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柳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日是:
模式切换

江政办发〔2018〕23号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柳江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18-04-10 17:15   |

江政办发〔201823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柳江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区直各办、局,各有关单位:

    《柳州市柳江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327

 

 

 

 

柳州市柳江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国发[2016)59)、《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通知》(桂政办电〔2017141号)和《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通知》(柳政办〔201764号),统筹和规范实施柳江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普查工作,确保普查任务如期完成,根据《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部门分工》、《广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总体方案》及国家有关技术方法和规定,结合柳江区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普查工作目标

摸清辖区内各类污染源基本信息,了解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掌握柳江区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基本单位名录库、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进一步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和服务环境经济综合决策提供基本依据。

二、普查时点、对象、范围和内容

(一)普查时点

普查标准时点为20171231日,普查资料为2017

年度资料。

(二)普查对象与范围

普查对象为辖区内所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

围包括以下5大类。

    1、工业污染源。普查对象为产生废水污染物、废气污染物及固体废物的所有工业行业产业活动单位。对可能伴生天然放射性核素的8类重点行业(即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开采辅助活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延压加工业),15个类别(包括稀土、铌、钽、锆石、氧化锆、锡、铅、锌、铜、钢铁、钒、磷酸盐、煤、铝、钼、锗、钛、金),及位于铀矿成矿区的矿产采选、冶炼和加工产业活动单位进行反射性污染源调查。(牵头部门:区环保局;配合部门:各镇人民政府、区科工贸局、国土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质监局、供电公司等部门)

对省级工业园区(新兴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等进行登记调查。(牵头部门:区环保局;配合部门:区科工贸局、国土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质监局、供电公司等部门)

2、农业污染源。普查范围包括种植业、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

种植业源主要包括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果蔬的主要产区的种植情况、肥料和农药使用情况及氮磷流失情况。地膜主要包括不同农业区域和不同作物的使用量、残留量、回收利用量及分布特征。秸秆主要包括水稻、玉米、薯类、大豆、花生、棉花、甘蔗等作物的秸秆产生量、可收集量和利用量。(牵头部门:区农业局;配合部门:区环保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质监局、糖办、各镇人民政府等部门)

畜禽养殖业源主要包括规模和非规模养殖条件下,猪、奶牛、肉牛、蛋鸡和肉鸡等养殖过程中畜禽粪便产生量和水污染物排放量。(牵头部门:区水产畜牧兽医局;配合部门:环保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质监局、乡镇人民政府等部门)

水产养殖业源主要包括池塘养殖、网箱养殖、围栏养殖、滩涂养殖、工业化养殖条件下,鱼、虾、贝、蟹等主要水产品养殖过程中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牵头部门:区水产畜牧兽医局;配合部门:区环保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质监局、各镇人民政府等部门)

3、生活污染源

除工业企业生产使用以外所有单位和居民生活使用的

锅炉(以下统称生活源锅炉)。(牵头部门:区环保局;配合部门:区工商质监局等部门)

城区、乡镇内的入河(湖)排污口。(牵头部门:区水利局;配合部门:区住建局、各镇人民政府等部门)

居民生活污水产生、排放情况。(牵头部门:区环保局;配合部门:区住建局、水利局等部门)

城乡居民能源使用情况。(牵头部门:区社会经济综合调查队;配合部门:区统计局、供电公司、住建局等部门)

4、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普查对象为集中处理处置污水、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的单位。

集中式污水处理单位包括城镇污水处理厂、工业污水

集中处理厂和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牵头部门:区环保局;配合部门:区住建局、各镇人民政府等部门)

    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处置单位包括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焚烧厂以及其他处理方式处理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的单位。(牵头部门:区环保局;配合部门:区住建局、各镇人民政府等部门)

    危险废物集中处理处置单位包括危险废物处置厂和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厂。危险废物处置厂包括危险废物综合处理(处置)厂、危险废物焚烧厂、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和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厂等;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厂包括医疗废物焚烧厂、医疗废物高温蒸煮厂、医疗废物化学消毒厂、医疗废物微波消毒厂等。(牵头部门:区环保局;配合部门:区卫计局等部门)

5、移动源。普查对象为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污染源。其中,非道路移动污染源包括船舶、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非道路移动机械。(牵头部门:区环保局;配合部门:公安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农机局等部门)

(三)普查内容

1、工业污染源。企业基本情况,原材料消耗情况,产品生产情况,产生污染的设施情况,各类污染物产生、治理、排放和综合利用情况(包括排放口信息、排放方式、排放去向等),各类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等。

废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石油类、

挥发酚、氰化物、汞、镉、铅、铬、砷。

废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氨、汞、镉、铅、铬、砷。
   
工业固体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产生、储存、处置、综合利用情况。危险废物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分类调查。工业企业建设和使用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贮存、处置设施(场所)情况。

伴生放射性矿生产排放废物:稀土等15类矿产采选、冶炼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放射性污染物情况。包括空气中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废水中总铀(U)、总钍(Th),镭-226226Ra)、总α、总β放射性比活度,废石及废渣中铀-238238U)、226Ra、钍-232232Th)放射性活度浓度(其中废渣加测总钍含量),原矿及精矿中238U226Ra232Th放射性活度浓度。

2、农业污染源。种植业、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生产活动情况,秸秆产生、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情况,化肥、农药和地膜使用情况,纳入登记调查的畜禽养殖业和养殖户的基本情况、污染治理情况和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

废水污染物:氨氮、总氮、总磷,畜禽养殖业和水产养殖业增加化学需氧量。

废气污染物:畜禽养殖业氨、种植业氨和挥发性有机物。

3、生活污染源。生活源锅炉基本情况、能源消费情况、污染治理情况,城乡居民能源使用情况,城()、乡镇内的入河(湖)排污口情况,城乡居民用水排水情况。

废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动植物油。

废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

4、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单位基本情况,设施处理能力、污水和废物处理情况,次生污染物的产生、治理与排放情况。

废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动植物油、挥发酚、氰化物、汞、镉、铅、铬、砷。

废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汞、镉、铅、铬、砷。
   
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焚烧设施产生的焚烧残渣和飞灰等产生、储存、处置情况。
    5
、移动源。各类移动源保有量及产排污相关信息,挥发性有机物(船舶除外)、氢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情况,部分类型移动源二氧化硫排放情况。

三、普查技术路线

(一)工业污染源

按照国家工业污染源(含工业园区)普查总体方案及有关技术规定的要求,全面入户登记调查名录库中排污单位的基本信息、活动水平信息、污染治理设施和排放口信息。分行业进行产排污抽样检测。配合国家开展产排污核算方法(含产排污系数)抽样核证、补充调查与动态更新、工业源普查现场核查、抽样评估与技术指导等。根据国家基础名录库,确定区域内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并划分普查小区(包括污染源数量、行政区划、普查员、指导员需求量),进行入户调查(包括企业自填、普查员入户核实),对普查数据进行逐级审核评估,最后编制报告、逐级验收。
     
按照国家伴生放射性矿普查实施方案及有关技术规范的要求,组织开展伴生放射性矿实验时比对,对柳江区筛选出的伴生放射性矿开放企业(14家)进行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初测或取样测试UTh系放射性核素活动浓度(部分矿山企业),对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初测结果达到当地本底值+150nGy/h或固体样中UTh系任一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初测结果大约0.3Bq/g的企业,列入伴生放射矿详查范围。对确认为普查对象的企业进行详查,入户调查收集有关信息,按要求进行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监测,进行废水、废石及废渣、原矿及精矿的取样监测,开展抽样评估。

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范要求,组织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管理机构填报园区调查信息,组织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内的工业企业填报工业污染源普查表。

(二)农业污染源

按照国家农业污染源普查总体方案及种植业水污染普查实施方案、畜禽养殖业水污染物普查实施方案、水产养殖业水污染物普查实施方案、地膜使用量与残留量普查实施方案、秸秆产生量与利用量普查实施方案及农业源普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实施方案,以2016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等已有统计数据为基础,确定抽样调查对象,开展抽样调查,获取普查年度农业生产活动基础数据,根据产排污系数核算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

种植业源基于典型地块和监测小区,开展总氮、总磷、氨态氮等涉水污染物流失量监测;开展氨和挥发性有机物等涉气污染物排放量监测。地膜以典型地块为单元,开展农田地膜当季残留量、累积残留量监测。秸秆以典型地块为单元,开展秸秆草谷比、秸秆可收集量监测。

畜禽养殖业污染源以养殖场和养殖户为单元,开展粪便污水产生量、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氨氮等涉水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以及氨排放量监测。

水产养殖业污染源以水产养殖场和养殖户为单元,开展养殖换水量、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氨氮等涉水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监测。

(三)生活污染源

按照国家生活源锅炉清查技术规定要求,以质监部门和环保部门等掌握的锅炉名录库为基础,以街道社区为基本调查小区(调查单元),对除工业企业生产使用以外所有单位和居民生活使用的大于等于1蒸吨/时(0.7MW)的燃煤、燃油、燃气和生物质锅炉开展调查。入户登记调查生活源锅炉基本情况和能源消耗情况、污染治理情况等,根据产排污系数核算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

按照国家相关的技术规范,抽样调查城乡居民能源使用情况结合产排污系数核算废气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

按照国家市政入河(海)排污口清查与监测技术规定及有关报表制度的要求,利用行政管理记录,结合实地排查监测,获取市政入河(海)排污口基本信息及水质水量信息。针对经行政许可设置的市政入河(海)排污口采取资料核查为主的方法清查;未经行政许可设置的市政入河(海)排污口则采取沿河排查为主的方法清查。根据排污口纳污范围内污染源类型以及其监测数据、计量设施和测流条件等情况。对数据齐全的,可直接核查、更新、填报信息,对数据有缺失的需在20187月前完成缺失指标的补充监测;对不满足监测条件的排污口,根据常住人口或综合生活用水量采取产排污系数进行核算。
   
城乡居民生活水污染(用排水)情况的抽样调查,按照国家制定的有关技术方法实施。
 
 (四)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

按照国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普查方案、技术规定和报表制度,登记被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废弃物处理处置情况、污染物排放监测数据。根据污水集中处理处置设施和固体废物集中处理处置设施污染物产排污核算方案,组织开展产排污系数观测、抽样核证与动态更新、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普查现场核查、抽样评估及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核算。
 
(五)移动源

按照国家移动源普查方案、技术规定和报表制度要求,利用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信息,结合典型地区抽样调查,获取移动源保有量、燃油消耗及活动水平信息,结合分区分类排污系数核算移动源污染物排放量。
   
机动车:按照国家机动车普查方案、技术规定和报表制度要求,通过机动车登记相关数据和交通流量数据,结合国家确定的典型城市、典型路段抽样观测调查和燃油销售数据,核算机动车废气污染物排放量。
   
非道路移动源:按照国家相关技术规范要求,通过相关部门信息共享,获取非道路移动源保有量、燃油消耗及相关活动水平数据、采用排污系数核算污染物排放量。

 

四、普查组织及实施

(一)基本原则

根据自治区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

各方共同参与的指导思想。柳江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按照柳江区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污普办推进、普查职责部门牵头普查、其他部门协同配合的原则推进实施。

各排污单位应按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排放标准、环评要求、排污许可证管理等相关要求开展监测,如实填报普查年度监测结果。各类污染源普查对象和填报单位应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污染源普查表填报工作。

(二)普查组织

1区污普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协调柳江区污染源普查工作。

2区污普办公室:负责污染源普查日常工作。

3区环保局:负责牵头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锅炉、生活污水产生与排放情况、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的普查工作。

4区水利局:负责牵头生活污染源入河、入湖排污口的普查工作,配合开展生活污水产生与排放情况普查。

5区农业局:负责牵头农业污染源种植业的普查工作。

6区水产畜牧局:负责牵头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污染普查。

7区财政局:负责筹措普查经费,并监督经费使用情况。

8交警大队:负责配合做好机动车污染普查相关工作。

9区住建局:配合做好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普查、生活污水产生与排放调查、房屋建筑和市政工地工程机械等抽样调查工作。

10区交通局:负责提供营运船舶和国道、省道等公路交通量数据,配合做好移动源普查相关工作。

11区卫计局:提供医疗机构名录和医疗废物处理情况信息。

12区糖办:负责组织开展甘蔗种植业生产活动水平情况抽查,配合农业局污染源普查工作。

13区农机局:负责提供农业机械与污染物核算相关数据。

14区统计局:负责提供柳江区内基本单位名录库相关行业名录信息和相关统计数据;配合开展城乡居民能源使用情况调查工作。

15区工商质监局:负责提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单位注册登记信息;负责提供法人单位及其他组织机构、个体经营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组织机构代码)信息,以及承压锅炉使用登记信息。

16区地税局:提供纳税单位登记基本信息。

17区国税局:提供纳税单位登记基本信息。

18、区国土局:配合开展工矿放射性污染源普查工作。

19区科工贸局:配合环保部门开展工业污染源普查工作。

20柳江供电公司:提供用电企业登记基本信息。

21区文体新广局:做好普查宣传工作。

22各镇人民政府:负责协调管辖区域的污染源普查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应至少落实一名固定联络员对接协调污普工作。

23、其他未提及,但污普工作中需要配合的部门单位,有责任和义务配合柳江区污染源普查工作。

(三)普查实施

分阶段组织实施前期准备、清查建库、普查试点、全面普查、总结发布等方面工作:2017年完成前期准备、启动清查建库,2018年完成全面普查,2019年完成成果总结与发布。

1、前期准备

1)成立机构,落实人员,制定普查实施方案。

2)落实普查经费。

3)开展普查宣传、培训。

4)熟悉掌握国家相关技术规范和制度,确定污染物排放核实方法。

5)建立普查信息系统。

6)购置移动数据及其他设备,并完成技术准备工作。

7)以上工作20183月底完成。

2、清查建库

1)以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提供的普查单位名录开展清查、核定入户调查单位。要求20183月底之前完成。

2)对伴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企业进行放射性指标初测,确定伴生放射性污染物普查对象。(201712月完成)

3)组织开展市政入河(湖)排污口排查并建立名录,进行排污口水质监测。(20187月底完成)

3、全面普查

1)各普查牵头部门组织普查队伍开展入户调查,登记调查信息、活动水平信息、污染源治理和排放口信息,抽样调查城乡居民能源使用情况、城乡居民生活污水污染(用排水)情况、农业生产活动情况,采集相关数据,逐级开展普查数据审核与汇总。

2)按照质量核查技术规定要求,逐级开展质量核查与评估,重点核查普查对象覆盖是否全面,抽样样本的代表性、科学性,普查指标填报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编制质量核查与评估报告并报上一级普查机构。

3)柳江区普查办按规定要求开展普查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建档,并及时做好档案移交工作

4)上述工作201812月底之前完成。

4、总结发布

1)按照国家普查工作要求,污普办和污普牵头单位编制普查工作报告、技术报告、质量核查与评估报告,建立污染源数据库。按照国家普查工作验收要求,开展普查工作验收。(2019年底之前完成)

2)污普办和污普牵头单位按要求编制普查公报,经柳江区普查领导小组审核、报上级普查机构同意后发布。(2019年底之前完成)

为确保各阶段工作按时限要求完成,柳江区污普办要加强跟踪督办,及时检查、调度工作进度信息,对工作进展缓慢、数据质量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通报。

(四)普查培训

1、区污普办牵头,按照《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聘及管理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做好普查人员的选聘。

2组织普查人员参加自治区开展的有关培训。培训内容包活污染源普查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移动源等分源技术方案、技术规范、质量控制、普查信息系统使用等。

(五)宣传动员

区污普办牵头,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开展污染源普查宣传,为实施普查创造良好氛围。在重要时间节点前后策划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污染源普查。(20182月起开展)

五、普查质量管理和保密管理

柳州市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开展全市普查质量管理工作,建立覆盖普查全过程、全员的质量管理制度并负责监督实施。按照国家污染源普查质量管理总体方案、分领域普查质量控制技术方案和质量管理制度、普查数据质量抽样核查方案、第三方参与普查管理办法、普查数据质量评估细则、普查数据审核技术细则、普查数据现场核查方案、普查汇总数据一致性评估方案、普查后评估与普查验收方案等技术要求,组织开展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审核、现场核证、抽样评估、督办检查、验收等相关工作。

柳州市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污染源普查质量保证和质量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普查数据质量溯源和责任追究制度,组织有关部门专家组成质量管理组和验收组,依法开展普查监测质量监督检查、数据核查、质量评估和成果验收。

区污普办要认真执行国家、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相关污染源普查质量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明确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相关责任,严厉惩处普查违法行为。

按照依法普查原则,任何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均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资料。

柳江区污普办、柳江区污染源普查牵头部门、普查员等相关部门、人员,要严格执行国家污染源普查工作保密管理规定,对普查工作中涉及的已纳入国家保密范围的信息数据和文件资料以及普查对象的技术和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

六、普查经费

(一)经费来源

根据国务院《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国发[2016]59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的通知》(国发[2017]82号),普查所需经费按照分级保障原则,由同级财政予以保证。中央财政负担部分,由相关部门按要求列入部门预算。地方财政负担部分,由同级地方财政根据工作需要统筹安排。

中央财政安排经费主要用于:研究制定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编制污染源普查涉及的监测、调查、质量管理等相关规范;开展普查表格设计、软件及信息系统开放建设,宣传、培训与指导,普查试点,普查质量核查与评估,全国数据汇总、加工,建档、检查验收、总结等。

自治区财政安排普查经费主要用于:全区污染源普查实施总体方案的制订,组织动员、宣传、培训,入户调查与现场监测,普查人员经费补助,办公场所及运行经费保障,普查质量核查与评估,购置数据采集及其他设备,普查表印制、普查资料建档,数据录入、校核、加工,检查验收、总结、表彰等。

市本级财政安排的普查经费主要用于:全市污染源普查方案制定,组织动员、宣传、培训,入户调查与现场监测,普查人员经费补助,办公场所及运行经费保障,普查质量核查与评估,购置数据采集及其他设备,普查表印制、普查资料建档,数据录入、校核、加工,检查验收、总结、表彰等。

县(区)级财政安排的普查经费主要用于:县(区)级污染源普查方案制定,组织动员、宣传、培训,入户调查与现场监测,普查人员经费补助,办公场所及运行经费保障,普查质量核查与评估,购置数据采集及其他设备,普查表印制、普查资料建档,数据录入、校核、加工,检查验收、总结、表彰等。

(二)经费预算

柳江区污染源普查经费由柳江区财政局予以保障。柳江

区污普办根据普查方案确定年度工作计划编制普查经费预算,经柳江区人民政府、柳江区财政局审核通过后,按照普查工作开展进度准时拨付。

(三)经费管理和使用

根据部门分工的职责任务,柳江区污染源普查办公室负责本级污染源普查经费的统一安排使用,要做到专款专用,严格执行预算和财经纪律,从严控制支出。属于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的,按政府采购规定和招投标程序执行。

区财政局要加强对预算编制的指导和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327日印发 


猜你想看
江政办发〔2018〕23号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柳江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18-04-10 17:15   

江政办发〔201823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柳江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区直各办、局,各有关单位:

    《柳州市柳江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327

 

 

 

 

柳州市柳江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国发[2016)59)、《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通知》(桂政办电〔2017141号)和《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通知》(柳政办〔201764号),统筹和规范实施柳江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普查工作,确保普查任务如期完成,根据《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部门分工》、《广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总体方案》及国家有关技术方法和规定,结合柳江区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普查工作目标

摸清辖区内各类污染源基本信息,了解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掌握柳江区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基本单位名录库、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进一步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和服务环境经济综合决策提供基本依据。

二、普查时点、对象、范围和内容

(一)普查时点

普查标准时点为20171231日,普查资料为2017

年度资料。

(二)普查对象与范围

普查对象为辖区内所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

围包括以下5大类。

    1、工业污染源。普查对象为产生废水污染物、废气污染物及固体废物的所有工业行业产业活动单位。对可能伴生天然放射性核素的8类重点行业(即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开采辅助活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延压加工业),15个类别(包括稀土、铌、钽、锆石、氧化锆、锡、铅、锌、铜、钢铁、钒、磷酸盐、煤、铝、钼、锗、钛、金),及位于铀矿成矿区的矿产采选、冶炼和加工产业活动单位进行反射性污染源调查。(牵头部门:区环保局;配合部门:各镇人民政府、区科工贸局、国土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质监局、供电公司等部门)

对省级工业园区(新兴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等进行登记调查。(牵头部门:区环保局;配合部门:区科工贸局、国土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质监局、供电公司等部门)

2、农业污染源。普查范围包括种植业、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

种植业源主要包括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果蔬的主要产区的种植情况、肥料和农药使用情况及氮磷流失情况。地膜主要包括不同农业区域和不同作物的使用量、残留量、回收利用量及分布特征。秸秆主要包括水稻、玉米、薯类、大豆、花生、棉花、甘蔗等作物的秸秆产生量、可收集量和利用量。(牵头部门:区农业局;配合部门:区环保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质监局、糖办、各镇人民政府等部门)

畜禽养殖业源主要包括规模和非规模养殖条件下,猪、奶牛、肉牛、蛋鸡和肉鸡等养殖过程中畜禽粪便产生量和水污染物排放量。(牵头部门:区水产畜牧兽医局;配合部门:环保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质监局、乡镇人民政府等部门)

水产养殖业源主要包括池塘养殖、网箱养殖、围栏养殖、滩涂养殖、工业化养殖条件下,鱼、虾、贝、蟹等主要水产品养殖过程中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牵头部门:区水产畜牧兽医局;配合部门:区环保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质监局、各镇人民政府等部门)

3、生活污染源

除工业企业生产使用以外所有单位和居民生活使用的

锅炉(以下统称生活源锅炉)。(牵头部门:区环保局;配合部门:区工商质监局等部门)

城区、乡镇内的入河(湖)排污口。(牵头部门:区水利局;配合部门:区住建局、各镇人民政府等部门)

居民生活污水产生、排放情况。(牵头部门:区环保局;配合部门:区住建局、水利局等部门)

城乡居民能源使用情况。(牵头部门:区社会经济综合调查队;配合部门:区统计局、供电公司、住建局等部门)

4、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普查对象为集中处理处置污水、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的单位。

集中式污水处理单位包括城镇污水处理厂、工业污水

集中处理厂和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牵头部门:区环保局;配合部门:区住建局、各镇人民政府等部门)

    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处置单位包括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焚烧厂以及其他处理方式处理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的单位。(牵头部门:区环保局;配合部门:区住建局、各镇人民政府等部门)

    危险废物集中处理处置单位包括危险废物处置厂和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厂。危险废物处置厂包括危险废物综合处理(处置)厂、危险废物焚烧厂、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和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厂等;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厂包括医疗废物焚烧厂、医疗废物高温蒸煮厂、医疗废物化学消毒厂、医疗废物微波消毒厂等。(牵头部门:区环保局;配合部门:区卫计局等部门)

5、移动源。普查对象为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污染源。其中,非道路移动污染源包括船舶、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非道路移动机械。(牵头部门:区环保局;配合部门:公安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农机局等部门)

(三)普查内容

1、工业污染源。企业基本情况,原材料消耗情况,产品生产情况,产生污染的设施情况,各类污染物产生、治理、排放和综合利用情况(包括排放口信息、排放方式、排放去向等),各类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等。

废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石油类、

挥发酚、氰化物、汞、镉、铅、铬、砷。

废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氨、汞、镉、铅、铬、砷。
   
工业固体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产生、储存、处置、综合利用情况。危险废物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分类调查。工业企业建设和使用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贮存、处置设施(场所)情况。

伴生放射性矿生产排放废物:稀土等15类矿产采选、冶炼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放射性污染物情况。包括空气中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废水中总铀(U)、总钍(Th),镭-226226Ra)、总α、总β放射性比活度,废石及废渣中铀-238238U)、226Ra、钍-232232Th)放射性活度浓度(其中废渣加测总钍含量),原矿及精矿中238U226Ra232Th放射性活度浓度。

2、农业污染源。种植业、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生产活动情况,秸秆产生、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情况,化肥、农药和地膜使用情况,纳入登记调查的畜禽养殖业和养殖户的基本情况、污染治理情况和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

废水污染物:氨氮、总氮、总磷,畜禽养殖业和水产养殖业增加化学需氧量。

废气污染物:畜禽养殖业氨、种植业氨和挥发性有机物。

3、生活污染源。生活源锅炉基本情况、能源消费情况、污染治理情况,城乡居民能源使用情况,城()、乡镇内的入河(湖)排污口情况,城乡居民用水排水情况。

废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动植物油。

废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

4、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单位基本情况,设施处理能力、污水和废物处理情况,次生污染物的产生、治理与排放情况。

废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动植物油、挥发酚、氰化物、汞、镉、铅、铬、砷。

废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汞、镉、铅、铬、砷。
   
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焚烧设施产生的焚烧残渣和飞灰等产生、储存、处置情况。
    5
、移动源。各类移动源保有量及产排污相关信息,挥发性有机物(船舶除外)、氢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情况,部分类型移动源二氧化硫排放情况。

三、普查技术路线

(一)工业污染源

按照国家工业污染源(含工业园区)普查总体方案及有关技术规定的要求,全面入户登记调查名录库中排污单位的基本信息、活动水平信息、污染治理设施和排放口信息。分行业进行产排污抽样检测。配合国家开展产排污核算方法(含产排污系数)抽样核证、补充调查与动态更新、工业源普查现场核查、抽样评估与技术指导等。根据国家基础名录库,确定区域内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并划分普查小区(包括污染源数量、行政区划、普查员、指导员需求量),进行入户调查(包括企业自填、普查员入户核实),对普查数据进行逐级审核评估,最后编制报告、逐级验收。
     
按照国家伴生放射性矿普查实施方案及有关技术规范的要求,组织开展伴生放射性矿实验时比对,对柳江区筛选出的伴生放射性矿开放企业(14家)进行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初测或取样测试UTh系放射性核素活动浓度(部分矿山企业),对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初测结果达到当地本底值+150nGy/h或固体样中UTh系任一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初测结果大约0.3Bq/g的企业,列入伴生放射矿详查范围。对确认为普查对象的企业进行详查,入户调查收集有关信息,按要求进行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监测,进行废水、废石及废渣、原矿及精矿的取样监测,开展抽样评估。

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范要求,组织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管理机构填报园区调查信息,组织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内的工业企业填报工业污染源普查表。

(二)农业污染源

按照国家农业污染源普查总体方案及种植业水污染普查实施方案、畜禽养殖业水污染物普查实施方案、水产养殖业水污染物普查实施方案、地膜使用量与残留量普查实施方案、秸秆产生量与利用量普查实施方案及农业源普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实施方案,以2016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等已有统计数据为基础,确定抽样调查对象,开展抽样调查,获取普查年度农业生产活动基础数据,根据产排污系数核算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

种植业源基于典型地块和监测小区,开展总氮、总磷、氨态氮等涉水污染物流失量监测;开展氨和挥发性有机物等涉气污染物排放量监测。地膜以典型地块为单元,开展农田地膜当季残留量、累积残留量监测。秸秆以典型地块为单元,开展秸秆草谷比、秸秆可收集量监测。

畜禽养殖业污染源以养殖场和养殖户为单元,开展粪便污水产生量、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氨氮等涉水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以及氨排放量监测。

水产养殖业污染源以水产养殖场和养殖户为单元,开展养殖换水量、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氨氮等涉水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监测。

(三)生活污染源

按照国家生活源锅炉清查技术规定要求,以质监部门和环保部门等掌握的锅炉名录库为基础,以街道社区为基本调查小区(调查单元),对除工业企业生产使用以外所有单位和居民生活使用的大于等于1蒸吨/时(0.7MW)的燃煤、燃油、燃气和生物质锅炉开展调查。入户登记调查生活源锅炉基本情况和能源消耗情况、污染治理情况等,根据产排污系数核算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

按照国家相关的技术规范,抽样调查城乡居民能源使用情况结合产排污系数核算废气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

按照国家市政入河(海)排污口清查与监测技术规定及有关报表制度的要求,利用行政管理记录,结合实地排查监测,获取市政入河(海)排污口基本信息及水质水量信息。针对经行政许可设置的市政入河(海)排污口采取资料核查为主的方法清查;未经行政许可设置的市政入河(海)排污口则采取沿河排查为主的方法清查。根据排污口纳污范围内污染源类型以及其监测数据、计量设施和测流条件等情况。对数据齐全的,可直接核查、更新、填报信息,对数据有缺失的需在20187月前完成缺失指标的补充监测;对不满足监测条件的排污口,根据常住人口或综合生活用水量采取产排污系数进行核算。
   
城乡居民生活水污染(用排水)情况的抽样调查,按照国家制定的有关技术方法实施。
 
 (四)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

按照国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普查方案、技术规定和报表制度,登记被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废弃物处理处置情况、污染物排放监测数据。根据污水集中处理处置设施和固体废物集中处理处置设施污染物产排污核算方案,组织开展产排污系数观测、抽样核证与动态更新、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普查现场核查、抽样评估及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核算。
 
(五)移动源

按照国家移动源普查方案、技术规定和报表制度要求,利用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信息,结合典型地区抽样调查,获取移动源保有量、燃油消耗及活动水平信息,结合分区分类排污系数核算移动源污染物排放量。
   
机动车:按照国家机动车普查方案、技术规定和报表制度要求,通过机动车登记相关数据和交通流量数据,结合国家确定的典型城市、典型路段抽样观测调查和燃油销售数据,核算机动车废气污染物排放量。
   
非道路移动源:按照国家相关技术规范要求,通过相关部门信息共享,获取非道路移动源保有量、燃油消耗及相关活动水平数据、采用排污系数核算污染物排放量。

 

四、普查组织及实施

(一)基本原则

根据自治区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

各方共同参与的指导思想。柳江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按照柳江区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污普办推进、普查职责部门牵头普查、其他部门协同配合的原则推进实施。

各排污单位应按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排放标准、环评要求、排污许可证管理等相关要求开展监测,如实填报普查年度监测结果。各类污染源普查对象和填报单位应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污染源普查表填报工作。

(二)普查组织

1区污普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协调柳江区污染源普查工作。

2区污普办公室:负责污染源普查日常工作。

3区环保局:负责牵头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锅炉、生活污水产生与排放情况、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的普查工作。

4区水利局:负责牵头生活污染源入河、入湖排污口的普查工作,配合开展生活污水产生与排放情况普查。

5区农业局:负责牵头农业污染源种植业的普查工作。

6区水产畜牧局:负责牵头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污染普查。

7区财政局:负责筹措普查经费,并监督经费使用情况。

8交警大队:负责配合做好机动车污染普查相关工作。

9区住建局:配合做好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普查、生活污水产生与排放调查、房屋建筑和市政工地工程机械等抽样调查工作。

10区交通局:负责提供营运船舶和国道、省道等公路交通量数据,配合做好移动源普查相关工作。

11区卫计局:提供医疗机构名录和医疗废物处理情况信息。

12区糖办:负责组织开展甘蔗种植业生产活动水平情况抽查,配合农业局污染源普查工作。

13区农机局:负责提供农业机械与污染物核算相关数据。

14区统计局:负责提供柳江区内基本单位名录库相关行业名录信息和相关统计数据;配合开展城乡居民能源使用情况调查工作。

15区工商质监局:负责提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单位注册登记信息;负责提供法人单位及其他组织机构、个体经营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组织机构代码)信息,以及承压锅炉使用登记信息。

16区地税局:提供纳税单位登记基本信息。

17区国税局:提供纳税单位登记基本信息。

18、区国土局:配合开展工矿放射性污染源普查工作。

19区科工贸局:配合环保部门开展工业污染源普查工作。

20柳江供电公司:提供用电企业登记基本信息。

21区文体新广局:做好普查宣传工作。

22各镇人民政府:负责协调管辖区域的污染源普查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应至少落实一名固定联络员对接协调污普工作。

23、其他未提及,但污普工作中需要配合的部门单位,有责任和义务配合柳江区污染源普查工作。

(三)普查实施

分阶段组织实施前期准备、清查建库、普查试点、全面普查、总结发布等方面工作:2017年完成前期准备、启动清查建库,2018年完成全面普查,2019年完成成果总结与发布。

1、前期准备

1)成立机构,落实人员,制定普查实施方案。

2)落实普查经费。

3)开展普查宣传、培训。

4)熟悉掌握国家相关技术规范和制度,确定污染物排放核实方法。

5)建立普查信息系统。

6)购置移动数据及其他设备,并完成技术准备工作。

7)以上工作20183月底完成。

2、清查建库

1)以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提供的普查单位名录开展清查、核定入户调查单位。要求20183月底之前完成。

2)对伴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企业进行放射性指标初测,确定伴生放射性污染物普查对象。(201712月完成)

3)组织开展市政入河(湖)排污口排查并建立名录,进行排污口水质监测。(20187月底完成)

3、全面普查

1)各普查牵头部门组织普查队伍开展入户调查,登记调查信息、活动水平信息、污染源治理和排放口信息,抽样调查城乡居民能源使用情况、城乡居民生活污水污染(用排水)情况、农业生产活动情况,采集相关数据,逐级开展普查数据审核与汇总。

2)按照质量核查技术规定要求,逐级开展质量核查与评估,重点核查普查对象覆盖是否全面,抽样样本的代表性、科学性,普查指标填报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编制质量核查与评估报告并报上一级普查机构。

3)柳江区普查办按规定要求开展普查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建档,并及时做好档案移交工作

4)上述工作201812月底之前完成。

4、总结发布

1)按照国家普查工作要求,污普办和污普牵头单位编制普查工作报告、技术报告、质量核查与评估报告,建立污染源数据库。按照国家普查工作验收要求,开展普查工作验收。(2019年底之前完成)

2)污普办和污普牵头单位按要求编制普查公报,经柳江区普查领导小组审核、报上级普查机构同意后发布。(2019年底之前完成)

为确保各阶段工作按时限要求完成,柳江区污普办要加强跟踪督办,及时检查、调度工作进度信息,对工作进展缓慢、数据质量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通报。

(四)普查培训

1、区污普办牵头,按照《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聘及管理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做好普查人员的选聘。

2组织普查人员参加自治区开展的有关培训。培训内容包活污染源普查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移动源等分源技术方案、技术规范、质量控制、普查信息系统使用等。

(五)宣传动员

区污普办牵头,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开展污染源普查宣传,为实施普查创造良好氛围。在重要时间节点前后策划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污染源普查。(20182月起开展)

五、普查质量管理和保密管理

柳州市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开展全市普查质量管理工作,建立覆盖普查全过程、全员的质量管理制度并负责监督实施。按照国家污染源普查质量管理总体方案、分领域普查质量控制技术方案和质量管理制度、普查数据质量抽样核查方案、第三方参与普查管理办法、普查数据质量评估细则、普查数据审核技术细则、普查数据现场核查方案、普查汇总数据一致性评估方案、普查后评估与普查验收方案等技术要求,组织开展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审核、现场核证、抽样评估、督办检查、验收等相关工作。

柳州市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污染源普查质量保证和质量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普查数据质量溯源和责任追究制度,组织有关部门专家组成质量管理组和验收组,依法开展普查监测质量监督检查、数据核查、质量评估和成果验收。

区污普办要认真执行国家、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相关污染源普查质量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明确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相关责任,严厉惩处普查违法行为。

按照依法普查原则,任何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均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资料。

柳江区污普办、柳江区污染源普查牵头部门、普查员等相关部门、人员,要严格执行国家污染源普查工作保密管理规定,对普查工作中涉及的已纳入国家保密范围的信息数据和文件资料以及普查对象的技术和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

六、普查经费

(一)经费来源

根据国务院《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国发[2016]59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的通知》(国发[2017]82号),普查所需经费按照分级保障原则,由同级财政予以保证。中央财政负担部分,由相关部门按要求列入部门预算。地方财政负担部分,由同级地方财政根据工作需要统筹安排。

中央财政安排经费主要用于:研究制定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编制污染源普查涉及的监测、调查、质量管理等相关规范;开展普查表格设计、软件及信息系统开放建设,宣传、培训与指导,普查试点,普查质量核查与评估,全国数据汇总、加工,建档、检查验收、总结等。

自治区财政安排普查经费主要用于:全区污染源普查实施总体方案的制订,组织动员、宣传、培训,入户调查与现场监测,普查人员经费补助,办公场所及运行经费保障,普查质量核查与评估,购置数据采集及其他设备,普查表印制、普查资料建档,数据录入、校核、加工,检查验收、总结、表彰等。

市本级财政安排的普查经费主要用于:全市污染源普查方案制定,组织动员、宣传、培训,入户调查与现场监测,普查人员经费补助,办公场所及运行经费保障,普查质量核查与评估,购置数据采集及其他设备,普查表印制、普查资料建档,数据录入、校核、加工,检查验收、总结、表彰等。

县(区)级财政安排的普查经费主要用于:县(区)级污染源普查方案制定,组织动员、宣传、培训,入户调查与现场监测,普查人员经费补助,办公场所及运行经费保障,普查质量核查与评估,购置数据采集及其他设备,普查表印制、普查资料建档,数据录入、校核、加工,检查验收、总结、表彰等。

(二)经费预算

柳江区污染源普查经费由柳江区财政局予以保障。柳江

区污普办根据普查方案确定年度工作计划编制普查经费预算,经柳江区人民政府、柳江区财政局审核通过后,按照普查工作开展进度准时拨付。

(三)经费管理和使用

根据部门分工的职责任务,柳江区污染源普查办公室负责本级污染源普查经费的统一安排使用,要做到专款专用,严格执行预算和财经纪律,从严控制支出。属于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的,按政府采购规定和招投标程序执行。

区财政局要加强对预算编制的指导和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3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