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柳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日是:
模式切换

江政办发〔2018〕79号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江区开展“一事通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18-08-21 16:13   |

 

 

 

 

 

 

 

江政办发〔201879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柳江区开展一事通办改革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区直各办、局,各相关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柳江区开展一事通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81

 

 

 

 

 

柳江区开展一事通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桂发〔201810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一事通办利企便民改革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桂政办电〔201898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推进一事通办改革若干措施的通知》(桂政发〔201828号)精神,按照柳州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推进一事通办改革,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有质量、更为高效的政务服务,实现利企便民,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创新体制机制,着力解决政务服务中突出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动一事通办改革,编制一事通办清单,促进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打造有利于就业创业、有利于为市场主体减负、有利于促进社会投资、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有利于增进群众福祉的政务环境、营商环境,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提供有力支撑。

二、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87月底前)

1.区政管办牵头全区一事通办改革工作的开展,制定全区一事通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并做好培训、协调、沟通工作。

2.各镇、各牵头责任部门按照责任分工要求(见附件)制定负责指标实施方案,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确保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并落到实处,实施方案抄送区政管办备案。

(二)推进阶段(20188—11月)

各镇、各责任部门按照责任分工要求(见附件)和具体指标实施方案,扎实推动工作落实,各镇、各牵头责任部门负责每月3日前将上一个月工作进度抄送区政管办。

(三)成果验收和完善阶段(201812月)

1.各镇、各牵头责任部门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3张清单公布在区政府网站平台显著位置。同时,各部门将本部门3张清单在部门网站进行公开,乡镇3张清单按政务公开规定进行公开。

2.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行一窗进出一站式办结。

3.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年底前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能办

(四)总结考评阶段(20192底前)

区政管办会同区绩效办对开展一事通办改革工作进行绩效考评。

三、主要措施

(一)优化再造流程,创新服务模式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再造。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推进相关办理事项归并整合,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创新工作模式,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

2.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审批模式。健全完善部门间协调机制,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实行牵头部门首办负责制,明确联合审批事项的首办部门即为牵头部门,强化牵头部门的协调作用,实现部门协同办理、集成服务。按照线上线下融合的要求,建设全市、全区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信息平台,实现一窗受理一事通办

3.统一编制发布一事通办事项清单。编制县(区)、乡镇两级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3张清单,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积极推行网上办,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除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外,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能办。已在实体大厅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补填网上流程。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完善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加强镇、村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将审批服务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原则上一次办结;需要现场踏勘、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的,实行马上响应、联合办理和限时办结。公布各级政府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此项工作要在201810月底前完成。

4.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建立完善统筹协调、监督考核、容缺受理、统一收费、全程代理、邮寄送达、评价反馈、业务培训、人员管理、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加快形成健全的制度保障体系。

5.分阶段核发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按照柳州市的做法和要求,把核发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一分为二:基坑(土方)工程施工许可和主体工程施工许可。企业可以先行容缺材料申办基坑(土方)工程施工许可,再申办主体工程施工许可。

6.照章一次办。实行营业执照、印章备案、印章刻制一次办理,并采取营业执照及印章寄递送达的方式,实现最多跑一次或零见面办理,将两个事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6个工作日压缩为4个工作日。

(二)建立完善一事通办审批服务标准规范

1.推行一次性告知、一张表受理。聚焦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企业投资、建设工程、民生事务等办理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跑动次数八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适用依据统一、申请材料统一、办事流程统一、业务经办流程统一、办理时限统一、表单内容统一)要求,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次性告知、一张表受理。消除审批服务中的模糊条款,对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相关证明”“逐一予以明确。不能明确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对上一个审批服务环节已收取的申报材料,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

2.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围绕一事项一标准、一流程一规范目标,制定一事通办工作规范,统一行政许可标准、电子文档存档数据规范、数据库建设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标准等。

(三)打造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一张网”

1.加快推进网上办事互联互通。坚持联网通办是原则、孤网是例外,政务服务上网是原则、不上网是例外,原则上不再批准单个部门建设孤立信息系统。统一使用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自治区通用4.0审批系统,建立自治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互联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除法律规定或涉密等外,政务服务事项均应纳入平台办理,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2018年底前,政务服务一张网基本建成,80%以上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20196月底前,政务服务一张网全面建成,90%以上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2020年,力争80%以上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次不用跑。推动更多便民服务事项通过互联网移动端办理,提高网上办事精细化水平,让办事更快捷、服务更优质。

2.加快建设政务服务信息化支撑体系。坚持以统为主、统分结合,按照统一标准、统一门户、统一认证、统一支付、统一物流、统一咨询、统一投诉、统一监管的要求,配合建设全自治区统一的业务办理系统,加快审批信息系统转型升级。配合构建全区统一的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共享三个支撑平台,推动统一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电子监察、服务评估、用户体验监测四大重点的应用,推进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和办事移动化。构建政务服务自助化网络,推行政务服务智能手机APP,推进服务事项24小时自助办理。

    3.加快推进信息共享。按照无条件归集、有条件利用原则,加快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凡是可以通过信息共享的,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配合自治区优化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工作,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配合建设自治区统一的电子证照库、社会信用库、人口库、法人库、地理空间信息库等基础数据库。按照自治区信息共享红黑榜制度,以信息共享的完整性、准确性、可用性、实时性为主要指标,全面推进更大范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4.创新行政审批监管模式。充分运用短信评价系统,大力推行以智能手机APP为主要监管手段、以电子证照和现场影像为监管依据的互联网+监管信息化体系。

(四)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体系

1.推动园区政务服务大提升。制定出台开展园区政务服务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意见,推动政务服务入园进企,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园区政务服务常态化机制,完善区领导和部门联系企业机制,开展常态化、点对点的精准服务,强化和提升园区政务服务能力,力争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园区办事不出园区,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园区。

2.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依据行政相对人提出申请而办理的7类行政权力事项(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统一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行一窗进出一站式办结,禁止明进暗不进两头受理

3.优化办事网点布局。各镇、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除了车辆管理等特殊事项外,都要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原则上不再保留政府部门自设的服务大厅。综合考虑地理位置、交通线路、可办事项等方面因素,合理布局各办事网点,积极打造“1小时政务服务圈

4.创新基层政务服务模式。以乡镇、村(社区)政务服务中心为载体,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乡镇、村(社区)延伸。建立乡镇、村(社区)前台综合受理,县级后台分类办理,乡镇、村(社区)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流程,逐步实现县(区)、乡镇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窗办理、一平台共享、全县域通办和全流程效能监督。

(五)推进重点领域一事通办改革

1.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和商事登记改革。进一步依托广西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平台,推进在建设工程领域实行联合勘验、联合审图、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并联审批。对国家鼓励类企业投资项目探索不再审批。对不新增用地零土地技改项目推行承诺备案制。在各类开发区推行由政府统一组织对一定区域内土地勘测、矿产压覆、地质灾害、水土保持、文物保护、洪水影响、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等事项实行区域评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实行多规合一基础上,探索规划同评。推行外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做到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整合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受理、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等与企业主体资格相关的证照,大力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探索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全面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加强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工作。

2.深化民生服务便利化改革。针对住房、教育、卫生、民政、社保、就业、公安、水电气等政务服务事项,尤其是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申请等事项,在精简办事材料、推进数据共享的基础上,推动以身份证为主要标识办理。

(六)建立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机制

1.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容缺后补。政务服务事项实行非主审要件缺项受理和审批的容缺后补制度,制定动态调整的容缺后补事项清单。按照提前介入、能快则快的原则,逐项厘清行政审批事项主要申报材料和容缺材料,扩大容缺后补事项范围。

2.对诚实守信的行政相对人实行容缺后补。对诚信示范企业、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等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办理,加快办理速度。

(七)全面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1.加快清除各类无谓证明。大力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

2.建立全市、全区统一规范的证明事项清单。推进上下纵向、职能部门横向的政务信息共享,从源头上避免奇葩证明等现象。201812月底前,建立统一规范的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企业和群众办证难、办事难等问题。

(八)加强中介服务事项和中介服务机构管理

1.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和动态管理。除依照法律法规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外,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擅自新增或变相新增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确需新增的,必须进行必要性、合理性、合法性审查论证,依照法定程序设定并纳入清单管理。各部门要根据国务院、自治区的决定及时调整本镇本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加强中介服务市场管理。放宽中介服务市场准入,鼓励支持各类资本进入中介服务行业和领域,破除中介服务垄断,营造服务高效、公平竞争、监督有力的中介服务市场环境。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一张网建立网上中介超市,中介服务机构零门槛、零限制入驻,统一规范管理,实现网上展示、网上竞价、网上中标、网上评价。政府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活动,服务费用一律由部门支付并纳入部门预算。强化中介服务监管,全面开展中介服务信用评价,建立健全中介服务机构退出机制。

(九)着力深化政务公开

1.推进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凡是与政务服务改革有关的决策、措施都应依法纳入主动公开范畴,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一事通办事项清单、服务指南、办理流程、服务标准、保障措施等应及时、全面向社会公开并动态调整,向公众作出明白无误的承诺,让公众全程明晰一事如何通办

2.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政府在作出决策之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把听取意见的情况和政府的采纳情况公之于众。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意见征集栏目或其他方式收集群众和企业在从事营商活动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以及相关的意见建议、诉求和期盼等。

3.加强政策培训和解读。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深入解读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围绕国民经济发展计划、重大专项规划、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定完善相关的主动公开目录,细化公开事项、内容、时限、载体、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

(十)推进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建设

1.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201812月底前,全面开展清理、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工作。除110120119等紧急类和个别因专业性强、集成度高、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热线外,将工商、质监、食品药品、价格、医疗卫生等其他领域的政务热线整合到统一的12345热线平台(以下简称统一平台)进行管理,并与自治区政务服务一张网对接,实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整合之后,原有的政府部门热线不再直接接收咨询和投诉举报,实行统一的投诉、举报、咨询、建议服务。

2.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建立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行政问责的运行机制。建立统一平台的建设标准、服务标准和评价标准等标准体系。统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现有人员队伍和网络资源,通过整合原有各类平台涉及的机构编制和人、财、物资源,统筹建立日常运行机构。热线接听、接线员招聘培训、信息系统维护等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

(十一)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建立健全监管体制机制。按照权责对等、权责一致和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厘清审批和监管权责边界,健全和完善工作会商、联合核验、业务协同和信息互通的审管衔接机制。构建部门专业执法+综合行政执法的行政执法体系,科学划转综合执法事项,合理配置行政执法力量,推进跨部门综合执法。

2.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要求,建立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梳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执法类职权事项,规范程序、行为和自由裁量权,推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推行跨部门双随机抽查监管,构建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提高监管效能。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普遍关注、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行政执法信息,应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

3.健全一事通办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推进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建设。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存储和应用,并与政府部门许可、处罚和监管工作有效衔接。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镇要高度重视深入推进一事通办改革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严格落实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将改革任务清单化、项目化,明确时间表、责任链,确保政务服务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二)加强协同配合。各部门、各镇要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开展相关工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一事通办改革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监督考核。要制定完善科学有效的优化政务服务监督考评指标体系和科学可行的考评办法,将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与绩效考评工作挂钩,加强考核结果运用。要适时开展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第三方评估,并将评估结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

 

    附件:柳州市柳江区推进一事通办改革责任清单

 

 

 

 

 


附件

柳州市柳江区推进“一事通办”改革责任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主要内容

牵头部门

配合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1

优化再造流程,创新服务模式

推进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再造。以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推进相关办理事项归并整合,进一步优化再造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持续推进

 

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完善部门间协调机制,推进牵头部门首办负责制,实现协同办理,集成服务。按照线上线下融合的要求,建设全区政务服务网一窗受理信息平台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统一编制市、县、乡三级的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3张清单,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行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按计划推进

 

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配合自治区梳理研究提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地方事项,按程序审核后上报,经上级部门批准公布后,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区发改局、科工贸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按照国家要求进度编制

 

1

优化再造流程,创新服务模式

编制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

区财政局、物价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持续推进,动态调整

 

编制公布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

区编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建立完善统筹协调、监督考核、容缺受理、统一收费、全程代理、邮寄送达、评价反馈、业务培训、人员管理、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分阶段核发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将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的核发分为基坑(土方)工程施工许可主体工程施工许可两部分。

区政管办

区住建局、市规划局柳江分局、国土局、住建局、公安消防支队等有关部门

2018年底前

 

照章一次办。实行营业执照、印章备案、印章刻制一次办理,并采取营业执照及印章寄递送达的方式,实现最多跑一次或零见面办理。

区政管办

市公安局柳江分局等有关部门

2018年底前

 

2

建立完善一事通办审批服务标准规范

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次性告知,一张表申请

各有关部门

各镇

2018年底前

 

制定《一事通办工作规范》

区政管办

区发改局、工商和质监局、编办,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3

 

打造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一张网

 

加快推进网上办事互联互通,建立四级互联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除法律规定或涉密等外,政务服务均应纳入平台办理。配合建设网上政务服务信息化支撑体系,配合构建自治区统一的业务办理系统。配合构建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共享三个支撑平台,推进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和办事移动化

区政管办、发改局

区发改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加快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优化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

区政府办、发改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配合建设自治区统一的人口库

市公安局柳江分局

区卫计局、民政局等有关部门

2018年底前

 

配合建设自治区统一的法人库

区工商和质监局

区编办、民政局、发改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

2018年底前

 

配合建设自治区统一的信用库

区发改局

各有关部门

2018年底前

 

配合建设自治区统一的地理空间信息库等数据库

区国土局

各有关部门

2018年底前

各职能部门配合自治区建设全区本行业本部门的电子证照分库和诚信信用分库

各有关部门

 

2018年底前

 

加快推进审批和监管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4

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体系

制定出台开展园区政务服务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意见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优化办事网点布局,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统一办理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创新基层政务服务模式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5

 

 

 

 

 

 

 

 

5

 

 

 

 

 

推进重点领域一事通办改革

 

 

 

 

 

 

 

推进重点领域一事通办改革

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

区发改局、科工贸局

区编办、国土局、住建局、环保局等有关部门

2018年底前

 

深化商事登记改革

区工商和质监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深化住房领域尤其是不动产登记一事通办改革

区国土局

区住建局、市公安局柳江分局、民政局、税务局、工商局,各镇

20196月底前

 

深化教育领域一事通办改革

区教育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深化卫生领域一事通办改革

区卫计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深化民政领域一事通办改革

区民政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深化社保领域一事通办改革

区人社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深化公安领域一事通办改革

市公安局柳江分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深化水电气服务利企便民改革

区住建局,供电公司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住房公积金提取和申请贷款利企便民改革

区住建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6

建立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机制

建立容缺受理制度,制定动态调整的容缺后补事项清单

区政管办

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区级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7

全面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加快清除各类奇葩证明,建立统一规范的市、县、乡、村四级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

区政管办、编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8

加强中介服务事项和中介服务机构管理

加快改革中介服务市场准入

区发改局、科工贸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打破中介服务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

区发改局、财政局、科工贸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强化中介服务监管,完善中介服务市场退出机制

各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依托政务服务网,配合自治区建设全区统一的网上中介超市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96月底前

 

9

着力深化政务公开

推进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

区政府办、政管办、信息中心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

加强政策培训和解读,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0

推进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建设

整合咨询投诉举报热线,将工商、质监、食品药品、价格、医疗卫生等其他领域的政务热线整合到统一的热线平台进行管理

区政府办、政府热线办公室

区信访局、工商和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物价局、卫计局,各镇

2019年底前

 

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

11

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建立健全监管体制机制

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

 

20196月底前

 

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区工商和质监局

各有关部门

2018年底前

 

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区法制办、政管办

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区级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加快建设社会信用监管体系,健全一事通办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区发改局

区工商和质监局、人民银行柳江支行等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12

强化机制保障,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效

制定完善科学有效的优化政务服务监督考评指标体系和科学可行的考评办法,加强考评指标运用

区政管办

区绩效办,各镇

2018年底前

 

开展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第三方评估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81日印发


猜你想看
江政办发〔2018〕79号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江区开展“一事通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18-08-21 16:13   

 

 

 

 

 

 

 

江政办发〔201879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柳江区开展一事通办改革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区直各办、局,各相关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柳江区开展一事通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81

 

 

 

 

 

柳江区开展一事通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桂发〔201810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一事通办利企便民改革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桂政办电〔201898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推进一事通办改革若干措施的通知》(桂政发〔201828号)精神,按照柳州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推进一事通办改革,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有质量、更为高效的政务服务,实现利企便民,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创新体制机制,着力解决政务服务中突出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动一事通办改革,编制一事通办清单,促进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打造有利于就业创业、有利于为市场主体减负、有利于促进社会投资、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有利于增进群众福祉的政务环境、营商环境,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提供有力支撑。

二、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87月底前)

1.区政管办牵头全区一事通办改革工作的开展,制定全区一事通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并做好培训、协调、沟通工作。

2.各镇、各牵头责任部门按照责任分工要求(见附件)制定负责指标实施方案,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确保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并落到实处,实施方案抄送区政管办备案。

(二)推进阶段(20188—11月)

各镇、各责任部门按照责任分工要求(见附件)和具体指标实施方案,扎实推动工作落实,各镇、各牵头责任部门负责每月3日前将上一个月工作进度抄送区政管办。

(三)成果验收和完善阶段(201812月)

1.各镇、各牵头责任部门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3张清单公布在区政府网站平台显著位置。同时,各部门将本部门3张清单在部门网站进行公开,乡镇3张清单按政务公开规定进行公开。

2.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行一窗进出一站式办结。

3.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年底前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能办

(四)总结考评阶段(20192底前)

区政管办会同区绩效办对开展一事通办改革工作进行绩效考评。

三、主要措施

(一)优化再造流程,创新服务模式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再造。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推进相关办理事项归并整合,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创新工作模式,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

2.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审批模式。健全完善部门间协调机制,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实行牵头部门首办负责制,明确联合审批事项的首办部门即为牵头部门,强化牵头部门的协调作用,实现部门协同办理、集成服务。按照线上线下融合的要求,建设全市、全区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信息平台,实现一窗受理一事通办

3.统一编制发布一事通办事项清单。编制县(区)、乡镇两级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3张清单,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积极推行网上办,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除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外,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能办。已在实体大厅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补填网上流程。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完善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加强镇、村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将审批服务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原则上一次办结;需要现场踏勘、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的,实行马上响应、联合办理和限时办结。公布各级政府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此项工作要在201810月底前完成。

4.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建立完善统筹协调、监督考核、容缺受理、统一收费、全程代理、邮寄送达、评价反馈、业务培训、人员管理、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加快形成健全的制度保障体系。

5.分阶段核发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按照柳州市的做法和要求,把核发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一分为二:基坑(土方)工程施工许可和主体工程施工许可。企业可以先行容缺材料申办基坑(土方)工程施工许可,再申办主体工程施工许可。

6.照章一次办。实行营业执照、印章备案、印章刻制一次办理,并采取营业执照及印章寄递送达的方式,实现最多跑一次或零见面办理,将两个事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6个工作日压缩为4个工作日。

(二)建立完善一事通办审批服务标准规范

1.推行一次性告知、一张表受理。聚焦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企业投资、建设工程、民生事务等办理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跑动次数八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适用依据统一、申请材料统一、办事流程统一、业务经办流程统一、办理时限统一、表单内容统一)要求,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次性告知、一张表受理。消除审批服务中的模糊条款,对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相关证明”“逐一予以明确。不能明确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对上一个审批服务环节已收取的申报材料,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

2.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围绕一事项一标准、一流程一规范目标,制定一事通办工作规范,统一行政许可标准、电子文档存档数据规范、数据库建设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标准等。

(三)打造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一张网”

1.加快推进网上办事互联互通。坚持联网通办是原则、孤网是例外,政务服务上网是原则、不上网是例外,原则上不再批准单个部门建设孤立信息系统。统一使用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自治区通用4.0审批系统,建立自治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互联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除法律规定或涉密等外,政务服务事项均应纳入平台办理,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2018年底前,政务服务一张网基本建成,80%以上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20196月底前,政务服务一张网全面建成,90%以上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2020年,力争80%以上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次不用跑。推动更多便民服务事项通过互联网移动端办理,提高网上办事精细化水平,让办事更快捷、服务更优质。

2.加快建设政务服务信息化支撑体系。坚持以统为主、统分结合,按照统一标准、统一门户、统一认证、统一支付、统一物流、统一咨询、统一投诉、统一监管的要求,配合建设全自治区统一的业务办理系统,加快审批信息系统转型升级。配合构建全区统一的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共享三个支撑平台,推动统一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电子监察、服务评估、用户体验监测四大重点的应用,推进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和办事移动化。构建政务服务自助化网络,推行政务服务智能手机APP,推进服务事项24小时自助办理。

    3.加快推进信息共享。按照无条件归集、有条件利用原则,加快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凡是可以通过信息共享的,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配合自治区优化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工作,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配合建设自治区统一的电子证照库、社会信用库、人口库、法人库、地理空间信息库等基础数据库。按照自治区信息共享红黑榜制度,以信息共享的完整性、准确性、可用性、实时性为主要指标,全面推进更大范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4.创新行政审批监管模式。充分运用短信评价系统,大力推行以智能手机APP为主要监管手段、以电子证照和现场影像为监管依据的互联网+监管信息化体系。

(四)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体系

1.推动园区政务服务大提升。制定出台开展园区政务服务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意见,推动政务服务入园进企,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园区政务服务常态化机制,完善区领导和部门联系企业机制,开展常态化、点对点的精准服务,强化和提升园区政务服务能力,力争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园区办事不出园区,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园区。

2.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依据行政相对人提出申请而办理的7类行政权力事项(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统一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行一窗进出一站式办结,禁止明进暗不进两头受理

3.优化办事网点布局。各镇、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除了车辆管理等特殊事项外,都要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原则上不再保留政府部门自设的服务大厅。综合考虑地理位置、交通线路、可办事项等方面因素,合理布局各办事网点,积极打造“1小时政务服务圈

4.创新基层政务服务模式。以乡镇、村(社区)政务服务中心为载体,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乡镇、村(社区)延伸。建立乡镇、村(社区)前台综合受理,县级后台分类办理,乡镇、村(社区)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流程,逐步实现县(区)、乡镇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窗办理、一平台共享、全县域通办和全流程效能监督。

(五)推进重点领域一事通办改革

1.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和商事登记改革。进一步依托广西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平台,推进在建设工程领域实行联合勘验、联合审图、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并联审批。对国家鼓励类企业投资项目探索不再审批。对不新增用地零土地技改项目推行承诺备案制。在各类开发区推行由政府统一组织对一定区域内土地勘测、矿产压覆、地质灾害、水土保持、文物保护、洪水影响、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等事项实行区域评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实行多规合一基础上,探索规划同评。推行外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做到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整合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受理、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等与企业主体资格相关的证照,大力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探索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全面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加强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工作。

2.深化民生服务便利化改革。针对住房、教育、卫生、民政、社保、就业、公安、水电气等政务服务事项,尤其是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申请等事项,在精简办事材料、推进数据共享的基础上,推动以身份证为主要标识办理。

(六)建立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机制

1.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容缺后补。政务服务事项实行非主审要件缺项受理和审批的容缺后补制度,制定动态调整的容缺后补事项清单。按照提前介入、能快则快的原则,逐项厘清行政审批事项主要申报材料和容缺材料,扩大容缺后补事项范围。

2.对诚实守信的行政相对人实行容缺后补。对诚信示范企业、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等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办理,加快办理速度。

(七)全面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1.加快清除各类无谓证明。大力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

2.建立全市、全区统一规范的证明事项清单。推进上下纵向、职能部门横向的政务信息共享,从源头上避免奇葩证明等现象。201812月底前,建立统一规范的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企业和群众办证难、办事难等问题。

(八)加强中介服务事项和中介服务机构管理

1.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和动态管理。除依照法律法规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外,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擅自新增或变相新增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确需新增的,必须进行必要性、合理性、合法性审查论证,依照法定程序设定并纳入清单管理。各部门要根据国务院、自治区的决定及时调整本镇本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加强中介服务市场管理。放宽中介服务市场准入,鼓励支持各类资本进入中介服务行业和领域,破除中介服务垄断,营造服务高效、公平竞争、监督有力的中介服务市场环境。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一张网建立网上中介超市,中介服务机构零门槛、零限制入驻,统一规范管理,实现网上展示、网上竞价、网上中标、网上评价。政府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活动,服务费用一律由部门支付并纳入部门预算。强化中介服务监管,全面开展中介服务信用评价,建立健全中介服务机构退出机制。

(九)着力深化政务公开

1.推进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凡是与政务服务改革有关的决策、措施都应依法纳入主动公开范畴,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一事通办事项清单、服务指南、办理流程、服务标准、保障措施等应及时、全面向社会公开并动态调整,向公众作出明白无误的承诺,让公众全程明晰一事如何通办

2.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政府在作出决策之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把听取意见的情况和政府的采纳情况公之于众。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意见征集栏目或其他方式收集群众和企业在从事营商活动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以及相关的意见建议、诉求和期盼等。

3.加强政策培训和解读。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深入解读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围绕国民经济发展计划、重大专项规划、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定完善相关的主动公开目录,细化公开事项、内容、时限、载体、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

(十)推进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建设

1.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201812月底前,全面开展清理、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工作。除110120119等紧急类和个别因专业性强、集成度高、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热线外,将工商、质监、食品药品、价格、医疗卫生等其他领域的政务热线整合到统一的12345热线平台(以下简称统一平台)进行管理,并与自治区政务服务一张网对接,实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整合之后,原有的政府部门热线不再直接接收咨询和投诉举报,实行统一的投诉、举报、咨询、建议服务。

2.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建立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行政问责的运行机制。建立统一平台的建设标准、服务标准和评价标准等标准体系。统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现有人员队伍和网络资源,通过整合原有各类平台涉及的机构编制和人、财、物资源,统筹建立日常运行机构。热线接听、接线员招聘培训、信息系统维护等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

(十一)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建立健全监管体制机制。按照权责对等、权责一致和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厘清审批和监管权责边界,健全和完善工作会商、联合核验、业务协同和信息互通的审管衔接机制。构建部门专业执法+综合行政执法的行政执法体系,科学划转综合执法事项,合理配置行政执法力量,推进跨部门综合执法。

2.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要求,建立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梳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执法类职权事项,规范程序、行为和自由裁量权,推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推行跨部门双随机抽查监管,构建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提高监管效能。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普遍关注、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行政执法信息,应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

3.健全一事通办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推进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建设。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存储和应用,并与政府部门许可、处罚和监管工作有效衔接。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镇要高度重视深入推进一事通办改革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严格落实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将改革任务清单化、项目化,明确时间表、责任链,确保政务服务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二)加强协同配合。各部门、各镇要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开展相关工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一事通办改革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监督考核。要制定完善科学有效的优化政务服务监督考评指标体系和科学可行的考评办法,将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与绩效考评工作挂钩,加强考核结果运用。要适时开展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第三方评估,并将评估结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

 

    附件:柳州市柳江区推进一事通办改革责任清单

 

 

 

 

 


附件

柳州市柳江区推进“一事通办”改革责任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主要内容

牵头部门

配合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1

优化再造流程,创新服务模式

推进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再造。以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推进相关办理事项归并整合,进一步优化再造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持续推进

 

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完善部门间协调机制,推进牵头部门首办负责制,实现协同办理,集成服务。按照线上线下融合的要求,建设全区政务服务网一窗受理信息平台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统一编制市、县、乡三级的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3张清单,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行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按计划推进

 

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配合自治区梳理研究提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地方事项,按程序审核后上报,经上级部门批准公布后,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区发改局、科工贸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按照国家要求进度编制

 

1

优化再造流程,创新服务模式

编制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

区财政局、物价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持续推进,动态调整

 

编制公布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

区编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建立完善统筹协调、监督考核、容缺受理、统一收费、全程代理、邮寄送达、评价反馈、业务培训、人员管理、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分阶段核发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将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的核发分为基坑(土方)工程施工许可主体工程施工许可两部分。

区政管办

区住建局、市规划局柳江分局、国土局、住建局、公安消防支队等有关部门

2018年底前

 

照章一次办。实行营业执照、印章备案、印章刻制一次办理,并采取营业执照及印章寄递送达的方式,实现最多跑一次或零见面办理。

区政管办

市公安局柳江分局等有关部门

2018年底前

 

2

建立完善一事通办审批服务标准规范

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次性告知,一张表申请

各有关部门

各镇

2018年底前

 

制定《一事通办工作规范》

区政管办

区发改局、工商和质监局、编办,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3

 

打造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一张网

 

加快推进网上办事互联互通,建立四级互联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除法律规定或涉密等外,政务服务均应纳入平台办理。配合建设网上政务服务信息化支撑体系,配合构建自治区统一的业务办理系统。配合构建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共享三个支撑平台,推进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和办事移动化

区政管办、发改局

区发改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加快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优化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

区政府办、发改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配合建设自治区统一的人口库

市公安局柳江分局

区卫计局、民政局等有关部门

2018年底前

 

配合建设自治区统一的法人库

区工商和质监局

区编办、民政局、发改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

2018年底前

 

配合建设自治区统一的信用库

区发改局

各有关部门

2018年底前

 

配合建设自治区统一的地理空间信息库等数据库

区国土局

各有关部门

2018年底前

各职能部门配合自治区建设全区本行业本部门的电子证照分库和诚信信用分库

各有关部门

 

2018年底前

 

加快推进审批和监管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4

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体系

制定出台开展园区政务服务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意见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优化办事网点布局,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统一办理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创新基层政务服务模式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5

 

 

 

 

 

 

 

 

5

 

 

 

 

 

推进重点领域一事通办改革

 

 

 

 

 

 

 

推进重点领域一事通办改革

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

区发改局、科工贸局

区编办、国土局、住建局、环保局等有关部门

2018年底前

 

深化商事登记改革

区工商和质监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深化住房领域尤其是不动产登记一事通办改革

区国土局

区住建局、市公安局柳江分局、民政局、税务局、工商局,各镇

20196月底前

 

深化教育领域一事通办改革

区教育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深化卫生领域一事通办改革

区卫计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深化民政领域一事通办改革

区民政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深化社保领域一事通办改革

区人社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深化公安领域一事通办改革

市公安局柳江分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深化水电气服务利企便民改革

区住建局,供电公司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住房公积金提取和申请贷款利企便民改革

区住建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6

建立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机制

建立容缺受理制度,制定动态调整的容缺后补事项清单

区政管办

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区级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7

全面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加快清除各类奇葩证明,建立统一规范的市、县、乡、村四级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

区政管办、编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8

加强中介服务事项和中介服务机构管理

加快改革中介服务市场准入

区发改局、科工贸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打破中介服务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

区发改局、财政局、科工贸局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强化中介服务监管,完善中介服务市场退出机制

各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依托政务服务网,配合自治区建设全区统一的网上中介超市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96月底前

 

9

着力深化政务公开

推进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

区政府办、政管办、信息中心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

加强政策培训和解读,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0

推进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建设

整合咨询投诉举报热线,将工商、质监、食品药品、价格、医疗卫生等其他领域的政务热线整合到统一的热线平台进行管理

区政府办、政府热线办公室

区信访局、工商和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物价局、卫计局,各镇

2019年底前

 

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

11

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建立健全监管体制机制

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

 

20196月底前

 

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区工商和质监局

各有关部门

2018年底前

 

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区法制办、政管办

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区级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加快建设社会信用监管体系,健全一事通办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区发改局

区工商和质监局、人民银行柳江支行等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12

强化机制保障,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效

制定完善科学有效的优化政务服务监督考评指标体系和科学可行的考评办法,加强考评指标运用

区政管办

区绩效办,各镇

2018年底前

 

开展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第三方评估

区政管办

各有关部门,各镇

2018年底前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8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