部党员活动等答疑解惑、贴心服务。四是加强文化宣传,推动民族团结与文化宣传振兴相结合。202261日,共青团柳江区委、区易安后扶专责小组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和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在兴柳社区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庆六一·迎端午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五是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狠抓后续扶持,推动搬迁群众致富奔小康。持续办好微车间,建立微车间管理制度,发布微车间招聘广告,组织动员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到微车间务工。同时以就业创业、产业发展为导向,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就业技能或实用技术培训;利用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0万元开发老乡家园公益性岗位18个,所有岗位均为搬迁户上岗就业,实现了410户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1人以上就业或发展农业产业项目,千方百计增加搬迁群众收入。六是积极开展易地搬迁安置住房质量安全回头看工作。根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易地搬迁安置住房质量安全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桂建村镇〔20224号)文件要求,易安后扶专责小组于2022513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2022516易安后扶专责小组协调水利局、住建局、鑫旺农投公司、兴柳社区、柳州市莎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分成四个组对老乡家园柳江区安置点开展逐户质量安全回头看排查工作。经排查,发现住房存在问题的有35(阳台渗水、房屋腻子开裂、磁砖开裂、下水管道堵塞等),已责令施工单位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的有31户。

  3. 强化责任,全区粮食储备安全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全面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责任制联席会议日常工作。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中共柳江区委办公室、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及区委、区人民政府工作部署,我局认真履行牵头责任,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加强与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定期组织成员单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等相关文件精神,并督促各镇、成员单位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以及会议决定的事项。上半年以来,已完成春季粮食产量377吨,较2021年增加294吨,增加值28.2%;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7.47万亩,完成全年播种任务55.8%,其中早稻完成播种面积11.92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完成播种面积0.162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00%

    二是抓好粮食购销轮换,确保粮食市场稳定。根据《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增加我市市县级储备粮规模的通知》、《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粮食局等部门关于建立县级成品粮储备的意见的通知》和《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同意2022年柳江区本级储备粮轮换计划的批复》精神,柳江区本级储备粮规模为原粮8457吨,成品粮400吨,代储自治区原粮2843吨。2022我区轮换区本级储备粮(早籼稻谷)2516.415截至6月中旬,全区入统粮食经营企业购进粮食3747吨,销售粮食3036吨,柳粮公司与柳江县兴隆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已签订400吨早籼大米代储协议,已完成我区轮换区本级储备粮(早籼稻谷)2516.415任务。目前,全区应急粮食加工企业累计加工原粮900。全区配备粮食应急供应网点8家,保证每个镇至少有1家粮食供应网点,随时保障应急供应。全区建立粮油价格信息监测网点4个,及时掌握市场粮油动态,按时上报粮油市场价格信息,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全区粮食储备充足,供应充裕,市场有序,价格平稳。

    三是强化粮食监督检查,确保全区粮食安全。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监督检查暂行办法》等规定,认真履行部门职能,通过全面实物库存检查、粮油质量检测、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工作,确保全区储粮安全。

    做好全区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6个部门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桂粮发202216号)文件,以及柳州市、柳江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督促指导柳粮公司所辖库点的政策性粮食收购、库存数量和质量、财务管理、粮油仓储管理制度等方面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自查工作。经查,账务方面:柳粮公司财务、统计、保管,三实相符,账账相符,三员对口,库存粮食与农发行贷款一致,库贷挂钩。公司财务资金使用规范,没有发现违规挪用挤占收购资金现象。财务统计没有发现随意克扣钱款、短斤少两,打白条现象,收购票据等资料归档整齐。库存粮食质量方面:每仓粮食都有质量履历,从进库的质量、卫生检验、库存期间的品质检验,出库品质和卫生指标检验,均建有质量管理档案。库存的粮食质量达标 ,感观色泽气味正常,没有芽谷、霉谷、发热粮的现象。库存粮食安全制度方面:公司制度完善,制定有储备粮油管理制度,粮食进出库制度、粮食保管制度、粮情检查制度、出库粮食报损制度、粮食化学药剂管理制度、粮库安全生产制度、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公司有定期对各库区开展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存粮库区安全每月必检。

    全面抓好抓紧储备粮安全生产监管。每月定期深入承储企业开展储粮安全检查和科学储藏指导,督促承储企业加强粮温检查和粮情监测,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确保储粮安全4月份,制定检查方案,组织企业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并全面开展工作督导。共清查承储企业2个,仓库18间,总仓容16200吨,其中,存粮13个仓间,库存粮食总数11700吨。按照文件要求完成扦取4个仓库存粮食样品12个。5月份,组织企业做好自治区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抽查迎检工作,并督促企业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自治区交叉检查组(河池组)检查发现的28个问题。通过检查,有效促进我区粮食仓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同时,粮食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1份,印发和转发安全防范和消防安全等各种文件达8份,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以开展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各种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要节假日节点的专项督查检查等共4次,出动人员共25人次,全面治理并消除安全隐患问题5个,做到有记录、有清单、有台账、有措施、有落实、有环闭;全面治理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另外,组织开展汛前隐患排查,督促企业加强日常检查和应急值守,抓好汛期的安全防范和灾害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储备粮安全度夏。

    四是抓好涉粮领域问题巡察检查反馈意见建议的整改。

    关于落实区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2021109日至1119日,中共柳江区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对我局开展巡察。我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制订了《中共柳州市柳江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落实柳江区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为49条整改措施加以整改落实,明确了整改任务分工、责任领导、牵头负责股室和整改时限通过近三个月的落实,已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关于2022年全区政策性粮油库存交叉检查问题反馈意见和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5月上旬河池市检查组代表自治区到柳粮公司开展2022年全区政策性粮油库存交叉检查,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6个、意见建议22个。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5个问题和22个意见建议,正在整改问题1个。

  4. 加强价格调控监管,扎实做好“三涉”案件价格认定工作。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完善我区峰谷分时电价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落实阶段性电价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文件及全区价格工作会议精神,我局通过认真做好全区价格监测、贯彻落实相关水电气价政策、全面清查取消代高耗能企业缴纳随电价征收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有关事项、全面清查取消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不合理收费以及涉案物品价格认定工作,深入推进价格改革、严格履行价格认定职能、切实加强价格调控监管,提升价格服务水平为促进柳江区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上半年以来,全区全面实行居民用电实行阶梯式价格体制,非居民用电实行市场化交易和峰谷分时电价机制。全面清理取消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不合理收费和代高耗能企业缴纳随电价征收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有关事项。我局每周定期组织人员对柳江区内2个市场、5个超市、15家药店,对群众生活必需商品的88个品种和疫情防护用品、消毒用品和预防药品进行监测。形成价格监测报表33份,猪肉价格统计报表33份,柳江区价格监测情况50份,疫情防控监测材料390份。截至621日,接受并完成价格认定973件,总金额40759.02万元。其中:刑事案件涉案财物价格认定214件,总金额为35.94万元;涉税财物价格认定734件,总金额为40717.72万元(其中个案认定301件,认定金额21268.92万元,数据库涉税财物认定433,金额19448.8万元);涉行政工作价格认定25件,总金额为5.36万元。同时,我局上半年在价格和收费方面的政策咨询和政府热线转办投诉件66件。每件都为群众提供政策依据,耐心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给予答复,群众满意率为100%

  5. 存在问题

  6. 稳增长形势十分严峻,各领域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的难度加大工业方面,受市场需求疲软、原材料上涨、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今年5月全区减停产工业企业98家,在全区164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占比达59.76%减停产面20216月扩大21.14个百分点,其中5家企业停产减少产值1.56亿元,有93家企业减产减少产值44.6亿元,尽管我区今年来大力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积极推动减产企业扩大生产,助力停产企业恢复生产,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5月减停产企业4月净减少3,减停产面4月收窄了1.93个百分点,但整体而言,工业经济形势压力依然很大,工业增速无法在短时间内扭负为正;企业经营成本上升,我区汽车零部件、机械行业企业与主机厂签订押多付一合同,为主机厂提供多个月的零部件,但主机厂延迟支付款项,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部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部分企业选择以减产方式减少亏损。二是消费及房地产市场低迷。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均出现负增长,道路运输客货运输周转量下降,难以短时间恢复到正常经济运营水平。房地产投资大幅下降,投资乏力三是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紧缺问题突出。柳石路南段、兴柳路北延长线、东六路等重大项目资金紧缺造成征地拆迁等工作停滞不前。四是基建新开工建设项目偏少,投资增长后劲不足。

  7. 重大项目推进受用地、融资难等因素影响面临一些困难

    重大项目落地难方面一是工业项目落地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项目进驻新兴工业园,须先行报批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然后开展土地征收及补偿安置;之后报批供地方案,环节多、耗时长,严重影响引进项目的落地和建设进度,导致重大项目供地保障不到位。二是项目前期工作存在审批环节多、流程长、落地难等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通常需要“一摞材料”,“一摞审批”才能完成前期工作,影响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见效。

    部分项目征拆费用未能及时兑现方面上级在柳江区实施项目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路项目,缺口约3.7亿元贺巴高速项目征拆已基本完成,缺口8000万元。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在建项目柳石路南段道路改造工程、柳西路(兴柳路北延长线)道路、宜柳高速新增柳州进德互通工程、柳江区东六路(柳江东外环)工程等项目因为市级平台公司征拆资金不到位,造成柳江区征地拆迁工作无法顺利推进。

  8. 易地搬迁后续动力不足。

    一是搬迁户多数文化水平低,接受新鲜事物缓慢;融入城市管理有待搬迁户的思想意识转变。由于搬迁户长期在农村贫困地区养成的生活习惯及思想意识,与城市社区管理要求时常发生矛盾冲突,社区服务及治理有待进一步提升。如,少数搬迁户不服从社区管理,对自身不文明行为不加以改正。二是少数搬迁户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如,安排保洁、保安等公益性岗位不愿接受,认为是不体面的工作岗位;自己总想要高薪报酬工作岗位;又如总想吃低保,家庭人口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三是搬迁群众就业创业扶持仍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搬迁群众稳定脱贫发展仍存在一些潜在风险。虽然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措施解决搬迁就业问题,但搬迁户就业存在较高的不稳定性,如何强化就业稳岗措施,建立搬迁户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将是搬迁后续扶持面临的突出问题。如,外出务工搬迁户稍有不如意就不干。

    三、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我局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的思路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全力完成年度经济目标任务。以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企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依托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建立健全“精准对接”服务机制,形成以项目为中心的工作链,及时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全面落实好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加强粮食储备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新时期仓储管理和科学储粮新方法,努力开创仓储管理工作新局面,确保全区粮食存储安全。

  9. 进一步推动二产降幅收窄一是营造积极有效的政策环境。大力实施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持续开展服务企业活动,继续落实《柳州市2022年推动工业稳增长措施》,研究出台《柳江区关于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二是做好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精准服务重点帮扶减停产企业,通过点对点联系帮扶,精准推送融资、技改、减税降费等各类惠企政策,全面为企业解忧纾困,推动企业量产达产。重点关注重汽运力、柳挖、康明斯、津晶、双飞、鑫恒晶重点企业从原材料物流、资金、人力资源、电力供应等生产要素方面给予优先保障持续关注有“掉规”风险的企业,采取“一企一策”定点帮扶,巩固原有规上企业总量;做好临规企业培育及新投产企业跟踪服务工作,全面完成全年新增26家规上企业的目标,形成新的经济增量三是强链补链延链催生新动能。围绕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大健康、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谋划引进一批关联度大、带动力强、产业链长的优势项目。加快推进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柳州四方智能家电科技园建设,持续引进压缩机、电器、电路板等核心配套企业。推进花红药业整体搬迁、天天乐药业生产基地、高而美二期、欧特电器、环峰科技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出台的《应对疫情冲击抓好招商引资十条措施》,全年引进工业项目30个以上(其中亿元工业项目10个以上),完成工业投资30亿元以上,增长20%以上。四是努力推进25个新签约项目落地开工,重点推进PCB高密度板项目、志高空调压缩机项目、湖南食全食安产业新城项目等开工建设。五是进一步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部门形成合力保障项目拿地即开工以营商环境大优化激发发展新动力,重点抓好园区基础设施(水电路气等)以及标准厂房、公租房、学校、医院、文化娱乐、邻里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全年新增工业建设用地2000亩以上、实现工业供地1000亩以上、新建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以上、公租房100套以上

  10. 进一步推进三产恢复发展一是重点推进顺丰创新产业园、京东(柳州)智能电商运营中心、圆通广西柳州智创园等项目建设;持续做大做强长乐、华乐等现代物流园,形成较强服务能力的现代物流、物流节点和配送中心,加快打造区域空铁现代物流集聚区二是持续落实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推动商贸流通业提质升级。充分利用好自治区政府消费券撬动柳江本地商家联动开展促销活动,重点推动钢材、汽车、建材企业触底反弹,稳定陈氏药业、道森木业、津晶电器等龙头企业发展势头,深入挖掘长乐物流园、毅德商贸城建材公司等企业入统。持续推进建行生活平台承接柳江区消费券发放工作。三加快发展营利性服务业。全力抓好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龙头企业的统筹和协调服务,加快建设智小美公务就餐平台,推动餐饮后勤服务企业上规入统;大力促进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各项指标的全面回升;保持电信业务总量良好的发展势头。力争全年营利性服务业实现正增长加大临规服务业企业培育工作,全年完成新增服务业企业24家。五是加快推进房地产平稳发展。加快推进葛婆庙及周边片区熟化、祥云久久、江湾一品等一批项目建设,拉动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

  11. 进一步推进一产做强做大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力争建成粮安工程中心粮库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全面落实种粮补贴政策,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遏制耕地非农化加强成团、进德、拉堡等新的保障性蔬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巩固百朋、三都南菜北运外销蔬菜基地;围绕柳州螺蛳粉产业链,大力发展田螺养殖、竹笋种植、豆角酸加工等螺蛳粉配套产业,力争竹笋种植突破1万亩、田螺养殖超过5000亩,争创螺蛳粉原材料(种植)示范基地实施农产品品牌提升战略,提升百朋莲藕、鲁比葡萄、三都香葱、里高青花梨等特色农业的品牌和品质,创建绿色食品5加快推进中丹、华六等规模养殖场全面建成投入生产;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持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防疫工作。持续推进陆基圆池、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重点加快推进陆基形池循环水养殖南美对虾项目抓好特色林业及林下经济等产业发展

    (四)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稳投资一是抢抓机遇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增存挂钩计划指标配置原则,加大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的力度,以存量换增量、以增量保新的项目用地,力争实现新增工业及城镇建设用2500亩以上。抢抓国务院出台实施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发展机遇,积极主动加强与央企、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的合作,力争在项目融资方面取得突破,不断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同时,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自治区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着力解决一批重大项目资金困难。二是采取挂图作战等强有力措施,全力推进自治区级、市级以及本级“项目攻坚年”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柳江城投商业大厦项目、幸福加友智项目、柳江区汽车客运枢纽站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在下半年实现落地开工建设。三是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在PPP项目、县城补短板、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园区开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领域谋划一批新项目,并将项目及时补充纳入市级重大项目储备库。重点培育、对接三定岛(预计总投资100亿元)、城市商业综合体(预计总投资50亿元)、汽车后市场服务(预计总投资10亿元)、PCB产业园(预计总投资60亿元)等一批发展新动能项目,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同时,要大力推进PPP模式融资,重点推进国家储备林、教育类和城区路网项目融资。

    (五)开拓思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加快推进安置点周边住宅区建设项目。加快周边楼盘的建设,增加人流,提高对市场的需求比例,以及微市场周边的人口流动性,吸引更多的人租用微市场摊位,增加消费者;协调有关部门加快安置点微市场周边在建安居保障项目和清华启迪科技城项目,带动微市场人流集聚效应,从而促进搬迁户在微市场经营就业。

    加强搬迁户思想教育工作。查清搬迁户劳动力基本情况,通过广播、宣传栏、标语、短信、微信等方式全面宣传脱贫攻坚工作,转变群众思想,促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改变人生观和幸福观,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

    加大力度推进就业创业扶持工作。统筹整合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和相关涉农资金,扶持搬迁户发展特色农林业、养殖业等产业项目,通过发展产业使有产业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实现稳定收入。加强搬迁户劳动力培训,有针对性组织劳动力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或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每户实现有1人以上稳定就业。继续巩固微车间微市场建设成果,为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其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有针对性地开发公益性岗位。

    完善集中安置点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安置点通过完善“九个中心”、便民充电桩、太阳能路灯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逐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质量提升,基础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将确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的易地搬迁总体目标,助推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和谐稳定发展。

柳州市柳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623

年度计划
柳州市柳江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柳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   发布日期: 2022-08-04 17:47   

柳州市柳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积极帮助和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四个年”总体工作部署,为我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环境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如下:

工作完成情况

(一)稳中求进,精准化实施经济运行调度。

紧盯“双过半”目标任务,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的思路强化经济运行调度;以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企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对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的跟踪调查研究,及时准确地掌握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力争稳住全区经济大盘。年初,为明确全年经济运行方向和目标,制定《柳江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为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成立“稳中求进攻坚年”总指挥部及“十场攻坚战”指挥部;为稳定经济增长,实现“开门红”,印发实施《柳州市柳江区早抓快干一季度 稳中求进开好局实施方案》和《柳州市柳江区“紧抓实干二季度 全力实现双过半”工作方案》,全面对全区经济稳增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及时区经济发展中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方案,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能够依序依规顺利实施。根据关网测算,1-5月全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4.04亿元,同比下降2.9%。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9.58亿元,增长7.8%;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2.11亿元,下降11%;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72.35亿元,增长0.8%1-5柳江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26亿元,增长30.9%,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给柳江1-5月目标任务5%

同时,为获自治区支持我区加快构建智能家电全产业链集聚发展示范区,推动柳江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研究提出《关于支持柳州市柳江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加快构建智能家电全产业链集聚发展示范区,主动积极向上级申报“一县一策”改革试点。

积极谋划,统筹推进上级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建设。

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情况。截至20225月底,柳江区获批2021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5个,总投资15557万元,下达年度投资计划9159万元(其中获得中央资金7320万元)。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5个,开工率100%;完成项目总投资15421万元,总投资完成率为99.1%;已支付中央资金6671万元,中央资金支付率79.6%。柳江区获批2022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个,总投资15507万元,下达年度投资计划7870万元(其中获得中央资金7870万元)。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2个,开工率100%;完成项目总投资8485万元,总投资完成率为54.7%;已支付中央资金0万元,中央资金支付率0%

柳江区2021年自治区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情况。截至20225月底,柳江区获批2021年自治区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9个,项目总投资21846万元,下达投资计划12998万元,其中获得自治区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290万元。目前,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已到位329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项目已开工9个,开工率为100%;累计完成投资12056.9万元,投资计划完成率为55.19%;支付乡村振兴资金2844.9万元,支付率为86.47%

2022年申报资金情况。截至20225月,我局共向上级申请2022项目资金补助15个批次,共计157个项目,总投资294.79亿元,申请专项资金107.3亿元。获得上级资金支持项目有5个,获得上级资金35070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3个,获得专项债券资金27200万元。

(三)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以赴抓好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紧紧围绕项目投资突破、项目开竣工、项目前期工作提速三大目标,将涵盖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城建设、乡村振兴、培育发展新动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或地方政府专项债)等重大项目抓实抓细,通过印发实施全区2022年度重大项目实施方案、《柳江区项目攻坚年实施方案》、谋划储备2022年市级、本级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营造氛围等方式予以实现同时,建立区委、区人民政府以及各镇、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项目管理和推进责任制,创新工作举措,落实责任。充分发挥区委调研指导组的作用,会同区委区政府督查绩效办对重大项目实行一月一调研、一月一通报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分类调研指导、形成调研报告向区委、区政府汇报,有力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柳江区作为第一责任单位的自治区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共15个项目,其中新开工项目2个,续建项目9个,竣工类项目415个项目总投资为82.57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19.30亿元,截至5月底完成年度投资10.79亿元,投资完成率55.91%

柳州市层面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柳江区作为第一责任单位的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共(实施类)54项,总投资276.77亿元;2022年度投资任务为54.46亿元。截至5月底完成投资23.20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为42.60%。其中新建项目15个,已开工9个,开工率为60%截至5月底完成投资4.2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为34.60%;续建项目33个,完成投资14.48亿元,完成投资率39.33%;竣工项目6个,已竣工4,竣工率为67%截至5月底完成投资4.47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83.40%

柳江区本级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2022年柳江区本级规划实施重大项目共225项(包括自治区、柳州市在我区实施的重大项目),总投资1632.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8.02亿元。柳江区2022年本级层面规划实施重大项目149项,总投资919.88亿元,计划投资115.49亿元,截至5月份年度投资完成28.16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24.39%

柳江区“项目攻坚年”活动项目推进情况。重点推进实施重大项目50项共计104个子项目,总投资1027.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08亿元。截至5月底,完成时间节点目标任务的项目78个,未完成时间节点目标任务的项目26个,完成率为75%累计完成投资24.75亿元,投资完成率35.67%

市级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情况2022年谋划并在柳州市谋划储备系统上报送项目35个,总投资531亿元,其中投资5000万元—1亿元项目10个,1亿元—5亿元项目15个,5亿元—50亿元项目5个,50亿元—100亿元项目2个,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年内可开工项目15个,开工转化率42.86%,其中一季度开工5,预计二季度开工5个、三季度开工5个。

(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

一是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推进企业服务年活动各项工作,全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难点痛点。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全区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通过用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化危机为转机,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我局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千方百计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企业提供有力服务保障,推动企业实现更大发展。2月底,我局起草并印发实施了《柳州市柳江区2022企业服务年活动总体方案》。并在区2022年“企业服务年”活动启动大会后,扎实组织开展区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走访联系企业活动,主动与企业沟通联系,宣传和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柳州市及柳江区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收集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企一策”服务于企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坚定发展信心。截至622日,我区“企业服务年”活动全部完成前期的宣传发动,调查摸底,梳理问题,已进入协调落实阶段。据统计,已走访服务246家企业,占服务企业量的100%,共收集到企业反映问题346条。这些问题,已解决144条,正在协调有关部门解决的有202条。同时,我局积极推动项目在线监管平台的运用和管理。2022年审批项目共187个(审批类58个,备案类129个),总投资约75.5亿元。

二是搭建信用体系,促进柳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按照上级和《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柳江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文件的通知》、《柳江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任务清单》、《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柳江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文件的通知》、《2022年柳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柳州市柳江区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围绕行业信用体系机制、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行业信用监管、重点领域诚信建设,我局积极发挥社会信用对优化营商环境的促进作用,努力构建柳江社会信用监管新格局。

通过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持续完善更新柳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柳江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专栏内容,上传最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公布各领域联合奖惩案例及各行业的风险提示,及时将我区本地信易贷平台注册企业数、未通过信易贷平台实现的信易贷规模、已实施信用承诺事项等信用状况监测指标数据上报系统,开展信用修复培训会,加大公务员诚信成果运用等方式,深入推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柳江区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截至5底,全区归集并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6184条(其中行政许可5522条,行政处罚662条),帮助6家企业完成12条行政处罚信息的信用修复。

  1. 以大数据为核心,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所有应用软件开发资产和信息化资产的普查、信息化系统之间的数据整合、聚通用大数据发展信息共享以及5G基站建设、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评估、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龙城亲清平台建设、五网建设之信息网、龙城市民云柳江版块建设等各项工作。上半年,柳江区大数据发展各项工作取得7100%,其中,柳江区已新增完成建设5G基站32座,5G信号覆盖率达100%柳江区电子政务外网横向已接入单位数285和村委社区118,接入完成率100%租用互联网出口线路13条,保留1,应撤销线路12条,已撤销12条,撤销完成率100%完成非涉密数据中心统筹利用4个,完成率100%64个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均已规范整改,整改率100%;已发布结构化数据集37个,在柳州市共享一体化平台挂接的资源,没有收到需要数据纠错信息;办件及好差评评价的办件数据汇聚已达100%或差评整改率达100%

  2.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通过压实责任、强化干部培训、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点、设立一站式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办好微车间、住房质量安全“回头看”等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一是融入工作力量,压实责任。20214月,配备第一书记和两名工作队员,并落实拉堡镇1名副镇长负责日常工作,社区管理工作人员由6人增加至11人,落实1名“三支一扶”人员专门负责安置点搬迁户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服务工作。二是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各级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易安后扶专责小组2022525日上午组织区乡村振兴局、拉堡镇政府等单位在柳江区会议中心大礼堂召开2022年柳江区易地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帮扶工作对接培训会暨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安置点社区干部、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联系人等全部参加大会,会议结合本级本辖区易地搬迁工作干部的实际,针对性地开展相关政策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各级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三是在兴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全方位做好社区物业管理、就业创业帮扶、就近看病、子女入学、支部党员活动等答疑解惑、贴心服务。四是加强文化宣传,推动民族团结与文化宣传振兴相结合。202261日,共青团柳江区委、区易安后扶专责小组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和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在兴柳社区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庆六一·迎端午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五是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狠抓后续扶持,推动搬迁群众致富奔小康。持续办好微车间,建立微车间管理制度,发布微车间招聘广告,组织动员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到微车间务工。同时以就业创业、产业发展为导向,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就业技能或实用技术培训;利用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0万元开发老乡家园公益性岗位18个,所有岗位均为搬迁户上岗就业,实现了410户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1人以上就业或发展农业产业项目,千方百计增加搬迁群众收入。六是积极开展易地搬迁安置住房质量安全回头看工作。根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易地搬迁安置住房质量安全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桂建村镇〔20224号)文件要求,易安后扶专责小组于2022513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2022516易安后扶专责小组协调水利局、住建局、鑫旺农投公司、兴柳社区、柳州市莎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分成四个组对老乡家园柳江区安置点开展逐户质量安全回头看排查工作。经排查,发现住房存在问题的有35(阳台渗水、房屋腻子开裂、磁砖开裂、下水管道堵塞等),已责令施工单位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的有31户。

  3. 强化责任,全区粮食储备安全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全面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责任制联席会议日常工作。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中共柳江区委办公室、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及区委、区人民政府工作部署,我局认真履行牵头责任,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加强与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定期组织成员单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等相关文件精神,并督促各镇、成员单位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以及会议决定的事项。上半年以来,已完成春季粮食产量377吨,较2021年增加294吨,增加值28.2%;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7.47万亩,完成全年播种任务55.8%,其中早稻完成播种面积11.92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完成播种面积0.162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00%

    二是抓好粮食购销轮换,确保粮食市场稳定。根据《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增加我市市县级储备粮规模的通知》、《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粮食局等部门关于建立县级成品粮储备的意见的通知》和《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同意2022年柳江区本级储备粮轮换计划的批复》精神,柳江区本级储备粮规模为原粮8457吨,成品粮400吨,代储自治区原粮2843吨。2022我区轮换区本级储备粮(早籼稻谷)2516.415截至6月中旬,全区入统粮食经营企业购进粮食3747吨,销售粮食3036吨,柳粮公司与柳江县兴隆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已签订400吨早籼大米代储协议,已完成我区轮换区本级储备粮(早籼稻谷)2516.415任务。目前,全区应急粮食加工企业累计加工原粮900。全区配备粮食应急供应网点8家,保证每个镇至少有1家粮食供应网点,随时保障应急供应。全区建立粮油价格信息监测网点4个,及时掌握市场粮油动态,按时上报粮油市场价格信息,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全区粮食储备充足,供应充裕,市场有序,价格平稳。

    三是强化粮食监督检查,确保全区粮食安全。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监督检查暂行办法》等规定,认真履行部门职能,通过全面实物库存检查、粮油质量检测、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工作,确保全区储粮安全。

    做好全区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6个部门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桂粮发202216号)文件,以及柳州市、柳江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督促指导柳粮公司所辖库点的政策性粮食收购、库存数量和质量、财务管理、粮油仓储管理制度等方面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自查工作。经查,账务方面:柳粮公司财务、统计、保管,三实相符,账账相符,三员对口,库存粮食与农发行贷款一致,库贷挂钩。公司财务资金使用规范,没有发现违规挪用挤占收购资金现象。财务统计没有发现随意克扣钱款、短斤少两,打白条现象,收购票据等资料归档整齐。库存粮食质量方面:每仓粮食都有质量履历,从进库的质量、卫生检验、库存期间的品质检验,出库品质和卫生指标检验,均建有质量管理档案。库存的粮食质量达标 ,感观色泽气味正常,没有芽谷、霉谷、发热粮的现象。库存粮食安全制度方面:公司制度完善,制定有储备粮油管理制度,粮食进出库制度、粮食保管制度、粮情检查制度、出库粮食报损制度、粮食化学药剂管理制度、粮库安全生产制度、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公司有定期对各库区开展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存粮库区安全每月必检。

    全面抓好抓紧储备粮安全生产监管。每月定期深入承储企业开展储粮安全检查和科学储藏指导,督促承储企业加强粮温检查和粮情监测,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确保储粮安全4月份,制定检查方案,组织企业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并全面开展工作督导。共清查承储企业2个,仓库18间,总仓容16200吨,其中,存粮13个仓间,库存粮食总数11700吨。按照文件要求完成扦取4个仓库存粮食样品12个。5月份,组织企业做好自治区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抽查迎检工作,并督促企业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自治区交叉检查组(河池组)检查发现的28个问题。通过检查,有效促进我区粮食仓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同时,粮食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1份,印发和转发安全防范和消防安全等各种文件达8份,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以开展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各种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要节假日节点的专项督查检查等共4次,出动人员共25人次,全面治理并消除安全隐患问题5个,做到有记录、有清单、有台账、有措施、有落实、有环闭;全面治理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另外,组织开展汛前隐患排查,督促企业加强日常检查和应急值守,抓好汛期的安全防范和灾害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储备粮安全度夏。

    四是抓好涉粮领域问题巡察检查反馈意见建议的整改。

    关于落实区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2021109日至1119日,中共柳江区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对我局开展巡察。我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制订了《中共柳州市柳江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落实柳江区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为49条整改措施加以整改落实,明确了整改任务分工、责任领导、牵头负责股室和整改时限通过近三个月的落实,已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关于2022年全区政策性粮油库存交叉检查问题反馈意见和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5月上旬河池市检查组代表自治区到柳粮公司开展2022年全区政策性粮油库存交叉检查,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6个、意见建议22个。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5个问题和22个意见建议,正在整改问题1个。

  4. 加强价格调控监管,扎实做好“三涉”案件价格认定工作。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完善我区峰谷分时电价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落实阶段性电价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文件及全区价格工作会议精神,我局通过认真做好全区价格监测、贯彻落实相关水电气价政策、全面清查取消代高耗能企业缴纳随电价征收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有关事项、全面清查取消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不合理收费以及涉案物品价格认定工作,深入推进价格改革、严格履行价格认定职能、切实加强价格调控监管,提升价格服务水平为促进柳江区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上半年以来,全区全面实行居民用电实行阶梯式价格体制,非居民用电实行市场化交易和峰谷分时电价机制。全面清理取消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不合理收费和代高耗能企业缴纳随电价征收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有关事项。我局每周定期组织人员对柳江区内2个市场、5个超市、15家药店,对群众生活必需商品的88个品种和疫情防护用品、消毒用品和预防药品进行监测。形成价格监测报表33份,猪肉价格统计报表33份,柳江区价格监测情况50份,疫情防控监测材料390份。截至621日,接受并完成价格认定973件,总金额40759.02万元。其中:刑事案件涉案财物价格认定214件,总金额为35.94万元;涉税财物价格认定734件,总金额为40717.72万元(其中个案认定301件,认定金额21268.92万元,数据库涉税财物认定433,金额19448.8万元);涉行政工作价格认定25件,总金额为5.36万元。同时,我局上半年在价格和收费方面的政策咨询和政府热线转办投诉件66件。每件都为群众提供政策依据,耐心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给予答复,群众满意率为100%

  5. 存在问题

  6. 稳增长形势十分严峻,各领域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的难度加大工业方面,受市场需求疲软、原材料上涨、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今年5月全区减停产工业企业98家,在全区164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占比达59.76%减停产面20216月扩大21.14个百分点,其中5家企业停产减少产值1.56亿元,有93家企业减产减少产值44.6亿元,尽管我区今年来大力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积极推动减产企业扩大生产,助力停产企业恢复生产,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5月减停产企业4月净减少3,减停产面4月收窄了1.93个百分点,但整体而言,工业经济形势压力依然很大,工业增速无法在短时间内扭负为正;企业经营成本上升,我区汽车零部件、机械行业企业与主机厂签订押多付一合同,为主机厂提供多个月的零部件,但主机厂延迟支付款项,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部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部分企业选择以减产方式减少亏损。二是消费及房地产市场低迷。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均出现负增长,道路运输客货运输周转量下降,难以短时间恢复到正常经济运营水平。房地产投资大幅下降,投资乏力三是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紧缺问题突出。柳石路南段、兴柳路北延长线、东六路等重大项目资金紧缺造成征地拆迁等工作停滞不前。四是基建新开工建设项目偏少,投资增长后劲不足。

  7. 重大项目推进受用地、融资难等因素影响面临一些困难

    重大项目落地难方面一是工业项目落地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项目进驻新兴工业园,须先行报批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然后开展土地征收及补偿安置;之后报批供地方案,环节多、耗时长,严重影响引进项目的落地和建设进度,导致重大项目供地保障不到位。二是项目前期工作存在审批环节多、流程长、落地难等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通常需要“一摞材料”,“一摞审批”才能完成前期工作,影响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见效。

    部分项目征拆费用未能及时兑现方面上级在柳江区实施项目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路项目,缺口约3.7亿元贺巴高速项目征拆已基本完成,缺口8000万元。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在建项目柳石路南段道路改造工程、柳西路(兴柳路北延长线)道路、宜柳高速新增柳州进德互通工程、柳江区东六路(柳江东外环)工程等项目因为市级平台公司征拆资金不到位,造成柳江区征地拆迁工作无法顺利推进。

  8. 易地搬迁后续动力不足。

    一是搬迁户多数文化水平低,接受新鲜事物缓慢;融入城市管理有待搬迁户的思想意识转变。由于搬迁户长期在农村贫困地区养成的生活习惯及思想意识,与城市社区管理要求时常发生矛盾冲突,社区服务及治理有待进一步提升。如,少数搬迁户不服从社区管理,对自身不文明行为不加以改正。二是少数搬迁户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如,安排保洁、保安等公益性岗位不愿接受,认为是不体面的工作岗位;自己总想要高薪报酬工作岗位;又如总想吃低保,家庭人口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三是搬迁群众就业创业扶持仍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搬迁群众稳定脱贫发展仍存在一些潜在风险。虽然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措施解决搬迁就业问题,但搬迁户就业存在较高的不稳定性,如何强化就业稳岗措施,建立搬迁户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将是搬迁后续扶持面临的突出问题。如,外出务工搬迁户稍有不如意就不干。

    三、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我局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的思路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全力完成年度经济目标任务。以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企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依托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建立健全“精准对接”服务机制,形成以项目为中心的工作链,及时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全面落实好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加强粮食储备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新时期仓储管理和科学储粮新方法,努力开创仓储管理工作新局面,确保全区粮食存储安全。

  9. 进一步推动二产降幅收窄一是营造积极有效的政策环境。大力实施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持续开展服务企业活动,继续落实《柳州市2022年推动工业稳增长措施》,研究出台《柳江区关于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二是做好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精准服务重点帮扶减停产企业,通过点对点联系帮扶,精准推送融资、技改、减税降费等各类惠企政策,全面为企业解忧纾困,推动企业量产达产。重点关注重汽运力、柳挖、康明斯、津晶、双飞、鑫恒晶重点企业从原材料物流、资金、人力资源、电力供应等生产要素方面给予优先保障持续关注有“掉规”风险的企业,采取“一企一策”定点帮扶,巩固原有规上企业总量;做好临规企业培育及新投产企业跟踪服务工作,全面完成全年新增26家规上企业的目标,形成新的经济增量三是强链补链延链催生新动能。围绕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大健康、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谋划引进一批关联度大、带动力强、产业链长的优势项目。加快推进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柳州四方智能家电科技园建设,持续引进压缩机、电器、电路板等核心配套企业。推进花红药业整体搬迁、天天乐药业生产基地、高而美二期、欧特电器、环峰科技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出台的《应对疫情冲击抓好招商引资十条措施》,全年引进工业项目30个以上(其中亿元工业项目10个以上),完成工业投资30亿元以上,增长20%以上。四是努力推进25个新签约项目落地开工,重点推进PCB高密度板项目、志高空调压缩机项目、湖南食全食安产业新城项目等开工建设。五是进一步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部门形成合力保障项目拿地即开工以营商环境大优化激发发展新动力,重点抓好园区基础设施(水电路气等)以及标准厂房、公租房、学校、医院、文化娱乐、邻里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全年新增工业建设用地2000亩以上、实现工业供地1000亩以上、新建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以上、公租房100套以上

  10. 进一步推进三产恢复发展一是重点推进顺丰创新产业园、京东(柳州)智能电商运营中心、圆通广西柳州智创园等项目建设;持续做大做强长乐、华乐等现代物流园,形成较强服务能力的现代物流、物流节点和配送中心,加快打造区域空铁现代物流集聚区二是持续落实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推动商贸流通业提质升级。充分利用好自治区政府消费券撬动柳江本地商家联动开展促销活动,重点推动钢材、汽车、建材企业触底反弹,稳定陈氏药业、道森木业、津晶电器等龙头企业发展势头,深入挖掘长乐物流园、毅德商贸城建材公司等企业入统。持续推进建行生活平台承接柳江区消费券发放工作。三加快发展营利性服务业。全力抓好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龙头企业的统筹和协调服务,加快建设智小美公务就餐平台,推动餐饮后勤服务企业上规入统;大力促进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各项指标的全面回升;保持电信业务总量良好的发展势头。力争全年营利性服务业实现正增长加大临规服务业企业培育工作,全年完成新增服务业企业24家。五是加快推进房地产平稳发展。加快推进葛婆庙及周边片区熟化、祥云久久、江湾一品等一批项目建设,拉动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

  11. 进一步推进一产做强做大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力争建成粮安工程中心粮库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全面落实种粮补贴政策,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遏制耕地非农化加强成团、进德、拉堡等新的保障性蔬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巩固百朋、三都南菜北运外销蔬菜基地;围绕柳州螺蛳粉产业链,大力发展田螺养殖、竹笋种植、豆角酸加工等螺蛳粉配套产业,力争竹笋种植突破1万亩、田螺养殖超过5000亩,争创螺蛳粉原材料(种植)示范基地实施农产品品牌提升战略,提升百朋莲藕、鲁比葡萄、三都香葱、里高青花梨等特色农业的品牌和品质,创建绿色食品5加快推进中丹、华六等规模养殖场全面建成投入生产;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持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防疫工作。持续推进陆基圆池、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重点加快推进陆基形池循环水养殖南美对虾项目抓好特色林业及林下经济等产业发展

    (四)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稳投资一是抢抓机遇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增存挂钩计划指标配置原则,加大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的力度,以存量换增量、以增量保新的项目用地,力争实现新增工业及城镇建设用2500亩以上。抢抓国务院出台实施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发展机遇,积极主动加强与央企、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的合作,力争在项目融资方面取得突破,不断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同时,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自治区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着力解决一批重大项目资金困难。二是采取挂图作战等强有力措施,全力推进自治区级、市级以及本级“项目攻坚年”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柳江城投商业大厦项目、幸福加友智项目、柳江区汽车客运枢纽站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在下半年实现落地开工建设。三是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在PPP项目、县城补短板、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园区开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领域谋划一批新项目,并将项目及时补充纳入市级重大项目储备库。重点培育、对接三定岛(预计总投资100亿元)、城市商业综合体(预计总投资50亿元)、汽车后市场服务(预计总投资10亿元)、PCB产业园(预计总投资60亿元)等一批发展新动能项目,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同时,要大力推进PPP模式融资,重点推进国家储备林、教育类和城区路网项目融资。

    (五)开拓思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加快推进安置点周边住宅区建设项目。加快周边楼盘的建设,增加人流,提高对市场的需求比例,以及微市场周边的人口流动性,吸引更多的人租用微市场摊位,增加消费者;协调有关部门加快安置点微市场周边在建安居保障项目和清华启迪科技城项目,带动微市场人流集聚效应,从而促进搬迁户在微市场经营就业。

    加强搬迁户思想教育工作。查清搬迁户劳动力基本情况,通过广播、宣传栏、标语、短信、微信等方式全面宣传脱贫攻坚工作,转变群众思想,促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改变人生观和幸福观,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

    加大力度推进就业创业扶持工作。统筹整合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和相关涉农资金,扶持搬迁户发展特色农林业、养殖业等产业项目,通过发展产业使有产业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实现稳定收入。加强搬迁户劳动力培训,有针对性组织劳动力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或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每户实现有1人以上稳定就业。继续巩固微车间微市场建设成果,为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其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有针对性地开发公益性岗位。

    完善集中安置点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安置点通过完善“九个中心”、便民充电桩、太阳能路灯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逐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质量提升,基础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将确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的易地搬迁总体目标,助推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和谐稳定发展。

柳州市柳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