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柳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日是:
模式切换

江政办发〔2019〕75号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江区虾青素鸡蛋生态循环产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4个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10-30 10:56   |

                                                       江政发〔201975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柳江区虾青素鸡蛋生态循环产业(核心)

                           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4个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区直各办、局,各有关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柳江区虾青素鸡蛋生态循环产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广西螺蛳现代化养殖(核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柳江区青花梨产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柳江区百朋镇白诺螺蛳养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021


                            柳江区虾青素鸡蛋生态循环产业(核心)

                                   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一、实施主体概况

示范区经营主体以龙头企业 + 合作组织主导,目前已有柳州市宏华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进驻经营。柳州市宏华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广西宏华生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 2010 1 月,前身为广西宏华生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禽苗公司,注册资金 600 万元,公司总资产 3500 万元,其中固定资产 1500万元,标准化生产基地总投入 1300 万元。公司经营的主要产品有:宏华“虾青素”鸡蛋、“桂婆鸡”、“京巴鸡”;柳州麻花鸡、快大黑羽鸡、柳麻乌鸡、超速麻花鸡、快大麻花鸡;黄花鸡(中速型),宏华香鸡(放养土鸡),宏华牌“放养土鸡蛋”、“绿壳鸡蛋”系列产品等。公司于 2001 年通过 ISO900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宏华肉鸡于 2007 年获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09 年度获“中国黄羽鸡行业优秀企业奖”、广西桂菜原材料生产基地;2011 年度获农业部颁发“全国肉鸡行业标准示范场”等。

公司是广西重点种禽场、广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广西大型祖代种鸡场、广西无公害产地、产品基地。公司下设有:育种中心、祖代种鸡场一个、父母代鸡场两个,其中宏华虾青素蛋鸡养殖场地址位于柳江区穿山镇定吉村,占地面积 1000 亩,距离柳州市 40 公里,拥有鸡舍 21 栋,配备后备鸡舍 2 栋,育雏舍 1 栋,栏舍面积总计 21000 平方米。目前,基地已步入可复制的快速发展轨道。

公司旗下主要产品:年轻态虾青素锌硒复合功能性鸡蛋生产,在提升农业生产效益的同时为社会提供方便安全功能营养鸡蛋。应用高活性虾青素生物提取、锌硒有机转化生物技术,饲料生物发酵与多段式防氧化饲喂技术,功能性成分配方研究,中草药预防技术应用,功能性成分代谢途径与安全性评价。使用独创多菌种发酵技术将虾青素破壁并通过母鸡转化保存于鸡蛋里,同时添加人体所需的锌和硒,利用人体对鸡蛋的高吸收率让大家吃虾青素鸡蛋即可摄取吸收到虾青素、锌、硒,人们只需极低的价格即可达到食用、使用多种保健产品的效果,形成功能性保健品,从而实现传统产业的升级。公司带动农户每户年均增收1000余元。产业链上游拥有自建、联建基地,中游拥有雄厚的生产渠道,下游拥有流通、销售渠道,整个产业链条规模超两亿元。

    二、目标任务

    本示范区分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其中:核心区:面积1000亩,位于柳江区穿山镇定吉村。年存栏虾青素蛋鸡12万羽,生产鲜鸡蛋约 130 万公斤,生物有机肥料产量达 8000 / 年。拓展区:位于柳江区穿山镇新弓村、龙平村、邓村、中街新村、岜洛村、河边村等村屯,直接带动约 98 户农民参与养殖虾青素蛋鸡,由公司统一外购鸡苗,统一育雏,养至青年鸡,发放给农户养殖,250 天后,统一回收鸡蛋和肉鸡,统一销售。辐射区:位于柳江区穿山镇根伦村、仁安村、龙团新村、龙凤村等村屯。辐射带动约300户农民参与养殖虾青素蛋鸡。

    三、建设内容

(一)育雏区,建设规模10

地点位于核心区中部,在已建成养殖基地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和扩建现有生产设施和设备,整合优化生产功能,打造功能完善的育雏区。鸡舍总建筑面积为 1400㎡ ,其中保温舍 2 栋,总面积 600㎡,中鸡舍 2 栋,总面积为 800 ㎡。保温舍配套平层式育雏笼、大功率热风炉传热带、自动供料、供水、通风系统。中鸡舍配套 4 字型笼具,自动供水、供料、皮带式清粪、通风系统,年育雏能力 4-5 批次。

(二)蛋鸡标准化养殖区,建设规模150

        1. 建设内容包括:蛋鸡舍 21 栋。分布于养殖区中部大部分区域,总建筑面积为 20340㎡。后备舍 5 栋,总面积 570㎡ ,舍配套自动供料、供水、清粪等系统,人工卷帘、自然通风。

        2. 粪污处理。每栋鸡舍配套建设固定的集粪池,定期对池中的鸡粪进行清理并运送至有机肥料厂进行加工处理。

        3.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位于核心区西部,建在生产区的下风向,且与生产区有一定的距离,主要用于病死畜禽的尸体处理。严防尸体乱扔乱放,更不能出售,防止病原四周扩散和传播。规划有15m³化尸池,采用全封闭化尸池发酵处理,该模式能够满足规模化虾青素蛋鸡生产要求,在这种模式下鸡场环境整洁,鸡舍空气质量较好,劳动效率高,可处理约 4 万羽病死畜。

       4. 配套建设养殖区的消毒池、更衣室 、兽医室、监控室等。

       5. 建设生产围墙 2250m,周边绿化美化提升。

(三)产品初加工区,建设规模 10

    建设地点:核心区北部。依托园区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引入先进的互联网 + 农村电商理念,建设集产品集散、精选、包装、网上销售、冷链仓储、运输物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专业化的产品初加工区。建筑以钢架结构大棚为主。

        1. 钢架结构大棚,一层结构,总建筑面积为 650㎡ :果蔬产品分拣区,面积 300

        2. 验蛋车间、蛋库,面积 250㎡ 。

        3. 地头冷库,面积 100㎡ ,容量 350 m³

       4. 集散广场,面积 500㎡ 。

       5. 配套生态停车场及绿化美化工程。

(四)生物有机肥生产加工区,建设规模 15

   建设地点位于核心区中部。生物肥生产利用微生物发酵,采用高温(100°以上)发酵技术,可杀死鸡粪中的病菌,对虾青素蛋鸡养殖产生的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年可处理 12 万羽鸡产生的粪便,年生产量达 0.8 万吨生物有机肥,处理率达 100%

(五)循环农业种植区,建设规模735

       1. 规划种植柑橘725亩,大棚特色时蔬10亩;

       2. 开展水肥一体化生产,铺设沼液灌溉管网,完善机耕道路建设;

       3. 建立病虫害综合防治体系。

(六)科技培训展示中心,建设规模80

       1. 科技培训综合楼 1 座,二层结构,占地面积 600㎡ ,总建筑面积为1200㎡ 。其中:文化展示中心:位于一层,面积 200㎡ ,为多功能全产业链展示厅,主要通过视频、图文信息展示虾青素种苗、肉鸡(毛鸡)、白条鸡、鸡分割品、鸡蛋、畜禽肉类深加工等产品,以及国鸡文化宣传。

       2. 教育培训中心:位于二层,面积约 300㎡ ,配备多媒体电教设备, 定期向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养殖户等开展技术培训。

       3. 信息管理中心:位于二层,面积 50㎡ ,过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配套,建设包括智能养殖系统、全程可追溯系统的智能信息化管理平台和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等。

       4. 示范区管理办公室:位于二层,面积约 50㎡。

       5. 玻璃温室大棚 1 个,面积 3950㎡ ,用于展示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等。  

       6. 荷花池,面积 70 亩,对景观池进行水质改造,种植荷花、睡莲等水生植物,打造花园式示范区。

       7. 建设文化宣传广场 1 个,面积约 500㎡,配套文化长廊 1 座。

       8. 绿化美化配套工程建设。

   四、投资概算

   根据示范区不同项目性质,拟采取申请政府财政资金补助、引进企业资金、银行贷款和公司自筹资金等多种方式进行筹措。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政府财政补助或项目投入为主;产业发展开发等投资以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等经营主体投入为主。

本项目估算总投资额为6507.04万元,其中创区投资估算费用701.34万元,项目区已投资估算费用5805.71万元。具体参照投资估算表。

 

项目投资估算表

 

建设项目或费用名称

   

投资总额  (万元)

 

 

费用合计(01+02

6507.05 

01

创区投资估算费用

1

701.34

02

项目区已投资项目估算费用

1

5805.71

创区投资费用估算表

 

建设项目或费用名称

   

      (万元)

投资总额  (万元)

 

 

工程直接费用

 

 

 

487.50

1.1

大门(园区大门、生物有机肥大门)

2

30.00

60.00

1.2

文化展厅内部装饰费用(含大型沙盘、LED投影仪、墙面宣传展示等)

1

35.00

35.00

1.3

文化宣传牌及标识标牌

1

50.00

50.00

1.4

生产区门卫室及更衣消毒室(生产区门卫室:35㎡,更衣消毒室65㎡)

100

0.20

20.00

1.5

紫外线消毒+喷雾系统

1

8.00

8.00

1.6

监控系统

1

20.00

20.00

1.7

生产区围墙

m

2250

0.05

112.50

1.8

景观池塘绿化改造提升工程

1

85.00

85.00

1.9

提升循环农业种植区基础设施建设

1

50.00

50.00

1.10

停车场及配套绿化工程

1350

0.02

27.00

1.11

鸡舍周边绿化提升项目

1

20.00

20.00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150.08

2.1

规划设计费

1

20.00

20.00

2.2

建设单位管理费(A*1.0%)

1%

4.88

0.05

2.3

工程监理费(A*0.8%)

0.80%

3.90

0.03

2.4

职工培训费

1

20.00

20.00

2.5

宣传营销费

1

100.00

100.00

2.6

办公和生活家具购置费

1

10.00

10.00

A

小计:(A+B

 

 

 

637.58 

   五、项目效益预测

示范区主要经济效益来自生态养殖以及农业种植收入。据测算,示范区年经营收入预计可达 5021.5 万元,扣除营业成本 3604 万元,税前利润可达 1417.5万元。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1. 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开展对工作进度进行检查、项目管理和监督、项目总结与验收。

      2. 成立项目技术小组,负责项目的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和饲养管理指导等工作。

(二)加强技术培训

为使项目顺利实施,组织农户培训与参观学习,提高蛋鸡的养殖水平。

(三)强化监督与管理

为使项目顺利实施,项目实施领导小组不定期抽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督促项目实施部门按时按质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广西螺蛳现代化养殖(核心)示范区

                                         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全面推进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柳政规〔201827号),《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柳州市螺蛳养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柳渔牧发〔201812号),柳江区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在柳江区里高镇板六村建设螺蛳现代化养殖示范区405亩。

    根据区位优势、资源条件、产业基础以及发展需求,重点加强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着重加强螺蛳育苗、生态养殖、初加工处理及深加工,以及蛳螺种资资源保护、农旅融合等关键环节,加大模式创新和推广力度,提高蛳螺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成为集蛳螺育苗、养殖示范基地、加工集散基地、种资资源保护、休闲农业、农事活动赛事、农业科研科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中心一场一库一区四基地

中国柳州螺蛳产业集散交易中心

自治区级田螺种苗繁育良种场

中国柳州田螺种资资源保存库

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广西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

广西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广西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基地

广西农业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二、创建内容

(一)螺蛳标准化养殖区(占地240亩)

     螺蛳标准化养殖区建设面积240亩,主要以稻田-螺蛳综合种养、稻田-螺蛳-虾综合种养、淡水鱼-螺蛳池塘混养、淡水虾-螺蛳池塘混养等模式养殖田螺和石螺。

(二)田螺良种种苗繁育区(占地40亩)

     田螺良种种苗繁育区建设面积40,包括亲本培育区、孵化区、幼螺培育区、生物饵料培育区等建设内容。

(三)田螺种质资源保存区(占地30亩)

     田螺种质资源保存区建设面积30亩。保存区将收集广西地区具有地方特色的、以及国内其他地区主要的中腹足目下的各科属品种,并通过人工繁育的方式建立可自然繁衍的种群,在自然条件下进行分区保存。

主要根据所收集到的田螺种质资源品种进行分区,每个品种独立为一个区。进行相应的稻田标准化改造、安装拦栅、螺池建设等建设工作。

(四)田螺加工集散区(占地5亩)

     田螺加工集散区建设面积5,包括田螺集散中心、冷藏仓储中心、田螺初加工基地等功能区。

(五)综合管理区(占地5亩)

     项目综合管理区建设面积5亩。包括田螺养殖技术服务中心(含广西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基地)、田螺主题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含标本馆、体验馆等)、产品展销中心、实验中心(含化验室)、办公、生态停车场等。

(六)休闲活动区(占地85亩)

     设有螺文化长廊,田螺主题餐厅,烧烤场,垂钓区,户外拓展基地等功能区。

    三、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一)投资估算

    本示范区规划总投资710万元。其中:田螺标准化养殖核心示范区投资250万元,田螺良种种苗繁育区投资50万元,田螺种质资源保存区投资50万元,田螺加工集散区投资120万元,综合管理区投资100万元,休闲活动区投资90万元,配套基础设施投资50万元。

(二)资金筹措

    采取申请政府财政资金补贴、引进外资、银行贷款和企业(农户)自筹资金等多种方式进行筹措。其中以企业(农户)资金为投资主体,投资额占总投资的80%以上。

四、工作要求

(一)实行企业化管理

     建立公司+合作组织+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运行机制,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标识、统一销售;实现4100%目标。即:良种覆盖率达100%、商品化处理达100%、品牌销售达100%、产品订单达100%

(二)加强装备设施化

     切实增加对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以稻田改造,水利(渠道)修整改造,种苗繁育、种质资源保存等为重点。根据生产经营需要进行配套设施建设,推进示范区水、电、路、通讯等公共设施建设,改善提升示范区的基本发展条件。结合美丽乡村活动,创新示范区生态种养模式,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根据示范区种养需要,因地制宜开展田螺品种选择,田螺饵料试验,养殖模式试验,繁殖试验等。结合科技培训、示范展示,完善配套设施建设。

(三)推行生产规范化

     制定完善养殖生产技术规程,建立健全投入品管理、生产档案、生产水质检测、产品追溯等制度。完善监管机制,强化监管手段,建立质量安全承诺和诚信机制,确保示范区食用农产品标准化率达100%

(四)实行要素集成化

     建立示范区土地、融资、技术、人才支撑平台,引导工商资本、金融资本参与示范区建设,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积极引进、集成和推广国内外先进农业科技成果,突出先进实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引进集成、消化、应用和展示。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校的合作,使示范区科技水平处于全区同行业领先水平。

五、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

    项目投产后,示范基地年总产值374.4元:其中稻谷亩产值62.4万元(312×100公斤/×20/公斤=62.4万元,稻米到达有机稻米品质,按20/公斤的价出售);螺蛳年产值312万元(312×1000公斤/×10/公斤=312万元)。推广2000亩后,亩产值0.84万元(按示范基地的70%计算),总产值1680万元。相比于传统的水稻种植模式,年亩产值增加30004000元,总产值增加600800万元。

(二)社会效益

    开展稻螺生态种养示范,推广稻螺共生模式,引导传统农渔业向现代农渔业转变,加强农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渔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其成为我区稳粮(水产)增收产业、生态循环产业和精准扶贫脱贫产业。另外,稻螺生态种养可以挂靠旅游产业,开展农家乐休闲游,使传统的稻螺生态种养赋予新内容,其附加值可以大幅度提高。

(三)生态效益

         1. 节约耕地。稻螺生态种养可以综合利用稻田空间,进行立体开发。它节约耕地,既可减少占田挖虾塘,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又可避免因单一种粮效益不高而撂荒耕地的现象发生。   

         2. 节约肥料。螺在稻田中活动可起到保田造肥作用,有利于禾苗有效分蘖增多和谷粒饱满。    

         3. 节约用工。稻螺生态种养工程建设使稻田的进排水渠、田埂等得到长久性修固,不需要每年再护田埂;螺的觅食活动可疏松泥土,改善土壤物理结构,促进生态环境优化。

         4. 增加收入。稻螺生态种养由单一的粮食收入增加为稻螺等的复合收入。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示范区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切实加强对示范区工作的领导,成立广西田螺现代化养殖核心示范园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示范区的规划和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技术指导组。办公室负责方案的制定及资料收集整理等日常工作;技术指导组负责示范区建设的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等工作。

(二)创新运行机制

    一是创新土地流转机制,探索多元化土地流转方式,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在保护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基础上,健全土地流转形式。

二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社会责任,以培育壮大螺蛳产业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拓展螺蛳产业功能。

(三)加大资金投入

    项目业主多方筹集资金和物资投入示范区建设,及时做好示范区各种基础配套建设。同时积极争取农业、水利、科技、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扶贫、交通等财政资金扶持,支持示范区建设。

(四)强化科技支撑

    一是建立现代化农业产业技术支撑体系,以示范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的开发为出发点,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校的合作,加大重大关键技术的共同研发,以及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和推广,不断为示范区现代农业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新型科技人才引进和聘用制度,为推动示范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柳江区青花梨产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柳州市关于开展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柳江区青花梨产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科技强农,坚持绿色发展、品牌引领,坚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把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与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和田园综合体三区三园一体建设相结合,与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相结合,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提搞农民收入水平相结合。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理念,建设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区,示范引领广西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创建原则

      (一) 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坚持政府参与,强化扶持引导,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龙头、农民参与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政府在宏观指导、规划引导、政策扶持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强化监管等职能,整合资源投入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示范区建设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为示范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提供高效的公共服务。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市场机制,推动资源的合理流动与分配,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

      (二)要素集聚,多方共建。以园区为平台,通过聚集转化土地、资金、技术、人才、服务等生产要素,促进生产方式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经营方式由分散型向规模型转变,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促进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增强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以龙头企业为依托,鼓励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生产经营单位积极参与,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努力建成多方参与、多元投入、富有生机、充满活力的农业示范区。

      (三)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遵循自然发展规律,立足于示范区现有资源禀赋、青花梨产业基础和发展空间,充分认识示范区当前的发展劣势,注重发挥示范区区域比较优势,针对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确定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

     (四)科技引领,示范带动。按照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要求,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的引进、集成和配套应用,促进现有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引导农户采用新品种、新技术和现代生产要素,以机械化、产品化、信息化等现代农业技术取代传统技术,推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五)保护生态,持续发展。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和谐、持续发展的生态经济观为指导,坚持开发与保护有机统一,高效与生态有机统一,经济、社会与环境有机协调,科学构建产业体系和空间布局,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保护型、科技先导型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式,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程度,促进特色农业建设,维护示范区生态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工作目标

   在柳江区里高镇保仁村建立青花梨产业示范区1155亩,拓展区2000亩,辐射带动3000亩以上。把里高镇保仁村建设成为产业特色鲜明、科技含量较高、物质装备先进、综合效益显著,集现代种植和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度假区为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四、建设内容

     (一)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区,面积 50

       1. 传统品种改良,开展传统品种提纯复壮。

       2. 新品种选育和筛选。积极引进名、特、优、新品种 3~5 个进行试种,采用生物技术与常规育种相结合的方法,筛选出适宜区域种植和产业发展的水果新品种。

       3. 新技术集成展示。集成示范新品种配套高产栽培技术,建立无公害、标准化栽培技术体系,为柳州市水果产业做大做强提供技术支撑。

     (二)节水灌溉重点展示区,面积 200

   建设水肥一体化微喷灌设施。标准地块中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系统由首部增压枢纽、UPVC/PE 输配水管道及微喷头组成。输水管道采用 UPVC 主管道和 PE 管道,并配套敷设施肥主管,实现水肥一体化功能,安置防滴漏微喷头。

     (三)标准化栽培重点示范区,面积 800

       1. 土壤改良工程。抽槽改土,施有机肥料,开糟方向应顺坡向挖糟,深宽各 1 米,每平方米填入有机肥 20—30 公斤分层与土混合。

       2. 节水灌溉工程。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的精准灌溉施肥设备,铺设灌溉管道。

       3. 建立病虫害防治体系

  (1)实行检疫,禁止病区苗木及一切带病材料进入新区和无病区,种植无病苗。

  (2)农业防治,通过改良耕作制度,合理修剪,配方施肥等措施,创造病虫难以生存条件,培养健壮的树势,提高树体抗逆能力。

  (3)物理防治,园内挂振式或太阳能杀虫灯诱杀害虫,每30—50 亩布设杀虫灯一盏;使用黄色粘虫板利用害虫趋黄性诱粘害虫,每亩布挂 15—20 张。

  (4)适时进行化学防治。选用低毒高效农药,应用先进施药机械和科学施药技术,减轻残留、污染,避免人畜中毒和作物药害,生产绿色产品

  (5)预测预报,做到准确、及时防治。

       4. 综合机械化工程建设。推进机械化作业,推广使用推广使用果园中耕机、施肥机、果树伐条机、植保无人机等管理机械,提高工作效率。

    (四)梨花休闲旅游带,面积 100

       1. 建设休闲步道,种植行道树;配套建设瓜果长廊等。

       2. 梨园套种格桑花、油菜花等不同季节开放的时花,营造四季花常开的美景。

       3. 配套休憩驿站、文化长廊、景观小品雕塑等休闲设施 1 批。

    (五)园区管理中心,面积 5

       1. 园区管理办公室 2 间,面积约 50 ㎡。

       2. 文化宣传展示厅 1 个,面积约 100 ㎡,用于展示园区建设总体规划、园区建设的主要成就、主导产业发展情况等。

       3. 信息管理中心 1 个,面积约 50 ㎡,开展园区信息化管理,为入园企业和农户提供先进的信息服务。

       4. 分拣及冷链中心,占地 500 ㎡,其中:分拣包装区 400 ㎡;储藏保鲜冷库 300m³

       5. 仓储物流中心,占地 1000 ㎡,其中:管理服务办公室 50 ㎡;产品展示交易区 750 ㎡;

   五、工作要求

     (一)突出经营组织化,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着力发展壮大1—2 家农业龙头企业,培育 1—2 个经济合作组织。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实施生产标准化、管理企业化、投入集约化、社员职业化、产品品牌化,推动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带动力的多种土地流转形式,探索农户土地入股底金 + 分红 + 劳务收入方式,探索农户土地合作公司 + 农户方式,探索代耕代种等土地流转方式,带动示范区农户开展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规程、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品质量、统一品牌销售五统一的产业化经营。

     (二)突出装备设施化,改善现代农业发展基本条件。以青花梨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为重点,推进示范区水、电、路、通讯等公共设施建设,推进园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示范区基本发展条件。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水肥一体化系统建设等工程,加强农业机械、设施农业、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农业信息服务、农产品贮藏保鲜和冷链物流等装备设施建设,开展节水灌溉、绿色病虫害防治、采后处理及包装冷藏、绿色农业等现代农业示范。

     (三)突出生产标准化,推进优质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健全示范区现代农业标准体系,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进绿色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等,积极发展无公害、绿色农产品,将生产、收购、加工、包装、储藏、运输、销售全过程纳入标准化轨道,建立健全投入品管理、生产档案、产品检测、基地准出、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等制度,确保示范区农产品标准化率 100%

     (四)突出要素集成化,提高示范区的现代化发展水平。制订优惠政策,加强资源整合,引导和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向示范区集聚。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产业规模化经营。创新示范区融资方式,引导工商资本、金融资本参与示范区建设,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五)突出特色产业化,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元为主、多元发展的思路,依托柳江区的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区位优势,以青花梨种植为特色主导产业,突出生产过程和产品的绿色、生态、优质、安全优势,培育产品和服务品牌,提高示范区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柳江区青花梨产业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农业农村局、发改局、财政局、科技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里高镇等部门和乡镇的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落实专人专职,做好统筹协调。

     (二)建立挂钩制度。示范区建立挂钩联系制度,领导小组成员要根据示范区的需要,不定期到示范区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加强对示范区的指导和帮助。

     (三)整合部门力量。落实稳定的扶持资金来源渠道,加大对示范区建设的扶持力度,基础设施资金投入以政府财政为主,产业投入以企业为主,财政按一定比例给予引导性扶持。集中农业、水利、科技、土地整理、扶贫、交通等财政现有资金,支持示范区建设。示范区内的水、电、路等公共设施原则上由财政等相关部门负担。邮电、通讯优先安装并优惠资费。临时设施设备用地按农用地对待。政策性农业保险要优先覆盖示范区主要的种植品种。对亩投入万元以上的特色高效产业,特别是创建品牌产业予以重点支持,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

     (四)优化发展环境。着力解决在政务环境、项目施工环境和生产经营环境中出现的影响投资发展环境的不良现象,制定促进示范区发展的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农业招商引资环境,通过优惠诚信的政策环境吸引外来资金,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打动外来资本,通过和谐宽松的社会环境留住外来资本,努力营造亲商、和商、安商的社会氛围。

     (五)强化科技支撑。一是健全科技人才队伍。积极与农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推动产学研结合,发挥自治区、市、县科技专家、学者和科技特派员作用,吸引他们到示范区进行新技术、新品种的试验与示范工作。建立新型的科技人才引进和聘用制度,引进国内、区内从事农业科研、教学和推广的优秀人才投身示范区建设。把培养人才和引进人才结合起来,创造一个大胆使用人才、积极引进人才、加速培养人才机制。建设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生活居住、工作选择、价值创造、信息沟通、知识交流等条件环境,建立示范区人才培养与引进的长效机制,形成良性互动的人才交流体系。二是加强科技培训与推广。重视对员工的技术培训,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技术队伍,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和农民企业家。其次,充分利用示范区、高校、科研单位的资源,大力开展科技培训与推广,通过对新型农业主体、家庭农场主和当地农业技术人员的专业培训,及时掌握农业生产、科技和信息动态,辐射带动示范区及示范区周边的农民接受、掌握农业新品种、新技术。

 

 

 

 

 

                            柳江区百朋镇白诺螺蛳养殖示范区建设

                                      实施方案

 

    随着柳州螺蛳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对螺蛳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柳州螺蛳产业,广西老土牛农业有限公司已经在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白诺村实施螺蛳养殖示范项目,特制定本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摘要

   (一)项目名称:柳江区百朋镇白诺螺蛳养殖示范项目。

   (二)建设单位:广西老土牛农业有限公司。

   (三)建设地点:柳江百朋镇白诺村。

   (四)建设年限:1年(20191—201912月)。

   (五)建设规模:项目实施总体规模:1010亩,其中:主养面积100亩,套养面积560亩,水库养殖面积350亩。

   (六)投资估算:项目计划总投资440万元,其中自筹资金260万元,申请上级扶持经费180万元。

   (七)效益分析:项目实施后,示范基地预期年产值将达884万元,利润180万元,年实现增加值250万元以上,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360元以上。

    二、项目背景

    随着柳州螺蛳粉产业不断发展要求,对螺蛳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从2017年开始,柳州市开始大力发展螺蛳养殖产业。目前,全市螺蛳养殖总面积超过3万亩,预计年产螺蛳 1万吨,年产值约6000万元,带动贫困户超过1万户。目前柳州市已建立起螺蛳养殖示范基地8个,其中核心示范基地1个,在建螺蛳初加工试点6个。根据市场调研和预测,到2022年,柳州市螺蛳需求量将达5万吨以上,而全市目前的产量仅有1万吨左右,市场空间巨大。

   三、项目建设有利条件

        1. 项目区交通便利。白诺螺蛳养殖示范区位于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白诺村,靠近柳南高速公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建立了白诺村到示范区完善的路网。项目区内道路发达,交通网络已形成,可以满足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交通需要。

        2. 项目区土地肥沃平整,水源充足,灌溉条件便利,水质良好(pH值在6.57.0),遇旱不干,遇涝不淹,土质肥沃,无冷浸,背风向阳,保水性能好,可满足养殖螺蛳用水的需要。

        3. 柳州螺蛳产业基础良好。柳州市出台了《柳州市大力推进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的实施方案》、《柳州市全面推进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示范基地认定办法》、《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扶持政策。

        4. 有技术支撑。公司拥有专业的技术人才队伍,技术人员均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高级职称技术人员2人、中级职称技术人员1人。项目有广西科技大学、柳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水稻产业示范基地、柳州市谷之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指导和协作单位。

    四、项目建设总体方案

       (一)建设目标

         1.稻田养田螺面积560亩,田螺亩产量750公斤,产值7500元,水稻亩产量200公斤,产值4000元;亩总产值11500元。

         2.低产田主养螺蛳100亩,田螺亩产量1000公斤,亩产值10000元。

         3.水库养石螺面积350亩,石螺亩产量400公斤,亩产值4000元。

       (二)建设内容

    螺蛳养殖示范项目养殖规模为1010亩。其中:

         1.稻田螺蛳生态综合养殖区:占地约为560亩,主要对低产田进行田基加高等适度改造,以养螺为主,种稻为辅,每亩投放螺种150公斤以上进行生态精养。通过投饲精养,每亩产量可达1250公斤以上,亩年利润可达7500元以上。

         2. 低产田主养区:占地约为100亩,主要对低产田进行田基加高等适度改造。

         3. 水库养殖区:占地300亩,主要养殖石螺。

    五、项目建设投资估算和资金筹集

         1.投资估算

    根据发展需要,项目总投资额预计435万元,其中包括有机稻田建设20万元、土地整治10万元、稻田螺蛳生态综合养殖区建设250万元、螺蛳养殖科研基地和繁殖育种中心90万元、园区内的水利设施建设25万元、电网建设20万元、道路建设20万元。

         2.资金筹措

    采取申请政府财政资金补贴、引进企业资金、银行贷款和公司自筹资金等多种方式进行筹措。其中企业资金为投资主体,投资额将占总投资额的80%以上。

    六、项目建设期限和实施进度计划

    项目建设期为1年,即201911日至20191231日。实施进度计划安排如下:

          1. 20191—2月加强宣传,做好基地规划。

          2. 20193—4月引种放种进田,建立螺蛳养殖标准化生产示范区560亩。培训技术人员10人次,培训农民200人次。

          3. 20194—7月建立中心示范样板300亩,实施螺蛳套种水稻300亩。

          4. 201911—12月验收总结、材料整理。

    七、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通过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发展螺蛳养殖、有机稻生产等,其中:螺蛳每亩产量可达1250公斤以上,每亩年利润可达7500元以上,有机稻亩产400公斤,每亩利润1000元,合计全年收入1500万元,农民月均收入5000 元。同时,通过示范区建设,年带动旅游收入300万元以上。

          2.社会效益示范区建设有利于打造柳江区螺蛳品牌、有机农业品牌、生态农业品牌、休闲农业品牌,带动周边农户提高科学种植技术水平。示范区把种植业、养殖业、休闲观光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田园景观、农业生产活动、农村生态环境和农业经营模式,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品尝、健身、度假、科普教育等,推进柳江休闲农业观光发展,提升柳区现代农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示范区建设符合国家发展政策,能够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为社会减轻就业压力,促进乡村建设与繁荣,并能改善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和水平,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

          3.生态效益通过对示范区有效规划,科学合理安排一产、二产、三产之间的衔接,便于农业污染源进行系统性、循环综合利用的处理,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改善当地农业生态环境。其次,发展现代农业低碳经济,除了对废弃物进行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外,还推广高效、节能的生态技术,实行安全、环保生产,减少农业生产源头的环境污染、减少资源消耗。通过发展农业休闲观光,对示范区自然景观的保护以及人工景观的营造,保持生态平衡,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八、保障措施

          1. 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对工作进度进行检查、项目管理和监督、项目总结与验收。

          2. 成立项目技术小组,负责项目的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等工作。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空一行)(版记必须放在偶数页)

抄送: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021日印发


猜你想看
江政办发〔2019〕75号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江区虾青素鸡蛋生态循环产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4个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10-30 10:56   

                                                       江政发〔201975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柳江区虾青素鸡蛋生态循环产业(核心)

                           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4个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区直各办、局,各有关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柳江区虾青素鸡蛋生态循环产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广西螺蛳现代化养殖(核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柳江区青花梨产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柳江区百朋镇白诺螺蛳养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021


                            柳江区虾青素鸡蛋生态循环产业(核心)

                                   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一、实施主体概况

示范区经营主体以龙头企业 + 合作组织主导,目前已有柳州市宏华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进驻经营。柳州市宏华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广西宏华生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 2010 1 月,前身为广西宏华生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禽苗公司,注册资金 600 万元,公司总资产 3500 万元,其中固定资产 1500万元,标准化生产基地总投入 1300 万元。公司经营的主要产品有:宏华“虾青素”鸡蛋、“桂婆鸡”、“京巴鸡”;柳州麻花鸡、快大黑羽鸡、柳麻乌鸡、超速麻花鸡、快大麻花鸡;黄花鸡(中速型),宏华香鸡(放养土鸡),宏华牌“放养土鸡蛋”、“绿壳鸡蛋”系列产品等。公司于 2001 年通过 ISO900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宏华肉鸡于 2007 年获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09 年度获“中国黄羽鸡行业优秀企业奖”、广西桂菜原材料生产基地;2011 年度获农业部颁发“全国肉鸡行业标准示范场”等。

公司是广西重点种禽场、广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广西大型祖代种鸡场、广西无公害产地、产品基地。公司下设有:育种中心、祖代种鸡场一个、父母代鸡场两个,其中宏华虾青素蛋鸡养殖场地址位于柳江区穿山镇定吉村,占地面积 1000 亩,距离柳州市 40 公里,拥有鸡舍 21 栋,配备后备鸡舍 2 栋,育雏舍 1 栋,栏舍面积总计 21000 平方米。目前,基地已步入可复制的快速发展轨道。

公司旗下主要产品:年轻态虾青素锌硒复合功能性鸡蛋生产,在提升农业生产效益的同时为社会提供方便安全功能营养鸡蛋。应用高活性虾青素生物提取、锌硒有机转化生物技术,饲料生物发酵与多段式防氧化饲喂技术,功能性成分配方研究,中草药预防技术应用,功能性成分代谢途径与安全性评价。使用独创多菌种发酵技术将虾青素破壁并通过母鸡转化保存于鸡蛋里,同时添加人体所需的锌和硒,利用人体对鸡蛋的高吸收率让大家吃虾青素鸡蛋即可摄取吸收到虾青素、锌、硒,人们只需极低的价格即可达到食用、使用多种保健产品的效果,形成功能性保健品,从而实现传统产业的升级。公司带动农户每户年均增收1000余元。产业链上游拥有自建、联建基地,中游拥有雄厚的生产渠道,下游拥有流通、销售渠道,整个产业链条规模超两亿元。

    二、目标任务

    本示范区分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其中:核心区:面积1000亩,位于柳江区穿山镇定吉村。年存栏虾青素蛋鸡12万羽,生产鲜鸡蛋约 130 万公斤,生物有机肥料产量达 8000 / 年。拓展区:位于柳江区穿山镇新弓村、龙平村、邓村、中街新村、岜洛村、河边村等村屯,直接带动约 98 户农民参与养殖虾青素蛋鸡,由公司统一外购鸡苗,统一育雏,养至青年鸡,发放给农户养殖,250 天后,统一回收鸡蛋和肉鸡,统一销售。辐射区:位于柳江区穿山镇根伦村、仁安村、龙团新村、龙凤村等村屯。辐射带动约300户农民参与养殖虾青素蛋鸡。

    三、建设内容

(一)育雏区,建设规模10

地点位于核心区中部,在已建成养殖基地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和扩建现有生产设施和设备,整合优化生产功能,打造功能完善的育雏区。鸡舍总建筑面积为 1400㎡ ,其中保温舍 2 栋,总面积 600㎡,中鸡舍 2 栋,总面积为 800 ㎡。保温舍配套平层式育雏笼、大功率热风炉传热带、自动供料、供水、通风系统。中鸡舍配套 4 字型笼具,自动供水、供料、皮带式清粪、通风系统,年育雏能力 4-5 批次。

(二)蛋鸡标准化养殖区,建设规模150

        1. 建设内容包括:蛋鸡舍 21 栋。分布于养殖区中部大部分区域,总建筑面积为 20340㎡。后备舍 5 栋,总面积 570㎡ ,舍配套自动供料、供水、清粪等系统,人工卷帘、自然通风。

        2. 粪污处理。每栋鸡舍配套建设固定的集粪池,定期对池中的鸡粪进行清理并运送至有机肥料厂进行加工处理。

        3.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位于核心区西部,建在生产区的下风向,且与生产区有一定的距离,主要用于病死畜禽的尸体处理。严防尸体乱扔乱放,更不能出售,防止病原四周扩散和传播。规划有15m³化尸池,采用全封闭化尸池发酵处理,该模式能够满足规模化虾青素蛋鸡生产要求,在这种模式下鸡场环境整洁,鸡舍空气质量较好,劳动效率高,可处理约 4 万羽病死畜。

       4. 配套建设养殖区的消毒池、更衣室 、兽医室、监控室等。

       5. 建设生产围墙 2250m,周边绿化美化提升。

(三)产品初加工区,建设规模 10

    建设地点:核心区北部。依托园区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引入先进的互联网 + 农村电商理念,建设集产品集散、精选、包装、网上销售、冷链仓储、运输物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专业化的产品初加工区。建筑以钢架结构大棚为主。

        1. 钢架结构大棚,一层结构,总建筑面积为 650㎡ :果蔬产品分拣区,面积 300

        2. 验蛋车间、蛋库,面积 250㎡ 。

        3. 地头冷库,面积 100㎡ ,容量 350 m³

       4. 集散广场,面积 500㎡ 。

       5. 配套生态停车场及绿化美化工程。

(四)生物有机肥生产加工区,建设规模 15

   建设地点位于核心区中部。生物肥生产利用微生物发酵,采用高温(100°以上)发酵技术,可杀死鸡粪中的病菌,对虾青素蛋鸡养殖产生的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年可处理 12 万羽鸡产生的粪便,年生产量达 0.8 万吨生物有机肥,处理率达 100%

(五)循环农业种植区,建设规模735

       1. 规划种植柑橘725亩,大棚特色时蔬10亩;

       2. 开展水肥一体化生产,铺设沼液灌溉管网,完善机耕道路建设;

       3. 建立病虫害综合防治体系。

(六)科技培训展示中心,建设规模80

       1. 科技培训综合楼 1 座,二层结构,占地面积 600㎡ ,总建筑面积为1200㎡ 。其中:文化展示中心:位于一层,面积 200㎡ ,为多功能全产业链展示厅,主要通过视频、图文信息展示虾青素种苗、肉鸡(毛鸡)、白条鸡、鸡分割品、鸡蛋、畜禽肉类深加工等产品,以及国鸡文化宣传。

       2. 教育培训中心:位于二层,面积约 300㎡ ,配备多媒体电教设备, 定期向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养殖户等开展技术培训。

       3. 信息管理中心:位于二层,面积 50㎡ ,过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配套,建设包括智能养殖系统、全程可追溯系统的智能信息化管理平台和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等。

       4. 示范区管理办公室:位于二层,面积约 50㎡。

       5. 玻璃温室大棚 1 个,面积 3950㎡ ,用于展示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等。  

       6. 荷花池,面积 70 亩,对景观池进行水质改造,种植荷花、睡莲等水生植物,打造花园式示范区。

       7. 建设文化宣传广场 1 个,面积约 500㎡,配套文化长廊 1 座。

       8. 绿化美化配套工程建设。

   四、投资概算

   根据示范区不同项目性质,拟采取申请政府财政资金补助、引进企业资金、银行贷款和公司自筹资金等多种方式进行筹措。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政府财政补助或项目投入为主;产业发展开发等投资以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等经营主体投入为主。

本项目估算总投资额为6507.04万元,其中创区投资估算费用701.34万元,项目区已投资估算费用5805.71万元。具体参照投资估算表。

 

项目投资估算表

 

建设项目或费用名称

   

投资总额  (万元)

 

 

费用合计(01+02

6507.05 

01

创区投资估算费用

1

701.34

02

项目区已投资项目估算费用

1

5805.71

创区投资费用估算表

 

建设项目或费用名称

   

      (万元)

投资总额  (万元)

 

 

工程直接费用

 

 

 

487.50

1.1

大门(园区大门、生物有机肥大门)

2

30.00

60.00

1.2

文化展厅内部装饰费用(含大型沙盘、LED投影仪、墙面宣传展示等)

1

35.00

35.00

1.3

文化宣传牌及标识标牌

1

50.00

50.00

1.4

生产区门卫室及更衣消毒室(生产区门卫室:35㎡,更衣消毒室65㎡)

100

0.20

20.00

1.5

紫外线消毒+喷雾系统

1

8.00

8.00

1.6

监控系统

1

20.00

20.00

1.7

生产区围墙

m

2250

0.05

112.50

1.8

景观池塘绿化改造提升工程

1

85.00

85.00

1.9

提升循环农业种植区基础设施建设

1

50.00

50.00

1.10

停车场及配套绿化工程

1350

0.02

27.00

1.11

鸡舍周边绿化提升项目

1

20.00

20.00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150.08

2.1

规划设计费

1

20.00

20.00

2.2

建设单位管理费(A*1.0%)

1%

4.88

0.05

2.3

工程监理费(A*0.8%)

0.80%

3.90

0.03

2.4

职工培训费

1

20.00

20.00

2.5

宣传营销费

1

100.00

100.00

2.6

办公和生活家具购置费

1

10.00

10.00

A

小计:(A+B

 

 

 

637.58 

   五、项目效益预测

示范区主要经济效益来自生态养殖以及农业种植收入。据测算,示范区年经营收入预计可达 5021.5 万元,扣除营业成本 3604 万元,税前利润可达 1417.5万元。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1. 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开展对工作进度进行检查、项目管理和监督、项目总结与验收。

      2. 成立项目技术小组,负责项目的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和饲养管理指导等工作。

(二)加强技术培训

为使项目顺利实施,组织农户培训与参观学习,提高蛋鸡的养殖水平。

(三)强化监督与管理

为使项目顺利实施,项目实施领导小组不定期抽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督促项目实施部门按时按质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广西螺蛳现代化养殖(核心)示范区

                                         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全面推进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柳政规〔201827号),《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柳州市螺蛳养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柳渔牧发〔201812号),柳江区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在柳江区里高镇板六村建设螺蛳现代化养殖示范区405亩。

    根据区位优势、资源条件、产业基础以及发展需求,重点加强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着重加强螺蛳育苗、生态养殖、初加工处理及深加工,以及蛳螺种资资源保护、农旅融合等关键环节,加大模式创新和推广力度,提高蛳螺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成为集蛳螺育苗、养殖示范基地、加工集散基地、种资资源保护、休闲农业、农事活动赛事、农业科研科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中心一场一库一区四基地

中国柳州螺蛳产业集散交易中心

自治区级田螺种苗繁育良种场

中国柳州田螺种资资源保存库

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广西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

广西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广西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基地

广西农业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二、创建内容

(一)螺蛳标准化养殖区(占地240亩)

     螺蛳标准化养殖区建设面积240亩,主要以稻田-螺蛳综合种养、稻田-螺蛳-虾综合种养、淡水鱼-螺蛳池塘混养、淡水虾-螺蛳池塘混养等模式养殖田螺和石螺。

(二)田螺良种种苗繁育区(占地40亩)

     田螺良种种苗繁育区建设面积40,包括亲本培育区、孵化区、幼螺培育区、生物饵料培育区等建设内容。

(三)田螺种质资源保存区(占地30亩)

     田螺种质资源保存区建设面积30亩。保存区将收集广西地区具有地方特色的、以及国内其他地区主要的中腹足目下的各科属品种,并通过人工繁育的方式建立可自然繁衍的种群,在自然条件下进行分区保存。

主要根据所收集到的田螺种质资源品种进行分区,每个品种独立为一个区。进行相应的稻田标准化改造、安装拦栅、螺池建设等建设工作。

(四)田螺加工集散区(占地5亩)

     田螺加工集散区建设面积5,包括田螺集散中心、冷藏仓储中心、田螺初加工基地等功能区。

(五)综合管理区(占地5亩)

     项目综合管理区建设面积5亩。包括田螺养殖技术服务中心(含广西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基地)、田螺主题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含标本馆、体验馆等)、产品展销中心、实验中心(含化验室)、办公、生态停车场等。

(六)休闲活动区(占地85亩)

     设有螺文化长廊,田螺主题餐厅,烧烤场,垂钓区,户外拓展基地等功能区。

    三、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一)投资估算

    本示范区规划总投资710万元。其中:田螺标准化养殖核心示范区投资250万元,田螺良种种苗繁育区投资50万元,田螺种质资源保存区投资50万元,田螺加工集散区投资120万元,综合管理区投资100万元,休闲活动区投资90万元,配套基础设施投资50万元。

(二)资金筹措

    采取申请政府财政资金补贴、引进外资、银行贷款和企业(农户)自筹资金等多种方式进行筹措。其中以企业(农户)资金为投资主体,投资额占总投资的80%以上。

四、工作要求

(一)实行企业化管理

     建立公司+合作组织+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运行机制,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标识、统一销售;实现4100%目标。即:良种覆盖率达100%、商品化处理达100%、品牌销售达100%、产品订单达100%

(二)加强装备设施化

     切实增加对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以稻田改造,水利(渠道)修整改造,种苗繁育、种质资源保存等为重点。根据生产经营需要进行配套设施建设,推进示范区水、电、路、通讯等公共设施建设,改善提升示范区的基本发展条件。结合美丽乡村活动,创新示范区生态种养模式,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根据示范区种养需要,因地制宜开展田螺品种选择,田螺饵料试验,养殖模式试验,繁殖试验等。结合科技培训、示范展示,完善配套设施建设。

(三)推行生产规范化

     制定完善养殖生产技术规程,建立健全投入品管理、生产档案、生产水质检测、产品追溯等制度。完善监管机制,强化监管手段,建立质量安全承诺和诚信机制,确保示范区食用农产品标准化率达100%

(四)实行要素集成化

     建立示范区土地、融资、技术、人才支撑平台,引导工商资本、金融资本参与示范区建设,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积极引进、集成和推广国内外先进农业科技成果,突出先进实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引进集成、消化、应用和展示。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校的合作,使示范区科技水平处于全区同行业领先水平。

五、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

    项目投产后,示范基地年总产值374.4元:其中稻谷亩产值62.4万元(312×100公斤/×20/公斤=62.4万元,稻米到达有机稻米品质,按20/公斤的价出售);螺蛳年产值312万元(312×1000公斤/×10/公斤=312万元)。推广2000亩后,亩产值0.84万元(按示范基地的70%计算),总产值1680万元。相比于传统的水稻种植模式,年亩产值增加30004000元,总产值增加600800万元。

(二)社会效益

    开展稻螺生态种养示范,推广稻螺共生模式,引导传统农渔业向现代农渔业转变,加强农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渔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其成为我区稳粮(水产)增收产业、生态循环产业和精准扶贫脱贫产业。另外,稻螺生态种养可以挂靠旅游产业,开展农家乐休闲游,使传统的稻螺生态种养赋予新内容,其附加值可以大幅度提高。

(三)生态效益

         1. 节约耕地。稻螺生态种养可以综合利用稻田空间,进行立体开发。它节约耕地,既可减少占田挖虾塘,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又可避免因单一种粮效益不高而撂荒耕地的现象发生。   

         2. 节约肥料。螺在稻田中活动可起到保田造肥作用,有利于禾苗有效分蘖增多和谷粒饱满。    

         3. 节约用工。稻螺生态种养工程建设使稻田的进排水渠、田埂等得到长久性修固,不需要每年再护田埂;螺的觅食活动可疏松泥土,改善土壤物理结构,促进生态环境优化。

         4. 增加收入。稻螺生态种养由单一的粮食收入增加为稻螺等的复合收入。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示范区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切实加强对示范区工作的领导,成立广西田螺现代化养殖核心示范园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示范区的规划和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技术指导组。办公室负责方案的制定及资料收集整理等日常工作;技术指导组负责示范区建设的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等工作。

(二)创新运行机制

    一是创新土地流转机制,探索多元化土地流转方式,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在保护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基础上,健全土地流转形式。

二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社会责任,以培育壮大螺蛳产业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拓展螺蛳产业功能。

(三)加大资金投入

    项目业主多方筹集资金和物资投入示范区建设,及时做好示范区各种基础配套建设。同时积极争取农业、水利、科技、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扶贫、交通等财政资金扶持,支持示范区建设。

(四)强化科技支撑

    一是建立现代化农业产业技术支撑体系,以示范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的开发为出发点,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校的合作,加大重大关键技术的共同研发,以及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和推广,不断为示范区现代农业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新型科技人才引进和聘用制度,为推动示范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柳江区青花梨产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柳州市关于开展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柳江区青花梨产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科技强农,坚持绿色发展、品牌引领,坚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把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与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和田园综合体三区三园一体建设相结合,与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相结合,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提搞农民收入水平相结合。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理念,建设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区,示范引领广西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创建原则

      (一) 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坚持政府参与,强化扶持引导,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龙头、农民参与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政府在宏观指导、规划引导、政策扶持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强化监管等职能,整合资源投入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示范区建设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为示范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提供高效的公共服务。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市场机制,推动资源的合理流动与分配,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

      (二)要素集聚,多方共建。以园区为平台,通过聚集转化土地、资金、技术、人才、服务等生产要素,促进生产方式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经营方式由分散型向规模型转变,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促进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增强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以龙头企业为依托,鼓励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生产经营单位积极参与,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努力建成多方参与、多元投入、富有生机、充满活力的农业示范区。

      (三)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遵循自然发展规律,立足于示范区现有资源禀赋、青花梨产业基础和发展空间,充分认识示范区当前的发展劣势,注重发挥示范区区域比较优势,针对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确定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

     (四)科技引领,示范带动。按照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要求,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的引进、集成和配套应用,促进现有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引导农户采用新品种、新技术和现代生产要素,以机械化、产品化、信息化等现代农业技术取代传统技术,推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五)保护生态,持续发展。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和谐、持续发展的生态经济观为指导,坚持开发与保护有机统一,高效与生态有机统一,经济、社会与环境有机协调,科学构建产业体系和空间布局,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保护型、科技先导型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式,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程度,促进特色农业建设,维护示范区生态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工作目标

   在柳江区里高镇保仁村建立青花梨产业示范区1155亩,拓展区2000亩,辐射带动3000亩以上。把里高镇保仁村建设成为产业特色鲜明、科技含量较高、物质装备先进、综合效益显著,集现代种植和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度假区为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四、建设内容

     (一)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区,面积 50

       1. 传统品种改良,开展传统品种提纯复壮。

       2. 新品种选育和筛选。积极引进名、特、优、新品种 3~5 个进行试种,采用生物技术与常规育种相结合的方法,筛选出适宜区域种植和产业发展的水果新品种。

       3. 新技术集成展示。集成示范新品种配套高产栽培技术,建立无公害、标准化栽培技术体系,为柳州市水果产业做大做强提供技术支撑。

     (二)节水灌溉重点展示区,面积 200

   建设水肥一体化微喷灌设施。标准地块中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系统由首部增压枢纽、UPVC/PE 输配水管道及微喷头组成。输水管道采用 UPVC 主管道和 PE 管道,并配套敷设施肥主管,实现水肥一体化功能,安置防滴漏微喷头。

     (三)标准化栽培重点示范区,面积 800

       1. 土壤改良工程。抽槽改土,施有机肥料,开糟方向应顺坡向挖糟,深宽各 1 米,每平方米填入有机肥 20—30 公斤分层与土混合。

       2. 节水灌溉工程。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的精准灌溉施肥设备,铺设灌溉管道。

       3. 建立病虫害防治体系

  (1)实行检疫,禁止病区苗木及一切带病材料进入新区和无病区,种植无病苗。

  (2)农业防治,通过改良耕作制度,合理修剪,配方施肥等措施,创造病虫难以生存条件,培养健壮的树势,提高树体抗逆能力。

  (3)物理防治,园内挂振式或太阳能杀虫灯诱杀害虫,每30—50 亩布设杀虫灯一盏;使用黄色粘虫板利用害虫趋黄性诱粘害虫,每亩布挂 15—20 张。

  (4)适时进行化学防治。选用低毒高效农药,应用先进施药机械和科学施药技术,减轻残留、污染,避免人畜中毒和作物药害,生产绿色产品

  (5)预测预报,做到准确、及时防治。

       4. 综合机械化工程建设。推进机械化作业,推广使用推广使用果园中耕机、施肥机、果树伐条机、植保无人机等管理机械,提高工作效率。

    (四)梨花休闲旅游带,面积 100

       1. 建设休闲步道,种植行道树;配套建设瓜果长廊等。

       2. 梨园套种格桑花、油菜花等不同季节开放的时花,营造四季花常开的美景。

       3. 配套休憩驿站、文化长廊、景观小品雕塑等休闲设施 1 批。

    (五)园区管理中心,面积 5

       1. 园区管理办公室 2 间,面积约 50 ㎡。

       2. 文化宣传展示厅 1 个,面积约 100 ㎡,用于展示园区建设总体规划、园区建设的主要成就、主导产业发展情况等。

       3. 信息管理中心 1 个,面积约 50 ㎡,开展园区信息化管理,为入园企业和农户提供先进的信息服务。

       4. 分拣及冷链中心,占地 500 ㎡,其中:分拣包装区 400 ㎡;储藏保鲜冷库 300m³

       5. 仓储物流中心,占地 1000 ㎡,其中:管理服务办公室 50 ㎡;产品展示交易区 750 ㎡;

   五、工作要求

     (一)突出经营组织化,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着力发展壮大1—2 家农业龙头企业,培育 1—2 个经济合作组织。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实施生产标准化、管理企业化、投入集约化、社员职业化、产品品牌化,推动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带动力的多种土地流转形式,探索农户土地入股底金 + 分红 + 劳务收入方式,探索农户土地合作公司 + 农户方式,探索代耕代种等土地流转方式,带动示范区农户开展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规程、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品质量、统一品牌销售五统一的产业化经营。

     (二)突出装备设施化,改善现代农业发展基本条件。以青花梨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为重点,推进示范区水、电、路、通讯等公共设施建设,推进园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示范区基本发展条件。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水肥一体化系统建设等工程,加强农业机械、设施农业、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农业信息服务、农产品贮藏保鲜和冷链物流等装备设施建设,开展节水灌溉、绿色病虫害防治、采后处理及包装冷藏、绿色农业等现代农业示范。

     (三)突出生产标准化,推进优质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健全示范区现代农业标准体系,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进绿色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等,积极发展无公害、绿色农产品,将生产、收购、加工、包装、储藏、运输、销售全过程纳入标准化轨道,建立健全投入品管理、生产档案、产品检测、基地准出、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等制度,确保示范区农产品标准化率 100%

     (四)突出要素集成化,提高示范区的现代化发展水平。制订优惠政策,加强资源整合,引导和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向示范区集聚。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产业规模化经营。创新示范区融资方式,引导工商资本、金融资本参与示范区建设,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五)突出特色产业化,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元为主、多元发展的思路,依托柳江区的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区位优势,以青花梨种植为特色主导产业,突出生产过程和产品的绿色、生态、优质、安全优势,培育产品和服务品牌,提高示范区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柳江区青花梨产业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农业农村局、发改局、财政局、科技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里高镇等部门和乡镇的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落实专人专职,做好统筹协调。

     (二)建立挂钩制度。示范区建立挂钩联系制度,领导小组成员要根据示范区的需要,不定期到示范区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加强对示范区的指导和帮助。

     (三)整合部门力量。落实稳定的扶持资金来源渠道,加大对示范区建设的扶持力度,基础设施资金投入以政府财政为主,产业投入以企业为主,财政按一定比例给予引导性扶持。集中农业、水利、科技、土地整理、扶贫、交通等财政现有资金,支持示范区建设。示范区内的水、电、路等公共设施原则上由财政等相关部门负担。邮电、通讯优先安装并优惠资费。临时设施设备用地按农用地对待。政策性农业保险要优先覆盖示范区主要的种植品种。对亩投入万元以上的特色高效产业,特别是创建品牌产业予以重点支持,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

     (四)优化发展环境。着力解决在政务环境、项目施工环境和生产经营环境中出现的影响投资发展环境的不良现象,制定促进示范区发展的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农业招商引资环境,通过优惠诚信的政策环境吸引外来资金,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打动外来资本,通过和谐宽松的社会环境留住外来资本,努力营造亲商、和商、安商的社会氛围。

     (五)强化科技支撑。一是健全科技人才队伍。积极与农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推动产学研结合,发挥自治区、市、县科技专家、学者和科技特派员作用,吸引他们到示范区进行新技术、新品种的试验与示范工作。建立新型的科技人才引进和聘用制度,引进国内、区内从事农业科研、教学和推广的优秀人才投身示范区建设。把培养人才和引进人才结合起来,创造一个大胆使用人才、积极引进人才、加速培养人才机制。建设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生活居住、工作选择、价值创造、信息沟通、知识交流等条件环境,建立示范区人才培养与引进的长效机制,形成良性互动的人才交流体系。二是加强科技培训与推广。重视对员工的技术培训,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技术队伍,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和农民企业家。其次,充分利用示范区、高校、科研单位的资源,大力开展科技培训与推广,通过对新型农业主体、家庭农场主和当地农业技术人员的专业培训,及时掌握农业生产、科技和信息动态,辐射带动示范区及示范区周边的农民接受、掌握农业新品种、新技术。

 

 

 

 

 

                            柳江区百朋镇白诺螺蛳养殖示范区建设

                                      实施方案

 

    随着柳州螺蛳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对螺蛳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柳州螺蛳产业,广西老土牛农业有限公司已经在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白诺村实施螺蛳养殖示范项目,特制定本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摘要

   (一)项目名称:柳江区百朋镇白诺螺蛳养殖示范项目。

   (二)建设单位:广西老土牛农业有限公司。

   (三)建设地点:柳江百朋镇白诺村。

   (四)建设年限:1年(20191—201912月)。

   (五)建设规模:项目实施总体规模:1010亩,其中:主养面积100亩,套养面积560亩,水库养殖面积350亩。

   (六)投资估算:项目计划总投资440万元,其中自筹资金260万元,申请上级扶持经费180万元。

   (七)效益分析:项目实施后,示范基地预期年产值将达884万元,利润180万元,年实现增加值250万元以上,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360元以上。

    二、项目背景

    随着柳州螺蛳粉产业不断发展要求,对螺蛳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从2017年开始,柳州市开始大力发展螺蛳养殖产业。目前,全市螺蛳养殖总面积超过3万亩,预计年产螺蛳 1万吨,年产值约6000万元,带动贫困户超过1万户。目前柳州市已建立起螺蛳养殖示范基地8个,其中核心示范基地1个,在建螺蛳初加工试点6个。根据市场调研和预测,到2022年,柳州市螺蛳需求量将达5万吨以上,而全市目前的产量仅有1万吨左右,市场空间巨大。

   三、项目建设有利条件

        1. 项目区交通便利。白诺螺蛳养殖示范区位于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白诺村,靠近柳南高速公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建立了白诺村到示范区完善的路网。项目区内道路发达,交通网络已形成,可以满足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交通需要。

        2. 项目区土地肥沃平整,水源充足,灌溉条件便利,水质良好(pH值在6.57.0),遇旱不干,遇涝不淹,土质肥沃,无冷浸,背风向阳,保水性能好,可满足养殖螺蛳用水的需要。

        3. 柳州螺蛳产业基础良好。柳州市出台了《柳州市大力推进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的实施方案》、《柳州市全面推进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示范基地认定办法》、《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扶持政策。

        4. 有技术支撑。公司拥有专业的技术人才队伍,技术人员均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高级职称技术人员2人、中级职称技术人员1人。项目有广西科技大学、柳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水稻产业示范基地、柳州市谷之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指导和协作单位。

    四、项目建设总体方案

       (一)建设目标

         1.稻田养田螺面积560亩,田螺亩产量750公斤,产值7500元,水稻亩产量200公斤,产值4000元;亩总产值11500元。

         2.低产田主养螺蛳100亩,田螺亩产量1000公斤,亩产值10000元。

         3.水库养石螺面积350亩,石螺亩产量400公斤,亩产值4000元。

       (二)建设内容

    螺蛳养殖示范项目养殖规模为1010亩。其中:

         1.稻田螺蛳生态综合养殖区:占地约为560亩,主要对低产田进行田基加高等适度改造,以养螺为主,种稻为辅,每亩投放螺种150公斤以上进行生态精养。通过投饲精养,每亩产量可达1250公斤以上,亩年利润可达7500元以上。

         2. 低产田主养区:占地约为100亩,主要对低产田进行田基加高等适度改造。

         3. 水库养殖区:占地300亩,主要养殖石螺。

    五、项目建设投资估算和资金筹集

         1.投资估算

    根据发展需要,项目总投资额预计435万元,其中包括有机稻田建设20万元、土地整治10万元、稻田螺蛳生态综合养殖区建设250万元、螺蛳养殖科研基地和繁殖育种中心90万元、园区内的水利设施建设25万元、电网建设20万元、道路建设20万元。

         2.资金筹措

    采取申请政府财政资金补贴、引进企业资金、银行贷款和公司自筹资金等多种方式进行筹措。其中企业资金为投资主体,投资额将占总投资额的80%以上。

    六、项目建设期限和实施进度计划

    项目建设期为1年,即201911日至20191231日。实施进度计划安排如下:

          1. 20191—2月加强宣传,做好基地规划。

          2. 20193—4月引种放种进田,建立螺蛳养殖标准化生产示范区560亩。培训技术人员10人次,培训农民200人次。

          3. 20194—7月建立中心示范样板300亩,实施螺蛳套种水稻300亩。

          4. 201911—12月验收总结、材料整理。

    七、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通过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发展螺蛳养殖、有机稻生产等,其中:螺蛳每亩产量可达1250公斤以上,每亩年利润可达7500元以上,有机稻亩产400公斤,每亩利润1000元,合计全年收入1500万元,农民月均收入5000 元。同时,通过示范区建设,年带动旅游收入300万元以上。

          2.社会效益示范区建设有利于打造柳江区螺蛳品牌、有机农业品牌、生态农业品牌、休闲农业品牌,带动周边农户提高科学种植技术水平。示范区把种植业、养殖业、休闲观光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田园景观、农业生产活动、农村生态环境和农业经营模式,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品尝、健身、度假、科普教育等,推进柳江休闲农业观光发展,提升柳区现代农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示范区建设符合国家发展政策,能够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为社会减轻就业压力,促进乡村建设与繁荣,并能改善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和水平,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

          3.生态效益通过对示范区有效规划,科学合理安排一产、二产、三产之间的衔接,便于农业污染源进行系统性、循环综合利用的处理,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改善当地农业生态环境。其次,发展现代农业低碳经济,除了对废弃物进行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外,还推广高效、节能的生态技术,实行安全、环保生产,减少农业生产源头的环境污染、减少资源消耗。通过发展农业休闲观光,对示范区自然景观的保护以及人工景观的营造,保持生态平衡,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八、保障措施

          1. 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对工作进度进行检查、项目管理和监督、项目总结与验收。

          2. 成立项目技术小组,负责项目的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等工作。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空一行)(版记必须放在偶数页)

抄送: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021日印发